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讲人陶宏开:三种因素诱发“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7:02   新浪教育

  为了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之间的关系,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在网络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的“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第八场讲座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以下是主讲人著名网瘾防治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的精彩演讲实录。

主讲人著名网瘾防治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
主讲人著名网瘾防治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

  陶宏开:非常高兴能和大家探讨怎么样在信息时代健康成长。我非常感谢团中央组织 和媒体,以及两所中学组织这个活动。在中国还没有电脑的时候,我记得是1984年8月24号,我坐飞机从北京飞到了美国底特律;那个时候美国从机场到超市、办公室都是用电脑在办公。他们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办公室,也放了一台很漂亮的电脑,但是我不敢去。为什么啊?因为不会用。

  我想我是一位中国的访问学者,如果美国学者知道中国的学者都不会用电脑的话会不会小看我们?所以我总是晚上或者周末去办公室。后来觉得这样也不行,也不好,我干脆下定决心不做学者再做学生学电脑,主修电脑。

  那时候我已经40岁了,从零开始学电脑;我记得开学的时候有迎新晚会,很热闹,都是十八九岁的青年人,而我是一个四十岁的中年人。他们唱的很热闹,我也不甘落后,现场写了一首歌《HELLO,AMERICA》。

  我在这个晚会上写了这首歌表达我的心愿,在这里也献给你们。好不好?[现场:好。]

  [陶宏开老师现场演奏 《HELL,AMERICA》]

  谢谢!有谁能简单的翻译一下这首歌的意思呢?

  [学生一]:当我是个小小梦想家的时候,我开始了解到美国了。你好,你好美国。现在我已经在这儿了,你好,你好,美国。我不再是一个小小的梦想家了,我是一个勤奋的工作者。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工作,为了新的希望,为了一个更好的将来。

  当这位小朋友在翻译的时候,虽然是不完全准确,但是有人笑他是很不好的。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在听小学课的时候,老师就问小朋友:4+5等于多少。美国小朋友都抢着发言,要锻炼自己,美国的小朋友很外向。其中有一个站起来说等于8。你们都笑了,但是他们的老师说:他的答案很接近。

  这就是素质教育。老师问四加五等于多少,这个小朋友就在做加法了;虽然做错了,但是他掌握了加法的运算方式。我们的老师主要是把方法给大家,并不单单只看答案。懂我的意思吗?

  今天我可能会提很多问题,你们愿意回答吗?[现场:愿意。]很好,答案并不一定要完美,只要接近就可以。好,我们开始了。我在美国的时候有进学校学电脑,是为了与时俱进。我在1997年的时候接到我弟弟和妹妹打电话,说他们的孩子读中学了要电脑。我高兴的不得了,我说:快去买,快去买。我就寄钱给他们去买了,可是等我回国探亲的时候你们猜我发现了什么?他们运用到游戏上去了。结果他们俩高考都考的很糟糕,我大妹妹的孩子高考考了332分;我弟弟的孩子考了131分。听过这么低的吗?

  当然,我心理是很痛苦,但是也面临着这样的现实。当我回国看到祖国改革开放,变化很大很大,建设的进步是特别大的。特别是2000年有个歌手叫张也唱了一首歌,叫《走进新时代》。你们会唱吗?[现场:不会。]我唱给你们听好吗?[现场:好。]

  但是有一个条件,我唱完之后你们要回答我一个问题。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是什么?

  [陶宏开老师献唱《走进新时代》]

  谢谢!

  现在回答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叫“新时代”?到底新在哪里?

  学生二:是当家作主站起来。

  陶宏开:其实我们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毛主席已经说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那时候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是站起来的时代了,已经站起来好多年了。为什么我们在现在要叫“新时代”?它到底新在哪里?

  学生二:改革开放富起来了。

  陶宏开:每个新时代有个标志。像新中国成立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有个标志。那我们新时代的标志是什么呢?

  学生二:就是改革开放。

  陶宏开:“改革开放”是政治词汇,有个具体的东西。为什么这个时代叫新时代?到底新在哪里?好,你的答案很接近;谢谢!很好,这个孩子很勇敢。

  学生二:我认为新时代应该是电子时代。

  陶宏开:电子时代的标志是什么?

  学生二:电脑。

  陶宏开:鼓掌。

  是电脑把我们带进了新时代。我在美国生活、工作了18年,看到他们都在用电脑。“新时代”这个“新”是形容词,它标志着电脑和网络把我们带进了电脑时代、网络时代。

  邓小平爷爷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电脑和网络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可惜的是当2002年我从美国退休回到国内的时候,我发现很多青少年是在电脑旁边,也会上网。但他们是干什么啊?玩游戏。那你们说电脑网络到底是生产力还是游戏机?

