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网络给一个人最大的个性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22   新浪教育

  如果你学不会与人交往,以后不要说工作上了,就是以后在朋友之间和你谈恋爱成家的时候都得打架。大学谈恋爱的哥哥姐姐经常打到我这儿。为什么呢?女孩说:“他对我就不像我爸爸一样。”我说:他对你凭什么像你爸爸对你那样啊?所以每个人长大都觉得我是中心的,你得对我好,那是天经地义的。这件事让我们从网络上学习,学习尊重与分享。这个世界上你得不到的是本份,得到了是勤奋。所以得不到不要报怨,得到了一定要感恩。

  怕就怕现在觉得我得到那就叫本份,得不到报怨,得到了没有丝毫感恩。就是因为现在太把自己当中心了,网络好,在往来上所有人的声音在发言。网络上有些人会说很刺耳的话,有人会反对你,你会争辩,这是一个空间,它是虚拟的也是真实的,这就是社会。所以说它有第三个好处,让我们与人沟通、学会分享,建立社会关系。

  4.网络给了一个人最大的个性尊重。

  它允许一个孩子去做个性的表达。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语言是相通的,但语法各自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恶,每个人此刻都是他所有历史的总和。网络上允许自由表达,中国的文明现在处于一个民主化进程中。网络还原了最大的民主权力,因为每个人在网上是主动的信息提取者,甚至他是一个发布者。因为每个人都是有话语权的,是受尊敬的。一个人的个性表达多么重要?他使你尽早确认自己,报答自己。

  刚才康辉老师说你们会遇到你们的一些偶像,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但是穿越偶像之后最后你会明白,人终其一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而不是任何人的复制品。这个“自我”是怎么确认的?网上从你的自主尊重上开始让你逐渐走进自己。

  一个人走遍世界,跃过千山万水,最后要抵达的是真正的自己。所以我说:网络给了我们什么好处?它给了你前所未有辽阔的知识平台,它给了你一种自主学习的能力与空间,它给了你与社会的交往和关系的建立,它给了你一种自我的确认和自我方式的表达。

  这一切我们在其它的地方找不到,所以我们说:首先你要看见网络的这些好处,任何文明的进步要先看见它的主流你才知道什么空间属于你。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说。网络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多了。为什么今天这么多重要的机构要联手开这样的大讲堂,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学校做沟通,就像刚才的小姑娘郭欣然说的你们现在也感觉到他的好和坏。

  坏是什么?1.网络成瘾。2.网络犯罪。

  网络上的电视成瘾、娱乐成瘾,犯罪就更多了,包括攻击他人到色情信息网上现在很多。在文明走向规范治理的过程中,我们能因为害怕这些东西而投鼠忌器,你就放弃它所有的优势吗?我们学习在有噪音的环境下成长,这体现一个生命的那种坚强,健康和这个生命的尊严。

  能够选择在这个时间里面与网络相处,也许你就比别的孩子会了解的更多。 什么是这种成瘾?你上去了以后觉得这个东西挺好。我也上网,我上网也经常费时间。有的时候自己在网上写东西累了,累了就想我上去逛一圈,我10分钟就下来,等下来一看2个小时都过了。最后关不上,打开了10几个窗口,那时候就会想到纪伯伦的一首诗:我们已经走的太远,已经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我在网上经常就逛成了这样。但是有时候想想网络这个东西别说孩子了,大人也挺容易迷失的。一开始是想我是要看看新闻,怎么后来逛到淘宝里了。一看正事什么都没干。

  所以你们先别觉得小孩意志力特别薄弱,我跟你们说我也犯这个错误。但是你得知道网络你还得上,有用的信息还得提取,这个世界上任何好东西其实都是过犹不及,这是一个很好的道理。

  酒这个东西其实是挺好的,但是你看看有多少醉鬼?有多少喝酒喝的伤了肝的,醉驾的,进监狱的挺多吧?这不能说酒不好,而是过了。茶、咖啡也挺好,要不然为什么满街的茶馆、咖啡馆不查封呢。所以你看喝茶喝的失眠的,喝咖啡喝的神经的,也很多。为什么?过了。你记住这个世界上很多的东西不是本身错,而是人的沉迷,一旦过度就过犹不及。

