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教改纲要:普及高等教育是否会造成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22:59   新浪教育

  主持人:有一个数字引起大家的关注,在网上讨论的特别热烈,到2020年我们大学毕业生人数要达到2亿人,整个国家素质教育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同时大家很关心一个问题,现在没有达到2亿,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等到10年之后毕业生已经过2亿人,岂不是就业有更加有压力,大家不明白我们制定各种各样方面的政策、纲要的同时,怎么更好有效解决大家就业难,真正融入社会的问题,我想对于这个问题各位嘉宾又有怎样的观点?

  罗崇敏: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现在我们更多在教育圈里面讨论这个问题,其实我认为大学生就业问题是社会问题,它是通过我们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来提高它的承载能力,不是靠教育自身。而且这个目标我认为不高,财富是人创造的,最终消费是人的消费,我认为多培养大学生不会给就业带来什么问题,不培养就业问题还是存在,如果不提高素质,那么财富的创造还是不高。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教育应该加快发展,即要抓速度、规模,更加要抓结构、方式、质量,就是五位一体来发展我们的教育。全面发展一直从学前教育到继续教育,包括《纲要》提到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全面的教育。我们是人口大国向人口资源强国迈进;高等教育就是即要抓规模、又要抓提高,又要抓质量,2亿不多,不会给就业带来多少压力。而且到10年后,我们国家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有产业规模的扩张,特别是产业质量的提升,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我们产业承载力更强。我说产业包括很多,农业产业、工业产业、基础产业、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等等,就是整个产业到那时候都会提高。特别劳动者素质提高了,它创造财富机会更多了,他发展产业的机遇更多了,这样不是对就业又带来一个很好的条件吗。

  主持人:网友有一个观点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大家之所以这么关心就业问题的原因,有人算过一个投入产出比,进入高等教育之后,四年学费加生活费是几万元,大学毕业之后才能去工作,可是工作之后收入不足以快速收回所谓人生教育成本。于是乎大家就认为读书无用。读完大学还不如没有上大学,在乡村、乡镇做企业,自己逐步打拼事业,比大学毕业生生活的还好,自己上完大学之后工作却不是很好找,自己投入很大一笔教育经费,大家就觉得做生意角度来说觉得不核算,面对这样一种困惑,很多年轻人的困惑,我们究竟怎样理解这方面的现象?

  王玉芬:我来补充一点,罗厅长说的达到2个亿的时候,最重要是对大学很多的产出,对重要就业难并不是因为有多少毕业生,而是我们大学在专业设置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你去看我们的教育是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所以它专业的设置不能满足社会市场的需求,一方面这边就业难,其实我们也是搞企业的,其实企业也招不到他所需要的人才,这就是一个很难的矛盾。其实就业难并不是说有多少人上了大学造成就业难,而是很重要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在大学这个期间,没有教会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基本本领,这一条非常重要。

  主持人:所以我们得改。

  孙珩超:这个要给网民校正,今后十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超过2亿甚至达到2亿,和就业不是一个概念,指到10年以后我们国家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达到2亿,不是当年是累计受教育的国民,是国民素质提高。现在我们就业每年高等学校毕业人数300万,加上往年没解决就业的今年一共可能是600万,这个数字在累计,十年之内各种现象都在消化就业,这十年还有好多人从岗位退下来,新的到时候补充,这个循环不存在问题。13亿人国家才有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你说发展还是不发展。

  王玉芬:就业难不是多少人接受大学教育造成的。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不辩不明,我们给大家解释这样一个困惑,不至于让那么多大学生恐惧自己未来怎么办?

  孙珩超:大学生算那个帐,阶段性的历史,首先讲咱们国家教育也在转变方向,这次大纲的规划,实际上整个在提高全面素质教育上下了工夫了,不是所有教育都是围绕就业教育。因此,有些大学生算算帐,十年投入这么多学费,就不了业收不回来,这恰恰下一阶段《教育规划纲要》解决部分问题,加大国家财政收入,吸纳各种社会力量办学,将来在税收、慈善、公益事业都在推,更多人不是用自己的学费或者自己的收入,可能有一点点收入,逐步享受到更高的教育,实际上提高国民素质教育一个规划大纲。过去教育资源少,个人受教育机会还少,我要拿钱上学,上完学就不了业。国家财力物力上来以后,就要解决这个问题,到时候你不受教育也让你受教育,《教育规划纲要》有一个农村毛入学率达到93%,就是扫盲,扫盲在改革开放30年前还不敢这么说,扫盲要有一些物质铺垫,肯定这是一个社会发展观念转变,这种观念我估计会越来越少。对于特困家庭、低保家庭,孩子特别艰难,社会救助不是特别有力的情况下,有,我相信越来越少。

