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新生经济”升温 乐了商家愁了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13:56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调查发现,“新生经济”急剧升温,笑了商家,愁了家长。下沙高教园区到处张贴着“校外餐馆”的广告、书店内教辅读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降价打折、幸运抽奖……商家使出了各种招数。为什么那么多商家热衷于“新生经济”?杭州师范大学周围一家餐馆的老板道破玄机:“学生钱好赚。”现在的大学生,不仅仅是吃饭穿衣,包括上网、逛街、通讯,还有娱乐消费等等,都列入了他们的日常开销账单。此外,近年高校陆续扩招,新生群体的扩大也加剧了这股热潮。

  入学装备“不差钱”

  市内高校新生报到时间大多在9月3日,这个时候正是新一轮的开学装备采购季,各大商场、超市的数码产品区到处可见学生和家长的身影。借着开学的商机,不少商场、文具专卖店都打出了特卖广告吸引学生顾客。

  市民李先生早早列好女儿大学入学的行李清单,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以及MP4一样不少,档次还不能低了,预算超过了2万元。“孩子那么辛苦,终于跨过了人生的第一道坎。这些东西也是要用的,贵就贵吧,别人家买的都是好的,我的孩子也不能比别人差。”

  李先生颇为无奈地说:“这单子上才是开学装备的几个‘大件’,买行李箱、衣服还有杂七杂八的还得花不少。”

  记者感叹,电脑、相机等用品不知何时已被列为大一新生必备品,开学装备是“消费”还是“攀比”?如何合理消费,应成为很多大学新生必修的“第一课”。

  高校周边小店“急扩张”

  高校附近的餐馆业主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老板改换店名,重整店面,有的尽力完善服务设施,有的针对不同地方的饮食习惯调整餐饮品种,东北水饺、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等中档小吃纷纷闪亮登场并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有的店主打起了校园广告,校园附近餐馆呈现岀一派喜庆的气氛。

  一餐馆的叶老板介绍,现在许多学生喜欢到校外就餐,加之高校即将开学, 大学生聚会也很多,他们大多会选择校外的餐馆。叶老板还说,目前的大学生大多是80后、90后,对就餐环境也越来越讲究了,他们这些老餐馆不得不对原有的设施重新修缮翻新,进一步改善环境来应对大学生越来越高的要求和同行之间的商业竞争。

  随着新生的到来,一些学校周边的小店也再次活跃起来。小吃店、装饰品店、书店、超市等店铺红红火火,店面都精心布置重新亮相。一店主说,学校附近的生意是季节性的,开学之初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刚开学,学生不是很忙,手头也比较充裕,同学聚在一起,难免要消费。为抓住这个时机,他在开学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

  记者感叹,去年以来,下沙高教园区率先采用了悬挂 “笑脸”“平脸”“哭脸”的公示方法,帮助家长选择食品卫生信誉度高的“校外餐馆”,这也为有关部门的监管提供了可借鉴之处。(见习记者:陈琪)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