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语用司中小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9:44   新浪教育

  2010年6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语用司在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全国名校长论坛”,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部分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在论坛上进行了专题交流展示,介绍了他们数年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教学改革、发展和育人目标推进经典诵、写、讲的做法、经验及体会。这些学校通过开发校本课程、教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将经典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融入教育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北大附小,经典诵读教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为推进素质教育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在河北丰润农村岔河镇中学,阅读经典、知行合一,成为改造薄弱校的一大法宝;在山东潍坊由学校而辐射社会的经典诵读行动成为提高区域教育质量的重要助推器。

  与会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一致认为,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其作用绝不仅仅是学习语言、启迪智慧,而是担当了更加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在孩子的血液里融入民族文化的基因,播下民族精神的种子,让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能够让每个孩子都成长在书香校园里,让文化滋养他们的气韵,让阅读润泽他们的心灵。希望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动,给孩子一个书香弥漫的童年,造就一个人的健康精神,成就他们的美好人生。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今天教育部、国家语委批准印发《关于在学校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开展中华古代经典及现当代优秀诗文的诵读、书写、讲解,是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思想和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各级各类学校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使其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民族精神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和学校要通过开发建设课程体系、结合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途径,形成明确的指导思想、思路、机制、措施和方法,在相关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创新、有特色,并取得显著成果。试点工作为期一年,在总结各地和各学校的经验,宣传推广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再适时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出席论坛并讲话。他强调开展此项活动,要让广大学生通过经典的诵、写、讲领会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思维方式、人生智慧和行为规范。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要体现国家意志,高等教育应承担文化传承的义务,因而要对自己的文化充满信心,要通过诵、写、讲熟悉经典,了解我们的文化,建立起这种信心,应在相关课程中有所体现。他要求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全面总结,形成推动此项行动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要给学生更多的鼓励,让他们感受到乐趣,自觉自愿地投入经典诵、写、讲实践中;三是就经典诵、写、讲如何在学校循序渐进开展、如何提升效果、如何将其内化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承办,陶继新等教研专家也出席论坛并阐述了各地开展经典诵读行动的意义、价值和经验。论坛结束前,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琦代表与会校长和专家宣读了致全国中小学校长的倡议书,呼吁所有学校投身到经典诵读行动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