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讲人于丹:生命的力量就从当下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1:22   新浪教育

  你知道一个人的生命,我们怎么看待自己?它能辽阔吗?我再给大家说一个禅宗的小故事。曾经有一个徒弟问他师傅,手里拿了一碗大米。他说:“师傅你告诉我,一碗大米究竟是多大的价值?”他的师傅跟他说:一碗米啊?那要看看在什么人手里。这碗米要是交给一个家庭主妇,她可能加点水、上锅蒸一蒸出来以后卖一碗米饭,一块钱价值。还是这碗米,如果一个有点脑子的小商人把它泡一泡,发一发,用几个粽叶裹起来这就是四五个粽子的价值。如果你把它加工酿造成酒,最后得出来一小瓶酒,可能是二三十块钱的价值。

  所以说一碗米的价值因人而异,看在谁的手里。但是你要看到这里面有一个浅浅的道理,就是谁的生命后劲长,耐得住寂寞,谁就能够修得出它最大的能量。一碗米兑现成一碗米饭加工时间最短,技术含量最低,马上就出手了,这就是一碗米饭,这就是寻常价值。但是你看一瓶酒,酒跟米之间形态已经没有任何关联,这个中间酿造风险很大,等待时间很长,寂寞长久,但是酝酿出最大的价值。

  人在年轻的时候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这个交代不是当下,而是未来。你能让自己的生命酝酿成什么样的价值呢?我们说的那种生命的力量就从当下开始。

  《庄子》上曾经有一个有意思的比喻,庄子跟他的好朋友慧子说,树这个东西看你怎么讲了。慧子说:我看到一个大树没用,木匠过来都不砍它的枝头。庄子说:现在我们就是把树木太早的看成标准材料,长个七围八围粗说这太昂贵了,这就是富人家做棺材最好的板材啊。等长到几十人合抱,大家说想不出有这么大的东西啊,废了,没用了。可庄子说什么呢?庄子说一棵树能长的顶天立地就真的成为一棵神木,所有的人其乐融融在它的荫凉之下休个脚、聊个天,你说这棵树保护了多少人的快乐。所以一棵大树真正的境界是成为自己。

  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网络提供给你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平台,还有生命的可能。你今天仅仅觉得我是个小桩子了,我已经长成栋梁了,我挺不错啊。拿个文凭,上个名牌大学,只是在标准件的规格中评价自己。

  一个人因为那种生命的力量和尊严,而给自己辽阔无垠的空间。这就是我说一个人最后终将长成为他自己而不是他人的复制品。这是最重要的时期。

  所以我们今天在网络上,你可以怎么去用网络呢?首先网络是超链接的。你可以去到任何边边角角,你想遨游的角落,可以去搜寻这个世界上那些灵感、发明给人的那种冲撞。我真的希望大家今年暑假的时候去看看世博,你们在世博会看见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已经发展成了什么样子。我在中国馆里看见那么熟悉的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当它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是如此陌生。

  因为北宋的白昼和黑夜交替出现忽而阳光晴朗,忽而灯火通明,那么穿长衫的,推着车的、摆着摊的其乐融融的在画中行走。我当时是带着北川中学的几个孩子去看世博的,他们那种惊讶、那种兴奋;然后那几个孩子当时跟我讲,因为他们都叫我妈妈。那几个孩子说:“妈妈。”我这时候就觉得当中国人真的挺自豪,你到中国馆真的会有这个感觉。你会看到这个世界上的可能性在那里。

  你们听说过太湖蓝藻长得太多泛滥成灾了吧?但是就在世博的管道里,那些藻类可以制成生物柴油,我们在低碳生活中可以向自然要来什么样的材料呢?很多是你想像不到的。

  今天这个世界正在我们的创造力中,走向我们所希望的那个样子。每个人怎么样去创造它?你能营造一个虚拟的空间吗?然后它会跟你的现实空间挂在一起。

  网络还是什么样的地方呢?它还是你自主学习跟他人交流的地方,忘了有论坛、博客、BBS,每个人可以把你的成果、心得跟别人分享。我总会想起来我的中学时代。

  我那个时候在北京四中,我在四中读书的时候确实压力比你们要大。因为我们那个时候要完成作业的方式跟你们相比,那应该是一个手工时代。我们那个时候学习的方式,任何多维的、立体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看不见的。

  我那时候是偏科学生,我上的是文科班,我的理科差的一塌糊涂。着急怎么办?恶补。但是恶补是没有用的。如果我是在今天学习的话,我当然还是会学文科,理科我也好不到哪儿去。但是一定是为当时的学习方式多一种可能性,因为我会找文科生去探讨,而不是找理科生去探讨。大家的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这个社会的开放就是给越来越多人的个性提供了选择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达到他的自由延伸。网络是什么?网络最终选择的是让我们看见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网络是需要在一种清晰的判别中,用你的定力给自己一个生命的坐标和责任的担当。网络给我们一种成长,网络给我们一种选择,网络成就了一个人的尊严和自由。

  关于网络跟自我的关系,我最后想跟大家说一个小故事。

  曾经有一位哲学家,他每天在研究一个命题:人跟这个世界是什么关系?究竟是世界绑架了人的意志,还是人可以去自主的改变世界?他就老在写这个命题,但是他觉得这是个鸡生蛋和蛋生鸡的问题。有一天他正在写论文,他儿子就不停的捣乱,他就想打发这个孩子。他就把一个世界地图扯成很多片,然后拿胶布让小孩拿到旁边去粘,说粘好了爸爸给你5块钱。

  这时候他又开始写,结果还没写20分钟还男孩拎着一幅破破烂烂的地图跑回来了,说:爸爸我粘好了。哲学家接过来一看大吃一惊。说天哪,你怎么这么聪明?都撕这么碎了,怎么这么短的时间粘好了。小男孩笑了,他说:“爸爸告诉你个秘密,这个图的后面有个人的头像。你把这个世界撕成这样,我哪知道哪个山靠着哪个海啊?我就翻过来按鼻子眼睛那边粘的。” 他说:我就这么想,当一个人是正确的时候,他的世界一定也是正确的。

  就是这句话醍醐灌顶,给了这个哲学家一个标准答案。一个人正确的时候,他的世界才是正确的。这也是一个人和网络的关系。网络上零乱着各种碎片,有的时候可能不知道怎么选择。你不知道在哪个区域里面就成全了你的知识和梦想,而鼠标轻轻一点那里面可能就是上瘾的,或者是一些有害的东西。

  你觉得网络上零落了这么多碎片吗?你不知道哪个洋靠着哪个洲这一切都没关系,你只要知道一个道理,就是这个碎片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人的头像,那就是你自己。一个少年在很年轻的时候建立对是非的判断和对责任的承担,对自己的生命做出承诺,把你的头像拼结完整的时候你会相信,网络在你面前是可以被使用的。未来在你面前是可以整合的。当一个人是正确的时候,他的世界一定是正确的。

  谢谢你们,孩子们,祝福你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