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只是高考的副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41   春城晚报

  教育部门不是没有作过限制“高考状元”炒作的努力,如江苏和山东等地就禁止宣传“高考状元”,并拒绝公布高分考生名单。但这一规定在教育部门内部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至少出了高考状元的学校不会理会),更别说是媒体和商家了。结果,这边教育部门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公布前一百名学生的名单,那边“高考状元”的大幅照片就上了报纸头条,从“省状元”到“市状元”无一遗漏。“高考状元”的社会活动和代言商品(如内裤)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山东某网站甚至还搞了个“高考状元”齐聚曲阜祭孔活动,在8月组织全省各地的“高考状元”拜祭孔圣人。

  只要高考还是天下第一考,只要一考定终身的局面没有大的改观,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就很难用行政干预的手段来禁止。毕竟热炒“高考状元”是多方利益共同作用的结果,除非高考的地位弱化,或是被新的考试所代替,否则对“高考状元”的炒作肯定会年复一年地进行下去。

  但公众不必对热炒“高考状元”的现象过于担心,现在的炒作多了,大家都有了一定的免疫力,轻易不会上当。“高考状元”炒得再凶,也不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说到底,“高考状元”只是高考的副产品,高考改革什么时候能让素质教育战胜应试教育,“高考状元”就会彻底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