  请举手发言。

  学生三:我认为是生产力,因为玩游戏是没有前途的。玩游戏不能生产一些东西,不能让你的国家或社会进步,所以应该是生产力。

  学生四:我觉得不但是生产力,也是游戏机。我们把它当做游戏机的时候可以放松自己的心情,让自己之后能够更努力的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也可以把它当做生产力,来推动我们科技的发展。

  陶宏开:你认为它主要是生产力还是游戏机?

  学生四:主要是生产力。

  陶宏开:那你说现实一点,现在在年来的青少年当中主要是生产力还是游戏机?

  学生四:游戏机。

  陶宏开:为什么?

  学生四:因为我们觉得好玩。

  陶宏开:我们的人生就是为了好玩吗?这样好吗?

  学生四:不好。

  陶宏开:谢谢你。是的,我会国以后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中华大地上有这么多的青少年不上学、不回家,泡在网吧打游戏。我感到非常痛苦,我的痛苦不是自己痛苦。我自己家里没有人上网打游戏,上网吧;而是千百万的家长每天下班不是直接赶回家做饭吃,而是去网吧找孩子。

  他们快乐吗?他们痛苦,非常痛苦。很多家长因为孩子上网成瘾不回家,没心思工作,没心思做饭,影响了整个家庭的和谐。所以我回国以后又写了另外一首歌,就是我们的家长在网吧找孩子的痛苦心情。

  我不知道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有进网吧?[现场:没有。]完全没有吗?你们的父母没有去网吧找过你们吗?[现场:没有。]

  我写的这首歌叫《回来吧,孩子》;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一下,我们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辞辛劳的工作,但是这些网吧、游戏吸引着孩子不能够很好的学习,所以导致了很多家庭悲剧。

  [陶宏开教授现场献唱《回来吧,孩子》

  歌词:

  啊,星星闪着泪光,

  母亲走遍大街小巷,

  星星啊,星星,

  请你告诉我,我的孩子在何处上网?

  啊,回来吧孩子,

  可知道我的忧伤?

  希望你快快脱离网瘾,

  回来吧,孩子,回到我身旁。

  旁白:啊,到处都是网吧,孩子你在哪?

  唱:啊,晚风送来凄凉,

  母亲心里就要绝望,

  晚风啊,晚风,请你快快找,

  我的孩子在何处上网。

  啊,网络游戏,

  把我的孩子迷盲,

  晚风啊快快吹吧,

  快快吹,

  让我的孩子回到我上旁。]

  谢谢!

  陶宏开成了戒网瘾专家是社会痛苦导致的,很多青少年没有正确的把电脑网络当学习工具。沉迷其中玩游戏,打怪升级,脱离现实生活、荒废学业,让父母痛苦,让整个社会担忧,所以今天才有这个讲座。

  我们希望青少年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网络过度的游戏化和娱乐化,游戏又过度的暴力、色情化,所以让很多孩子沉迷其中。你们很年轻,电脑网络到底是应该把我们带进什么样的时代?是信息时代,科技时代还是游戏时代?应该是信息的科技时代。

  我希望孩子们在假期快来的时候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我听说有些孩子已经把钱存好了,准备在假期大大的打一场游戏机。那是放松吗?那是沉迷。

  我们为什么这样子担心孩子会到网吧打游戏呢?它是个客观存在。2004年全国统计数字全国网友是400多万,而去年统计数字是2400多万。你们想想在2400万成瘾孩子背后是多少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说你们的父母爱你们吗?[现场:爱。]你们真的爱你们的父母吗?[现场:爱。]

  有的孩子为了去打游戏,甚至欺骗父母,让父母痛苦绝望。这是爱父母吗?按说游戏就是个“游戏”而已,为什么会让我们上瘾呢?刚才主持人说这个“瘾”是种心理病态。我们很健康的孩子为什么染上这种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呢?

  我在05年出了四本书,其中有一本书的名字叫《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另外四本书是《孩子有向上的心》、《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向网瘾宣战》、《解救网瘾孩子》。

  网瘾不是孩子的错,那是谁的错呢?如果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孩子是受害者,为什么孩子会上网成瘾?这个错在哪里?

  学生五:我认为网瘾应当是网吧的错。因为国家有明确规定,18岁以下的儿童不让进网吧,但还是有些网吧为了逐利,在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让孩子去上网。

  学生六:我觉得网瘾应该是电脑的错。

  陶宏开:为什么是电脑的错呢?

