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讲人孙云晓: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6:19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在网络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九场讲座“网络与生活:网络让生活更精彩”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以下是主讲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的精彩演讲实录。

主讲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
主讲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孙云晓

  主讲人孙云晓:同学们、朋友们、网友们,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讨论“网络与生活”。

  我1997年曾经带一个团到巴黎开会,几百个专家形成一个共识——计算机时代成年人心怀恐惧、疑虑重重,而青少年无所畏惧、满怀欣喜的向前走,信息化的时代动摇了成年人的权威地位。

  当时我对这个话题感受还不是很深,但是后来我的感受很深,因为我2000年开了我的网站——孙云晓网站。2005年开了我的博客,我的博客访问量现在有570万人;去年底开了我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我有一个切身的感受,我觉得今天的网络的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这10年的变化是根本性的。10年来我每个月都有一个晚上跟网友聊天,坚持了10年多。一个中学生跟我说:“孙老师我跟你说实话吧,现在的父母都是菜鸟。”在网络上笨手笨脚的人被称作菜鸟。我说:那你们属于什么鸟呢?说:“我们是老鸟。”哦,我明白了,今天的时代是菜鸟教育老鸟的时代,是一个青少年具有巨大优势的时代。所以今天我们的父辈、祖辈,都特别需要与孩子一起成长,需要与青少年相互学习。

  网络问题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也有很多的困惑。比如:我发现了两个方面的现象。

  1.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很大的快乐。

  比如:有的人玩游戏很开心,交友很方便,查资料很方便。我女儿现在是驻日本的记者,第一年没有假期,常驻日本、一驻三年。但是我们上MSN可以在网上和女儿视频聊天,在万里之遥感觉近在咫尺。她给我看,说:“你看我睡觉的床是什么样子?生活是什么样子。”这些都可以看,包括她在日本长野学车住的地方也给我们看。

  2.网络对于我们的挑战和困扰。

  网络确实是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很多青少年朋友在网络方面都是大显神通、获益多多,但是我也感到了网络对于我们的挑战和困扰。比如我所在的单位,发现有很多青少年达到了网瘾很严重的程度。我们安排人员进了20多家“网瘾矫治机构”,有一个中学生沉迷网络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举一个例子,这个孩子就在北京治疗。他今年15岁,网瘾有3年。达到什么程度呢?2年不出门,指甲很少剪,脸色白白的、头发长长的。你看看,这是什么样子?不能上学,也不能出去活动。这也是在网络时代出现的问题。

  所以就有一个问题了,网络是天使还是魔鬼?其实就看我们怎么样去使用它,把握它。举办“网络素养大讲堂”,我认为是非常符合当代青少年需要的,当代青少年特别重要的一种素质就是他的媒介素养以及网络素养的提高。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观念,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曾经提出:“21世纪最重要的学习就是学会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什么概念呢?21世纪是个知识爆炸的世纪,知识成倍的增加,任何人都不可能把这些新的知识都掌握、都记住,但是你要知道去哪里找你最需要的知识。

  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如潮。你要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你要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你要知道该做出什么样的应对。这样一种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成为21世纪人最重要的学习、最重要的能力。这样的时代一定是一个能够使用互联网、驾驭好互联网这个工具的时代,因为只有互联网它能够满足你的这种需求。

  比如:现在我在写作中要检索有关信息真是非常的方便。点上个主题词,很多相关的资料都能出来,你可以进行比较。

  我在网上聊天和进入博客、微博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受。它是一种互动性非常强的媒体,是一种非常具有平等性的媒体。任何人在互联网上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很多人都可以发表自己不同的意见,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思想交流的撞击厂,可以非常迅速的、简洁的得到反馈。

  现在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包括微博,我觉得微博是信息传播的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比如我的微博关注90几个人,我认为他们的思想很重要,很有学习的价值,那么他们的思想我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这就是主动性的学习。同时别人谁在关心你的观点,他做你的粉丝,那么他就会在第一时间看到你的观点。我觉得这个时代更能够让我们的青少年成为网络的主人,而不是奴隶。但是这样一个时代,包括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包括:学习、工作、交友、娱乐。

