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墉湖南大学解析爱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4:06   新华网

  6月30日晚7时,湖南大学大礼堂内,著名作家刘墉先生以《爱的教育》为题,为大学生和热爱他的墉迷演讲。

  礼堂内,没有空调,没有电扇,座无虚席。两个小时,刘墉在演讲台上娓娓道来,观众在台下细细聆听。湿热的天气里,充满哲思的心灵交流,就如一碗解渴的凉茶、一缕解乏的凉风。

  原计划是晚上7时开场的演讲,推迟了半个小时。坐席上的听众没有焦躁和喧闹,或是拿出刘墉著书翻翻看看,或是与旁席朋友低声交流刘墉作品读后感受。直到他身穿衬衫背带裤、带着招牌式的笑容出现时,现场才热闹起来。

  这一次是刘墉第二次站在麓山脚下进行演讲。对于长沙,刘墉的评价是“非常美”。岳麓山、岳麓书院等名胜之地,均走进了他的记忆里。这一次,他应超级893电台的邀请前来演讲,对长沙有了更多的了解。

  湖南大学大礼堂的座位容量是200余人,希望与刘墉近距离沟通的读者多之又多,长沙晚报大学生校园记者中只有7人拿到入场门票,更多的校园记者趴在了演讲厅外,踮起脚尖,伸长耳朵,远远地听着刘墉风趣又富有哲理的演讲。

  “我是刘墉的粉丝,从初中开始就读他的文学作品了。”校园记者龚越想看看那个文字很温暖的男人的立体形象,所以来到演讲现场:“除了看过刘墉先生的画册、书籍外,我还从父亲那里听到过很多关于他和他家人的故事,受到过很多的启发。”而她也一直想知道,刘墉是用了怎样的“爱”对待子女,让子女成长得如此出色的?

  整整两个小时的演讲,刘墉用他诙谐的语言,一次又一次地逗得观众们哈哈大笑,也用他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将人一生所要经历的爱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校园记者任帅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听了他的演讲才明白,爱不仅仅是一个瞬间、一个动作,有时还必须把它培养成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精神、一个境界!”

  刘墉观点

  用“换位法”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在生命中追寻爱”,刘墉此次演讲的主题。主办方介绍称,刘墉将从“自私的爱”、“叛逆的爱”、“浪漫的爱”、“温馨的爱”、“困惑的爱”和“深长的爱”这6个阶段,讲述人在一生的各个阶段,要怎样学习爱、诠释爱。

  在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中,刘墉开始演讲。从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与她的导师莎莉文讨论什么是“love”的故事中,他引出了“在生命中追寻爱”的主题,认为人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在学习爱、诠释爱。

  “幼儿的爱献给了宠物和玩具”

  “幼儿时期的爱是自私的。”谈到孩子们对于爱的需求,刘墉说,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不停地要吃、要喝、要穿、要住,却不懂对父母付出。小娃娃们还喜欢霸占,经常霸占着父母,甚至看到父母之间相互亲密了点,也要闹上一阵。在这个阶段,孩子们也付出了爱,但受惠者不是爸爸妈妈,而是他们的玩具或者宠物,因为他们将玩具、宠物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刘墉在解析孩子自私的爱时认为,孩子虽小,但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账”,所以父母要看到他们对于爱的付出,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爱。

  用“炸弹”阐述父爱和母爱的区别

  刘墉幽默地说,女人成为母亲后,就学会了两门功夫,一门是“读唇术”,因为她们从孩子出生开始,总是怕太大声音吵到孩子,于是家里电视机、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可同时为了孩子的调皮、不懂事,她们“狮子吼”的功力也是越来越强,所以母爱是难以捉摸的。

  刘墉先生向听众们说起他儿子刘轩对于父母的评价,刘轩认为,母亲和父亲都是炸弹,区别在于:母亲炸弹的引线很长,一直在点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而父亲炸弹的引线很短,随时点燃随时爆炸,很好判断。对于儿子的比喻,刘墉在现场与听众分析了他的理解:母爱是经验的,孩子是母亲十月怀胎后掉下的一块肉,所以母亲的爱可以回溯,引线也比较长;父爱是认知的爱,父亲往往是看到妻子怀胎到孩子出生,这是一种认知,他们对待孩子更像是法官,说一不二。

  家长适时示弱给孩子付出爱的机会

  刘墉的两个孩子学业有成,儿子是哈佛大学博士,女儿就读哥伦比亚大学。希望成为像他一样成功的父母,前来听讲座的嘉宾希望在刘墉的演讲中学到育儿成才之道。刘墉侧重讲述了他对于青春叛逆期孩子的理解。刘墉认为,青春期的孩子会叛逆,是因为他们长大了,认为自己可以独立了,却又必须依靠父母。两者产生的拉力让孩子迷茫、惶恐,他们开始跟家长闹别扭,对着干。其实,许多事情,他们明白对错,只是想和家长作对。

  在演讲中,刘墉传授了对待叛逆期孩子的独家秘方:这个时期的孩子很敏感,家长的处置失当容易让孩子走上歧路。家长要用“换位法”来教育孩子,让他们在任性的时候,把自己与家长、老师立场对换,客观地想问题,这样孩子更容易体谅别人。这一时期的孩子还非常在乎自己的隐私,父母们不要偷看他们的日记、偷翻他们的书包,虽然这都是父母爱的表现,但有时候过多的爱会将孩子压垮。还要给孩子帮助自己的机会,中国的很多家长喜欢“逞强”,总是告诉孩子“你只要管好自己的学习就可以了,大人的事不用你帮忙”,其实家长有时候要示弱,给孩子付出爱的机会,越会付出爱的孩子,就越会爱父母。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