  学生六:因为如果没有电脑那些人就不可能有瘾。

  学生七:我觉得是生活的错。因为生活中种种压力逼迫着我们去放松,放松过度就沉迷了。

  陶宏开:生活的压力来自哪里?是家庭、社会还是学校?

  学生七:各方面都有。

  陶宏开:谢谢你,说的很好。

  学生八:我觉得是网络游戏的错,因为如果内容都是向上的话,那么很多人去玩就会增长知识,但现在多是打打杀杀、色情的。

  陶宏开:我们的孩子认为是网吧的、电脑的、社会等方面的压力,还有游戏本身的错。

  学生九:我认为是各方面都有,因为每个人都有上进的心,在现在的社会家长总会说:“你瞧瞧人家的孩子,跟优秀的孩子比。”

  陶宏开:你们喜欢被比吗?

  学生九:不喜欢。有好孩子,必须有一些学习差的孩子存在。每个人都有上进的心,他并不想成为问题孩子。

  学生十:我觉得是一些不良的朋友把游戏带来的错,因为很多孩子认识游戏不是自己找到的,而是朋友带去的,这些朋友有可能也是无意的,但是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带到沉迷于网络游戏里。

  陶宏开:问题的出现要大家一起来分析。你们可能还没有学会哲学,哲学是让我们认识世界、认识人生,包括人生我们自己。哲学说:内因第一、外因第二。就是说任何问题的产生有内在的原因和外在的原因,内因是我们自己的身上有一些原因,外因是社会环境的原因。

  每个人有没有性格?[现场:有。]有性格,有不同的习惯、有不同的性格。那么它是如何形成的呢?古人有一句话,叫:“养不教,父之过。”这话是什么意思呢?

  学生十一:如果孩子没有学好的话,是父母没有教好。

  陶宏开:你同意吗?

  学生十一:我不同意。因为不光有父母的原因,还有别的方面的原因。

  陶宏开:我还是难你一下,你们班上有多少同学?

  学生十一:46个。

  陶宏开:有没有学习好的、学习不太好的,表现优秀的,表现不太优秀的?

  学生十一:有。

  陶宏开:为什么同样的班,同样的老师会有不一样呢?

  学生十一因为老师留的作业他们的态度不一样。

  陶宏开:为什么会不一样?

  学生十一:因为有的同学可能不喜欢这个老师,所以就不好好学了。

  陶宏开:为什么有的学生喜欢这个老师,有的不喜欢呢?

  学生十一:性格。

  陶宏开:性格是天生的吗?

  学生十一:有天生的也有后天的。

  陶宏开:孩子第一个环境是什么环境?

  学生十一:医院。

  陶宏开:然后呢?

  学生十一:家庭。

  陶宏开: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家庭是第一个课堂、第一个学校。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普及“成长科学”,成长科学证明孩子出生0至9个月是性格的形成期。在他还是小宝宝的时候,性格就已经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了。你生长的环境,穿的衣服,声音会形成你性格的形成。9个月至3岁是性格的固定期。性格很重要,性格会影响你个人生活的幸福度。但是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形成,研究发现3至6岁是人格的形成期。什么是人格?人格就是价值观和责任感,这比性格更重要。由于现在都是一个孩子。父母爱孩子吗?

  学生十二:特别爱,很宠。

  陶宏开:那孩子怎么样啊?

  学生十二:惯坏了。

  陶宏开:3至6岁的孩子被惯坏了,人格就不健全,而有的人格很健全,上学以后表现是不就不一样呢?

  学生十二:是的。

  陶宏开:这就是内因,就是我们孩子从出生以后到十二岁,你的性格和人格的形成过程。你们是初中生了,已经经过了这个阶段。但是今天没有时间跟你们讲的很仔细,你们每个人的性格怎么样、人格怎么样是你们自己回去要考虑的。我性格好吗?我人格好吗?我有责任感吗?这个就是内因。你们想一想,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培养了良好的习惯,有健全的人格,他会上网成瘾吗?不会。他会去荒废学业吗?不会。这就是内因。同时还有外因。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毒品,会有人吸毒吗?没有。如果没有这些不好的游戏,会有这些网瘾孩子吗?不会。我出国的时候,1984年你们还没有出生,那个时候没有网瘾概念,因为没有电脑、没有游戏。所以它是两方面造成的:内因和外因。内因是家庭影响、教育和学校教育。外因:网吧的违法经营,所以导致了很多孩子不知不觉的从好玩慢慢的成瘾。为什么游戏会使我们成瘾呢?我去年12月2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网游三大特性是让人成瘾的主要原因》。[2009年12月28日《光明日报》第5版。]