  博客和微博都是一个私媒体,面对电脑、面对网络你可以充分、自由、快捷的表达你的观点。这个时候就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样对个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因为有些人在网上发泄对谁的不满,披露别人的隐私、攻击别人,这样被追究法律责任的事情已经发生多起了。也有的人,我们年幼的同学可能有时候经验不足,有的在网上披露了自己的个人信息,然后和一些陌生的网友见面,有的受到伤害,甚至丧失生命。网络给了你前所未有自由的同时,也对你的素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要求。

  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时代,在给你权利的同时对你的素质提出了要求。所以说今天看上去是一个很自由的时代,可以开博客、开微博,随时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我5月份在巴西看球赛、进行访问交流,第一次踏入南美的土地,包括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也看了非常热烈的桑巴舞。[题外话:我也很喜欢巴西的球队,很可惜这次世界杯巴西过早的出局让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在那一路上我可以用手机随时的发微博。你的所见所闻,你的评论都可以发出。我没想到在南美、在很远的地方都可以非常轻易的、随时随地的发送信息。把握自己,把握你信息的准确性,你判断的准确性,包括你所负的责任都在其中。

  我们最近在做独二代影视状况的分析。独二代的父母教育孩子经验第一是同伴,第二就是网络。怎么样给孩子吃什么、穿什么?有关的信息都在网络上找。所以说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工具。

  我想跟大家谈一个观点,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中国的孩子在10岁之后就会选择使用不同的媒体。什么概念?10岁以后的中国孩子他就会选择,回家想放松了、想玩了就选择电子媒介、看电视、听音乐、上网;想学习就看书、看报纸。

  现在很多的父母觉得互联网很可怕,因为现在有很多的青少年网瘾。实际上在网络时代,互联网有巨大的娱乐功能;游戏功能、交往功能,我们可以充分的享受这些。

  但是我想提出来的有一点,如果我们只是把网络当成一种游戏的工具,那是一个巨大的浪费,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将来检验中华民族、中国青少年能不能成为有创造力的一代,能不能成为有着世界胸怀、世界眼光、未来眼光的一代,可能就看你在互联网上做什么。

  这可能就需要回到刚才我说的那个观点:21世纪最重要的学习就是要学会管理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我们要发现网络的学习、探索功能,这可能是我们今天青少年朋友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我们在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什么?这就提出了这么一个鲜明的选择挑战。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现在动摇父母和老师的信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他们在网络方面的知识可能不及青少年,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父母像今天这样需要学习,需要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现在的孩子有问父母一句话:“你懂什么呢?”为什么70%的中小学生,认为他们在网络方面比父母懂的多?甚至有30%的中小学生认为他们比老师懂的网络知识还要多。这就给我们成年人的世界带来了一个挑战。有的父母说孩子,孩子现在也学会调侃,也不是硬顶。说:“好好好,你对,你们多对啊?你们大人还是蛋白质。”好多大人听不懂,蛋白质不是好东西吗?人人都需要蛋白质。蛋白质是青少年的网络语言,“蛋”是“笨蛋”的“蛋”;“白”是“白痴”的“白”;“质”是“神经质”的“质”。

  现在10岁的孩子可以和5个人聊天,我跟网友10年了打字都没有这个速度。有一位博士给我录入,我说、他录入。我想在座的中学生朋友可能有的是一个人和5个人聊天都可以。

  在这样一个时代,青少年变得前所未有的自信,有优势。你们在家里最自豪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将来你们家的电脑坏了,爸爸妈妈上网碰到问题了就拜你为师。我们家里就是这样,我女儿上初中的时候,我们上网碰到了问题都找她。说:“来来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女儿来弄一下两下就好了,看的我眼花缭乱。

  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青少年如果能够正确的使用网络你就会如虎添翼,你的视野会前所未有的开阔,所以说给了我们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成长空间。当然,也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责任;对于我们的素质前所未有的有一种高要求。

  我感觉到网络正在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正在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未来。互联网把整个世界连接在一起,把我们的责任凸显出来。我们今天探讨“网络与生活”,提出青少年的网络素养问题,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及时的提供了这么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最后,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专家、学者,世界各界的热心青少年成长的人士都来支持我们的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也希望青少年朋友能够抓住这个时机,正确的使用网络,用好网络这个工具,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主人,成为一代巨人。

  我1986年出的第一本书就叫作《少年巨人》,我当时就预感到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是有可能成为巨人的。网络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巨大的发展的推动力量,这种工具我们要用好它。不要把互联网变成一个陷阱,要把它变成成长的加速器,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这就是我今天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