  王玉芬:中国出台很多资助贫困大学生政策,政府还是竭尽全力保国民教育的。

  罗崇敏:刚才说了那么多,其实我们要坚信一条,智慧不光创造物质财富,更创造文化和精神财富。读了书对一生的成长,对一生的发展,对一生创造财富奠定很好的基础,看我们怎么读,看我们怎么学,怎么在整个学习阶段提高自身的能力,所以我们云南现在在实施的“三生教育”,就是生命、生存、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就是珍爱生命。通过生存教育在学习阶段怎么来知道什么是有益生存,提高自己生存能力、发展能力,通过生活教育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今后怎么奋斗生活,怎么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现在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在进行“三生教育”,在整个学校各个阶段的学习,实际上你就在增长自己的智慧,为今后一个自身全面发展还有创造财富奠定很好的基础。所以不要为现在一些世俗化观点、攻击化观点影响,我们学生吃饭是要读书的,表面上吃饭就是为了读书,但是读书不是为了光吃饭,

  主持人:中国教育体制当中跟国外有很大的不同在于,世界排名前几学校当中主要以私立高校为主,中国排名靠前学校都是公办高校。《纲要》提出要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给我们民办学校很大的平台,国家从政策方面扶持我们民办学校也能办出一批高水平的院校。我们在节目一开始提到的逐步放开包括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给民办教育类机构很大的空间。各位嘉宾认为现在民办学校存在什么样的瓶颈,克服这样的瓶颈拿出什么样的方法和措施才能帮助民办学校的发展?

  罗崇敏:民办教育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公平发展的问题,我们民办教育促进法提出来政策性的方向是明确的,民意上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全面的,其法律法规和政策实施当中解决不少问题,我们民办学校发展很快。全国现在民办教育学生3000多万,但是发展总量小。我们年递增,去年和前面相比递增18.6%,高等教育增长20%,发展还是很快。要使我们民办教育能够快速而健康的发展,还是要解决公平竞争问题。我们的法律,我们的政策一定要实实在在的,要给它以事实上的平等,事实上的公平,就是公办、民办要从整个社会管理机制、体制设置上要平等,包括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的设计,对我们民办老师、公办老师应该是同等的设计。至于说这个钱怎么交是另外一回事情,涉及到个体的老师应该是平等的,这样我主张今后按照《纲要》的要求应该大力发展精英教育,所以要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实话实说没有在一个起跑线,很多优质资源在公办学校。所以今后真正民办教育要很好的发展,健康的发展还是鼓励办精英教育,这是国际走过来的路子。今后要认真贯彻好,《纲要》通过以后认真的贯彻下去,那么还是要在事实上的政策,法律实施过程中的平等上迈出新的步伐。

  主持人:其他的嘉宾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的?

  王玉芬:我觉得国家规定民办跟公办教育法律的过程当中都是很好的,关键罗厅长说的事实,我认为就是具体落实执行到位各地都不一样。我知道云南省做的很好,所以罗厅长坐在这个位置我们感到很欣慰,为什么?中国民办教育给的政策,现在云南是做的非常好的,通俗的讲一个民办教育发展过程当中,我是搞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民办为什么不及公办,很大一个问题我们教师公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公办教师享受是我们国家事业单位这种编制,民办教育这一块是享受企业,通俗讲我们的教师到了退休年龄差距是非常悬殊,差一半,教师流动性就非常大,对他稳定发展不利。我们国家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共同法律和地位,一旦实施过程当中各地制定政策也不一样。我觉得作为教育人,作为民办教育一个主办者,我要呼吁一下,希望借助大纲的出台,让我们的民办教师的身份跟地位得到确认,我下午在座谈会也是建议的,写进大纲里,让我们民办教师在基本保险享受公办教师一样的身份写进大纲,这样的话就能够让民办教育可以健康、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

  陈伟志:首先我们感觉到公办教育它更多是在普及,更多人拥有了受教育的机会,通过政府的公办学校体现社会优越性和公平。民办学校它的存在,是教育多元化的需要。我们国家到了这个时候,人才的培养需要多元教育。个性的选择、优质教育应该来说是民办学校自身生存一种必然需要。民办学校如果没有这样一种提供给社会个性化优质教育就不可能有生存,所以教育机制会有不断的创新。作为我们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这样一个《纲要》来讲,都体现了为什么没有落实,问题在哪里?从世界角度,民办教育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财政投入不足,民办教育是补充。第二个阶段是政府积累有一点财力,民办学校可有可无,这个时候民办学校是最致命,我们国家在90年代后期发展速度已经形成的民办学校也在关闭。现在到了战略的转型,我们财政到了一定程度社会对你的需要问题,政府也意识到这样一种社会需要,这样一种多元教育的存在问题,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所讲民办学校发展历史机会问题,应该在这个时候抓住契机,对把原来制约民办学校的政策,应该在这个时期要让它完全适应这样的要求。所以民办学校在未来应该来说,虽然路漫漫,但是我讲民办学校未来应该来说,在中国的教育不管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应该是最优秀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