  人类需要娱乐。

  娱乐有三种娱乐:

  A类:健康的娱乐。

  寓教于乐,比如玩积木。

  B类:休闲娱乐。

  C类:有害娱乐。

  如:赌博类、玩游戏、打斗等等。

  我在美国是做天才教育的,我们发现凡是成功人士他们的娱乐主要是哪一类呢?A类。成功人士的娱乐80%以上属于A类娱乐,健康娱乐;很多普通人的娱乐主要是B类;凡是问题青少年和青少年罪犯他们的娱乐就是C类。

  我们再来看网络游戏属于哪一类?[现场:C类。]

  网络游戏有三大特性:

  1.主动性。

  很多人跟我辩论说:电视、小说里面也有暴力、杀人的东西,你为什么不反对?我们也反对。为什么没有反对的像反对游戏这么激烈呢?因为电影、电视、小说,它再怎么描写,它都是被动的,它已经写好了,你改变不了那个情节。你写谁死了谁就死了,写谁结婚了就结婚了,你不能改变、只能被动的接受,而且你看一遍就知道了,不想看第二遍了。会不会成瘾啊?不会。

  但是游戏不一样,游戏是主动参与的。你是主角,你是里面的强者,你想杀谁,想跟谁去报仇,想跟谁怎么怎么样是谁决定的啊?自己决定的。这样长期玩这个游戏的话,你就会觉得太有意思了。就是刚才说的“有成就感”了,就越打越上瘾。

  2.无限性。

  什么叫无限性呢?电影再长也就两三个小时,电视片再长40分钟也就完了一集了,小说看完就完了,但是游戏打的完吗?打不完。不断地升级,不断地个更新装备。它叫作时空无限性。这样你就不是娱乐了,娱乐是休闲放松。有没有孩子打通宵?[现场:没有。]我们调查发现很多孩子根本就不上学,还不是一般的孩子,甚至有清华、北大的大学生。

  我在07年帮助一个人戒网瘾。比如:你们有没有考大学的影响?[现场:有。]想上什么大学?[现场:清华、北大。]这个例子中的孩子3次高考,03年考进北大啊,04年被退学;05年以状元身份考进了清华大学,06年又玩游戏被退学;07年第三次高考又考了677分,是四川南充地区的榜眼。这一次很多媒体让我去给他戒网瘾,那时候他已经26岁了。3次高考都是北大、清华,前两次都退学了,这次通过我们跟他沟通之后,他接触网瘾再次走进清华。春节的时候他妈妈给我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

  这么优秀的高考生都会沉迷于网络游戏,几次退学。可不可怕啊?[现场:可怕。]所以如果网络成瘾的话,真的是很可怕的。

  3.控制性。

  因为它里面设计了很多圈套,你必须不断的打,如果你停下来不打的话,你的角色会被别人杀掉的,你的宝物会没有价值了,被人抢走了等等。所以你必须不断的打,你才会不断的升级。是不是啊?他用这些圈套让孩子们沉迷。你们愿意服输吗?利用青少你不服输的心态设计这个游戏,让你们脱离不了这个游戏。像《地下城勇士》、《穿越火线》等,这些游戏使一些孩子就是脱离不了这个游戏了。

  什么叫上网成瘾?它应该有个标准。你们的父母有没有担心你们打开电脑?[现场:没有。]完全没有吗?有没有跟你说:说上网采集信息,不要玩游戏。有吗?[现场:有。]

  我们很感谢共青团组织和这些媒体单位。我们大家在探讨怎样去预防上网成瘾?我们把上网成瘾的表象展现给大家,我们判断一下:我到底有没有这个问题?如果有这个问题就要引起注意了。

  上网成瘾会导致你上网以后脱离现实生活,越来越不理性。它有一个过程。什么过程呢?

