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发布未来十年教育规划 高招中招将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15:01   现代快报

  《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昨起正式向社会公布。规划纲要对高招和中招都实行重大改革,逐步形成招考分离、分类考试、双向选择、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制度。规划纲要中提到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实施多样化的录取形式。因细则尚未出台,这个规划让人产生联想,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会不会被借鉴?暂时还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确切回应。

  [高招改革怎么改?]

  普本与高职分类入学考试

  规划提出,试行普通本科院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分类入学考试。鼓励普通本科院校以统一招生考试为主,根据各自选才要求辅以面试等方式选拔人才。

  此前教育部也传出消息,设想今后在全国只举行本科院校入学的统一考试,而把专科院校的入学考试权下放到省级,把本专科入学考试分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已经酝酿在2013年开始试行本科、高职分开高考。“目前,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院校的入学考试,都是完全一致的普通高考。但是,这种考核方法并不合理。”昨天,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招办主任表示,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本来就不同,用同一张试卷考核,肯定不合理。对本科高校而言,可以分层次进行联考,这应该也会是一个趋势,如按“985高校”“211高校”分类,同类高校联合考试,考生根据各自的情况报考。

  但南京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专科高校更侧重于培养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因此,分开考试更利于选拔出高职院校需要的人才。他建议,可以对报考专科院校的考生进行统一的文化考试,由省里统一组织,然后再由各高校进行个性化测试或者面试。

  高职院校酝酿注册入学制

  在这次的规划纲要中,“注册入学”这样的字样多次出现,江苏将酝酿建立高职院校注册入学制度。“实际上,江苏已经在逐步准备推行高职院校‘注册入学’制度。”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只要考生通过了中学的水平测试,正常毕业后,就可以不用参加高考,到高职院校学习。当然,高职院校还得遵守教育部的学籍管理规定,规范录取。

  他还表示,试行高招免考注册入学的考试方式,是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建立学生多次选择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的具体政策之一。但具体实施日程还未确定。

  “对学生而言,这是个好消息。”南京一所高职院校的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分析,这种“注册入学”和国外高校的录取模式十分类似,学生的入学选择机会更多。不过,虽然不组织统一高考,但每所高职院校应该还是会设置相应的“门槛”,必要时还要组织相应的测试或面试,或者用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作为入校的要求。在录取时,学生的中学成绩可能也会作为参考之一。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如果要推行“注册入学”,肯定要有严密的配套措施。

  [中招改革怎么改?]

  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

  规划纲要中提到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实施多样化的录取形式,全面推行热点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政策。

  实施多样化的录取形式相当“新鲜”。“不知道细则如何?是不是像高校自主招生一样先组织学校特色的考试?”有高中教师表示,目前就连以前曾有过一些竞赛获奖选手可以获得中考加分的政策也被取消,学生的特长和才艺并不能在升入高中时有所“加分”,那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到底有多大?在什么范围行使?这些都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打破了单一以中考文化成绩录取的标准。

  中职将实行注册入学政策

  规划提出,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或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注册入学。2011年起在全省试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注册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级技校、技师学院学习的制度。将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实际工作经验和业绩,作为进入高一层次院校学习的入学条件之一,在工作岗位贡献突出者可免试入学。

  记者发现,江苏各地的中招计划最后一批就是中职、技校类的学校,南京市针对这类学校的中招,并没有设最低控制线。“但严格地说,现在与注册入学并不相同,因为学生必须参加中考。”

  [中小学禁设重点!]

  [愿景]让择校成为过去时

  实行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中小学教师制度,区域内教师和校长定期合理流动。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逐步减少“择校”现象。

  [现状]择校已经先入为主

  “怎么可能不择校?不择校就OUT了!”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升小学,就是托关系进了一所名校。前段时间热议教师“六年一轮岗”,当时王女士曾动了不给孩子择校的念头,但后来轮岗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建议]教师流动比例要大

  “现在的名校,不论小学还是初中,无非就是教师好加学生好,这两好有一好是能够变化的,就是教师流动。一旦教师流动的比例确实增大,也会带动生源的变化,最终达到各校之间的相对平衡,这样才能谈减少择校。”一位名牌小学的老师说,分配到名牌小学的老师并无过人之处,但名牌小学普遍学风好,教师锻炼的机会多。加上这样的学校择校生多,择校生的父母是因为非常重视教育才花钱给孩子择校的,对孩子方方面面的关注自然更多,也更愿意与学校教育配合。所以原本起点普通的教师和学生,形成良性循环也就支持着名校更加出名。

  [回应]已经取消重点评比

  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逐步减少“择校”现象。“可是,现在很多学校不都顶着‘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示范初中’的名头,有了这些头衔,大家基本上就认定这些是名校,当然一窝蜂地挤上去。”昨天,南京家长鲍先生提出质疑,更关键的是,这些名头都是教育主管部门评比的。“几年前,江苏就已经取消了实验小学、示范初中的评比,现在学校的那些荣誉称号也都是过去评比的。”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

  至于“实现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中小学教师制度,区域内教师和校长定期合理流动”,他也表示,具体的实施细则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比如,几年流动一次、如何流动等。

  [疑问]

  义务教育年限何时扩容?

  “虽然其中提到了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但却没有提到拉长义务教育的年限。”家长胡女士直言对规划纲要挺失望。“看现在教育的发展,小学和初中都是比较好、比较均衡的。但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矛盾却比较大,特别是幼儿教育。”胡女士认为,只有上升到义务教育的高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那样随之而出的配套政策会让纳入其中的教育走上快车道。”不少家长都认为,义务教育年限应该扩容,至于是向学前延伸三年还是向高中延伸三年的顺序问题倒不大。“最终应该是15年的义务教育,这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

  [幼儿园公办为主!]

  [愿景]政府办园是主基调

  全面普及学前教育,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8%以上。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逐步提高覆盖率。新增幼儿园应以政府举办为主。

  [现状]教育系统办园太少

  从2007年起,公办幼儿园屡现家长彻夜排队争入园名额的现象,到了今年由于“金猪宝宝”加“奥运宝宝”扎堆,更是热度升级。“公办园太少是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以南京市为例,400多所幼儿园中有60%都是公办园,但这60%的公办园和教育系统办园是不能画等号的。“这里面包含有单位办园、集体办园和教育系统办园,教育系统办园总共就几十所,是分归各区教育局管,只有这样的幼儿园,教育局才有管理权。”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更多的幼儿园,区教育局只能在业务上进行指导。

  [建议]幼教纳入义务教育

  家长和老师们都建议,如果现有幼儿园都能收归公办,新建幼儿园也以公办为主,肯定能抑制择园风。有家长说,现在进入小班都伤脑筋,大家在0-3岁的教育上更是无可奈何。“小托班本来不多,名园办得就更少,有些名园只实验性地办一些亲子班,也是挤破头进不了的。”两岁以下的孩子,目前主要是在社会办亲子班接受教育,未形成体系、规范。“未来只有依附公办幼儿园体系建立开展0-3岁幼儿教育,才更有可行性。”

  [回应]正在调研将出新政

  “目前,学前教育水平的差距的确比较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坦言,幼儿园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有的幼儿园甚至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压根不能称之为幼儿园。对这类无证办学机构,江苏省已经在花大力气进行整顿。最近,江苏省教育、财政等多个部门对全省学前教育进行了全面的调研,调研工作刚刚结束,正在进行相关情况的汇总和统计。根据这个调研结果,江苏将酝酿出台一些新政。比如,江苏酝酿发展村级幼儿园,具体要根据村里的新生人口数量来配备。而且,今后新增幼儿园也将以政府举办为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