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讲人袁健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9:12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在网络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6月11日,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四场讲座“网络与社会:如何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在北京市八中举行。以下是主讲人袁健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主讲人袁健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主讲人袁健和嘉宾与现场同学互动

  学生1:我是初一4的学生,请问老师们,现在网上有一个小短片,说他们下载的东西全都有黑洞,转走一切你的QQ帐号或者什么东西,请问对这种病毒有什么管理的措施没有?

  刘全和:我今天来的时候特紧张,我一上场觉得好像同学们对我们俩不太热情,我演说的时候掌声很热烈,来到这里没有掌声,所以我们紧张。大家肯定知道李宇春,我们俩知道吗?不知道吧?我就知道你们上网不看电视。其实我们俩在舞台上演出,我后来老扒着幕一看都是四五十岁的,都是我这个年龄。

  刘全利:现在八中的学生审美意识非常高。

  刘全和:我觉得你们在网上、电视上比较多,剧场去的很少,我想谢谢大家,给我们点掌声吧,给我们点鼓励,我来到这儿特紧张。操学诚秘书长说来八中能不能去?我说你找别人吧,这里面都是精英。

  刘全利:八中是多少家长和学生向往的学校,我今天认识了张校长,我说我们孩子高中能不能上这儿来?孩子要学习好,首先各方面整体素质特别高才能够来这个学校,所以来到这里特别高兴,向同学们学习来了。

  王小丫:其实刚才我们看到,两位双胞胎叔叔他们因为演相声,属于是喜剧表演艺术家,他们比较逗乐,刚才说见到了校长,其实他们在开玩笑,不是说要走后门,刚才刘叔叔已经说了,学习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实力,要像我们在座的同学们一样,校长说都得考进来,尤其那个“考”字还拉长了音,所以大家少一点上网的时间,看看舞台戏,这样大家就会跟他们更熟悉一些。

  袁健:刚才同学问到的问题是这样,我们国家在信息安全,基础信息建设方面有了一系列的投入和准备,应该说在互联网上目前都是可以追溯的,任何人制作一个病毒,或者说传播一个病毒都是可以追溯的。刚才你说到了这样一个视频信息或者一个页面,它盗用了你的个人信息,比如说你登录它之后,获取了你的QQ号或者其他信息之后,就可能进入了另外一个交易产业链,把你这个东西卖掉了,你受到了损伤。你在追溯的时候个人受到了损失,你可以有一个举报的机制,可以想互联网不良信息中心举报自己受到了这方面的侵害。同时在互联网上这样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往往是由于不慎登录了一个不应该或者说一个带有恶意代码的网站,所以说首先要限定我们相对安全的网站登录,减少因为不注意登录到一些带有这方面信息网站的几率。当然有些信息确实开始难以一下子鉴别出来,我登录了怎么办呢?应该说在自身的电脑上要做一些足够的安全措施,这方面的措施应该说目前我们防病毒的软件,还有各方面安全的软件也越来越丰富,大家也可以选择。但是有的时候同学们经常用一些安全软件,但是不注意它的更新,到了一定的时间要不断的打补丁更新,这样才能够防止一些被入侵和被病毒影响的事件发生。

  王小丫:还是尽量少登录这些,没准儿它就是一个陷阱,要注意保护自己。

  学生2:我想说刚才袁健叔叔也说到了,在网络上之前所谓的6·9圣战,还有前一段在某一个地方发现一个地方的垃圾旁边有一些可能公民对于某一个社会人物非常不好的事情,我想包括6·9圣战,我们今天要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其实这个圣战起初的原因初衷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觉得选用的方法不正确,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正确的社会观,可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表达我们的社会观呢?

  王小丫: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你是几年级?