  1.在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里下意识的偶尔上上网,但是没有对自己或他人产生负面影响。

  2.上网时间增多,时间加长,感觉到对生活和学习有影响后自己基本上还能控制得住。

  3.对上网产生了较浓厚的兴趣,自己开始有些失控了。

  4.开始依恋上网了,并对家长的注意和限制产生反感情绪,对老师的批评和提醒心怀抵触和不满,但是在外界的压力下还没有明显的恶化。

  这是前四种,这四种还不叫网瘾,叫“网瘾倾向”。如果你们有这个倾向的话,是不是应该注意啊?[现场:是。]

  5.有时瞒着家长、老师去上网,为了躲避批评,渐渐以撒谎的方式为自己的上网行为作掩饰,开始喜欢泡网吧,但在经过严厉的批评和适当的帮助后,还能够有所认识和暂时的收敛。

  这个时候就已经有轻度网瘾了,开始欺骗父母和老师了。

  6.一离开网吧或不上网就会感到烦燥不安,对网络产生了明显的依恋心态,放学后不按时回家,周末或节假日常常见不到人,开始表现出厌学情绪,找理由旷课、逃学、省下吃饭的钱去网吧打游戏、聊天,在家里不愿意与父母沟通,在学校里欺骗老师。

  这也是轻度网瘾。

  7.明确表示对上网的浓厚兴趣和迫切要求,天天都要上网,对任何人的劝导和帮助都当作耳边风。为了要上网,时常与父母或老师发生冲突,为了获得上网的费用,在家里想方设法的向父母要钱、骗钱,在外面以种种理由向他人借钱,公然把学习或工作不当回事。

  8.已经对网络产生严重的依赖,上网已经成为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长时间旷课、逃学,公开连续上网,胜利上和心理上都有不正常的表露,甚至出现暴力倾向,摔打、毁坏东西,有时偷父母的钱。

  这两种叫作中度网瘾。

  9.完全放弃学习、工作,不顾一切地天天上网、泡网吧,对网络生活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对家人基本上毫无亲情,有的不惜伤害亲人,甚至因“瘾”生恨,威迫父母分居或离婚。

  10.为了上网,市区理性地走上堕落犯罪的道路,甚至伤害自己的亲人,或自惭自杀。

  这两种是重度网瘾。

  希望孩子们、家长、老师们对照这些标准关注我们的孩子,以便于更好的帮助矫正和治疗。希望孩子们自觉的对照一下。

  网瘾已经存在了,是个社会问题。我们怎么办?

  ——如何预防与戒除网瘾。

  今天的报告会主要是希望大家一起来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内因

  提高自身素质。

  现在我们提倡素质教育。你们是喜欢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现场:素质教育。]

  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的提高自身素质。素质是什么呢?素质是人们对社会正确认识程度的高低及与之相应能力的大小。我们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就需要更好、更科学的认识社会、认识自己、适应社会、改造社会。简单的讲就是认知的能力加上实践能力就是素质,科学的认知能力加有效的实践能力等于高素质。

  素质就是叫人们怎样去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怎样去认识社会、改造社会。你们是青少年,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什么是心理素质呢?

  心理素质包括三个方面:

  1.思辨能力。

  2.自控能力。

  游戏是好玩,你们能自控吗?

  3.自我平衡能力。

  我们可以有娱乐,但是不能成瘾。

  这是另外一个方面,要提高我们的素质;提高我们的思辨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平衡能力。

  ·外因。

  净化网络环境。

  希望我们有关方面能够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样孩子上网父母也放心、老师也放心。其实说老实话,你觉得你们的父母容易吗?[现场:不容易。]我回国看到很多孩子不好好读书,我写了一首歌叫《学费》。

  你们的学费是谁给你们交?[现场:父母。]你们对得起这个学费吗?应该要对得起父母的学费。我写这首歌是希望每个人能够认识到父母对你们的付出,要有感恩心态。

  [播放《学费》短片]

  中国的父母是为孩子是倾情付出,而无怨无悔,希望孩子们能够理解。

  [短片播放完毕]

  我写这首歌的时候想起我小时候,父母为我们的付出多不多?[现场:多。]他们不求回报,为我们付出。那你们应该怎么办呢?希望你们科学上网,健康成长,成为信息时代的科技人才,而不是成为游戏人才。

  社会进步到底是靠生产力还是靠游戏机?[现场:生产力。]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科学上网、健康成长。

  小朋友们今天回答的非常好,看得出来你们学校的素质教育做的也非常不错,大家都能够踊跃发言,谢谢你们的配合、谢谢。

  你们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也有明天,每个人都有明天。在信息时代谁的明天更美好呢?你们知道吗?想知道吗?我写的另外一首歌,叫《明天向着谁微笑》。

  [播放短片 《明天向着谁微笑》]

  明天向着谁微笑?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38年前我下放在农村,后来我又回到了这个农村唱了这首歌。

  [短片播放完毕]

  这里面的关键词是哪个词?向什么人微笑啊?向奋发的人微笑。我们不要沉迷于网络,要在网上传递信息、学习知识。

  祝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暑假,谢谢大家能够科学上网、健康成长。

  谢谢你们!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