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江湖论:如何巧妙拒绝老板的无理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4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生活训练师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你的上司刚刚交给你一个新的项目,可是你却并没有把握搞定。这个时候你有胆子拒绝老板吗?其实,如果你的理由足够合理,那么拒绝就是可以的。现在,你可以判断一下你的理由是否过关,在这之前,问自己一些问题可以帮助你做出决定。

  在拒绝老板的要求前要问自己的一些问题:

  是不是因为我现在手头上正在忙几个很重要的CASE,所以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这项?

  我能不能把一些工作委派给其他员工,从而为这个项目留出一些空间呢?

  我能不能把手头上的工作先暂时放一放,等忙完了老板分派的这个任务再继续呢?

  接受了这项任务会对手头上的其他工作造成不便吗?

  我是不是缺乏完成这个项目所必须的专业技能?

  我是唯一一个能够完成这项任务的人吗?

  拒绝老板不适用的理由:

  拒绝老板委派的任务并不能依靠你一时的突发奇想。下面列出来的这些拒绝的原因对你来说也许很重要,但是要说服你的老板就显得不是那么充分了。

  这个项目太过艰难,我难以胜任。

  这个项目并不是我的职位应该负责的。

  我正在筹备婚礼,现在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做项目。

  拒绝老板的适用理由:

  在拒绝老板的委派之前,你确实得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如果你的老板还算通情达理的话,他就一定会理解下面这些原因的。

  只有一天的时间来完成这件工作实在是太紧张了,即使我早早来公司,晚上加班也没办法完成。

  如果我接受了这项任务,那么其他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

  我现在的能力还不足以在这么紧张的时间内完成工作。

  巧妙拒绝老板的方法:

  如果你已经决定了要拒绝老板委派给你的任务,那么就一定要有足够充分的理由。你要彻底地向老板说明不能胜任的原因,这样老板才会意识到你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注意要给老板留出充足的时间来重新安排这项工作,或者帮助你把目前手上的工作委派给其他人,这样说不定你就有时间来做新的工作了。

  如果你拒绝的理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那么就要事先把你手上的工作列出一个清单来。如果他不是又给你下达了任务,他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你做了这么多的事情。

  如果你觉得接受了新任务会对现在手上的工作造成影响,那么就把这些原因解释给老板听。他会欣赏你的坦诚和尽职。

  如果是你的能力问题造成无法胜任新的任务,那么也别怕对老板坦白。如果你接受了自己根本做不了的事情,那才是真的糟糕。不妨问问他以后的任务是不是也会需要这些专业知识,如果是的话,要让他知道你会抓紧时间在这些方面多多学习,争取在接受下个任务之前把业务能力培养好。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上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