  学生2:初一。

  王小丫:我们负责任的应该怎么表达?请问袁叔叔。

  袁健:有负面的信息就要用正面的信息来引导,我想我们的同学们可以就这样的一个信息通过几个渠道去发出我们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由自己的博客,有自己的微博,有自己视频的播客,可以代表自己发出自己的看法。另外一方面我们同学们都有一些圈子,比如说我们有同学大家一起的相互连接的网站,也可以做大这方面的影响,同时还可以利用新华网我们这样一个主流的渠道,帮助大家去扩大你的声音,扩大你的影响。同时你们还可以请刘全和和刘全利叔叔在适当的时候在网上发言,帮助传播你们的影响。

  王小丫:我有一个建议,两位刘叔叔什么时候可以根据这位同学和袁叔叔刚才的回答编一个相声或者编一个小品,在网络上怎么表达是错的,怎么表达是对的,我们应该怎么表达?我觉得我们的这种表达应该是多方位、多元素、多元化的。今天就相当于给两位刘叔叔布置了作业。

  刘全和:等我们做好了以后到这儿来表演,你们来审查。能不能讲一点简单的?如果太复杂都是袁健叔叔发言了,提一点让我们能够说的。

  学生3:我想问一下,现在网上有很多的网络购物,比如说淘宝网、卓越网,我想问一下我们可不可以相信这些网站。

  刘全利:我没有网购的经历,我儿子经常网购,我觉得我儿子现在一折腾,过两天就送来了,我说这是谁弄的?人家说不知道,就是你们这儿要的,他把钱付完了,我签个字收进来,我觉得很方便。我首先会考虑质量好不好,是不是合适我的?特别是买鞋,你要试一试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是买一双一穿,第二天一扔,第三天新的又来了。

  袁健:应该说网络购物是一个很方便的渠道,有一个数字说,阿里巴巴和淘宝一年的销售总额超过了在中国沃尔玛、家乐福在一年的销售总额,应该说电子商务购物的市场是巨大的。正是因为它存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现在关键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网点不是经过工商注册的,我们这个网店应该说有的不是实名的,但是在逐渐的规范。在网点货品的选择上会存在这个问题,所以网上经常会出现一些购物秘籍,买什么样的东西怎么比较。比如说买一件名牌的运动服怎么比较产品是正牌的还是冒牌的,还是别的地方仿制的。总体来讲,这个市场还是比较趋于健康发展,应该是越来越规范。应该说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要解决,就是更好的第三方监控,现在慢慢的在产品的选择上,首先在产品进入商家的过程中就要有正规的进货购物各方面的凭证,这需要网店不断的完善这方面的制度。同时作为网店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要在这方面健全相关的管理办法,国家在整体政策上也应该不断的完善。

  学生4:我以前看过刘全利和刘全和叔叔的表演,他们表演了一个镜子,我觉得表演的简直太好了,如果让我跟我一个双胞胎演的话我演不出来。我要提的问题就是关于杀毒软件的,现在国内有很多杀毒软件,像360、瑞星,前两天他们还打了一架,我想问的问题就是,在这些众多的杀毒软件当中,哪些是值得推荐的?它们有什么功能?刘全和和刘全利叔叔,你们如果哪天在家里面电脑上看到哪些杀毒软件好,也给我推荐一下,我回家也下载一个或者买一个?

  王小丫:我觉得这位同学特别幽默,在问到专业问题的时候,还把两位叔叔带上了。不过要说推荐的话,还是得先听听袁叔叔的。

  刘全利:因为他是新华网的。

  袁健:我不好评价任何一款具体的产品,但是我可以介绍给你我在用什么。我现在有360的实时防护,有诺顿的杀毒软件,这是我一直在用的,可供你考虑,当然这个市场新产品会不断的涌现,特别是介质的变化,比如说很多病毒是由于你的优盘、移动硬盘,不断的变换电脑的接触之后带来的,还要注意这些你移动的存储介质安全。刚才这位同学说看过您二位的《镜子》,互联网上有一句名言,就是互联网就是现实 社会的一面镜子,我们今天谈到的观察也是这样的问题,通过社会中的交往认识网络,也同时通过网络上的交往可以认识社会。

  学生4:我想刘全和和刘全利叔叔能不能把这个《镜子》给我们表演一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