  你看看吃肉,前半辈子吃的特高兴的人,后半辈子因为血脂太高所以就眼巴巴看着别人吃肉他吃不了了。人最健康的成长就是好东西我都分享点,但什么都别过。网络就是这么个东西。

  我跟你们不说大话,不说空话。网上我自己也常走丢,有好东西,是可以分享,但是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是过犹不及。我们的生命还长着呢,人过早的透支会怎么样?这个地球曾经被透支的太多,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报纸上说:“要向荒山、向过去的原始森林争抢我们的粮食”。但是三五十年之后,什么叫退耕还林?你从老天爷手里面砍掉自然森林给人争出来的耕地,你得把它退回去,必须要还给山林。不还你看看地球上的水土,看看现在的忽冷忽热,看看地震海啸过去有这么些吗?这就是因为我们过去透支太多,这么大的地球透支不起,我们这么渺小的生命透支得起吗?

  所以觉得我们今天有网络,这个过瘾,那个高兴,我在网上玩个够。你透支的不光是现在的青春,可能是一生的幸福。人在年轻的时候需要培养的是什么?人的幸福感不仅仅来自于你眼前可以得到的享受,有一种更崇高的幸福来自于生命的尊严。就是你觉得我的生命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是什么?对网络来讲是简单的三种力量:定力、抗力、分辨力。

  一个人的力量是从很小的时候建立起来的,这种力量一旦建立起来,你会觉得你能够把握你的生命,把握你跟世界的交往,从而你能把握未来,所以你能够承诺别人的幸福。

  所谓“定力”就是你能够定得住自己,你能知道什么是是非,不去碰它;所谓“抗力”就是你看得清黑白,你能抵抗不好的诱惑;所谓“分辨力”这个东西可是一辈子的东西,这世界上你真分辨的出来吗?谁能分辨谁就能抓住生命的效率。定力、抗力、分辨力是让我们一开始在网络面前学习的生命尊严,做一个有力量的人,在很小的时候做一个有力量的人,你就知道你这一生能有一个你抓得住的前景。有的时候选择是很难的事情。

  人这一生永远不能放弃选择,但可以选择放弃。

  你可以选择放弃什么呢?比如:大家都说要玩个游戏,大家都喜欢的东西,你在你的现在可以选择放弃。你正是因为有所不为,你这一生不放弃选择的力量会比别人更强。

  什么是抵抗力?有一个著名的作家,我不知道你们了解不了解她,毕淑敏老师。她也是一个知名的心理学家,她写过一本小说叫《红处方》是写戒毒的,那部小说写得太吓人了。所以后来我跟毕淑敏老师见面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毕老师,戒毒真那么可怕吗?戒毒能戒吗?”毕老师说:“我站在一个医生的角度实事求是的跟你说,一沾上这个毒太难戒掉了,他自己出了看守所、扔掉替代品心瘾还是会让他再去进毒品。”我说:都是什么人呢?她说:你以为都是很边缘化的小痞子吗?错了,恰恰是那些自认为意志力特别坚强,甚至有一定精英地位的人。他觉得什么都有了,想试试这个。而且我什么事都成了,我沾一下,我戒得掉。这东西可不能碰。她说我们最痛心疾首的见到的一批人就是我们的缉毒英雄,这些人因为成天跟毒贩子打交道,毒贩子害他们都是比要他们命都凶险的一招,就是不管是在水里、烟里、饭里一定会让你碰到毒品。这些意志坚强的英雄,最后你看他那种完全丧失自己意志的样子生不如死。

  所以毕老师说:“我只想告诉别人,这个东西你千万不要碰它。”

  现在很多人说“网络上瘾”,不管你是游戏、还是是网络交际,这个上瘾就跟毒品一样的。你知道什么是“心瘾难戒”吗?那就是一开始千万不要碰它,这是一个底线,这是一种力量。一个人会因为有所不为,而体会到什么是生命的尊严。

  大家都已经是中学生了,作为中学生,跟小学生最大的不同,你不是在接受老师和家长给你的规则,而是从内心唤醒一个人的尊严。一个人的自主意识在哪里?一个人怎么样学习对自己承诺,对他人承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