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辩论赛出新意:“举证质证”令比赛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9:12   新浪教育

  “现在我提供一份资料,一名男子,年龄27岁,本科毕业,供职于一家公司,月薪3000元,请问于女士,这样的男子在您的婚介所里找对象容易吗?”

  “请问他有房子吗?”

  “没有。”

  “那我想是比较困难的。”

  “那如果我们把这个情况换一下,还是同样的资料,但是性别换成一位女士,您觉得她好找对象吗?”

  “那我觉得就容易多了。”

  这是出现在9月24日上午“双星杯”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资格赛上的一幕——举证质证,和传统的辩论赛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一位完全不熟悉辩论的事件亲历者被引入到赛场中间,这是本次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的一大创新。

  本次比赛加入的“举证质证”环节,使辩题变得真实生动。在初赛和资格赛的十场比赛中,每个队都为己方找了一名证人,这名证人不是一个辩场高手,而是和辩题所述事件有关的亲历者,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场上为某一方的观点作证,使辩手在场上的论点更有说服力。这样的变化使很多辩论队在准备阶段感到很不适应,也有一些辩论队在比赛中也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这一环节,但是有些辩论队请到了非常有利的证人。

  中国政法大学举证尽显专业优势

  在资格赛中,中国政法大学请到了一名婚姻咨询师来为“当今社会,男人更累”作证,于是出现了我们在本文开头看到的一幕。这名婚姻咨询师是一位中年女士,她说话声音不大,语速适中,以一种宁静的态度回答了中国政法大学辩手的问题,她通过自己的职业经验告诉在场观众和双方辩手,在恋爱过程和婚姻家庭生活中,人们都是对男性的要求比较高,虽然言语不多,却非常有力。

  有趣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由资格赛进入初赛后,他们的立场发生了变化,成为同一辩题的反方。在正式的初赛中,中国政法大学又请出了一位证人,是在北京市昌平区妇联工作的郑女士。郑女士在作证时指出,在昌平区去年接访的159起案件中,婚姻家庭案件占106起,是绝大多数,其中包括大量的家庭暴力案件。同时,中国政法大学还带来了三件有趣的物证,全套的女性化妆用品,包括眼线笔、睫毛膏、护肤用品等,减肥茶和压缩饼干,高跟鞋。中国政法大学的辩手们指出,当代社会的职业女性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用于化妆,80%的人曾通过减肥茶和节食的方法保持身材,职业女性的高跟鞋的平均高度达6公分以上,并提出女性这样的生存方式是要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我,还是男性眼中的她”,由此来说明女性面临的社会压力。

  而他们的反方,西安交通大学也请出在本校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向大家说明,在当今社会男同学就业时,对薪金的要求更高,而女同学则比较有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由于证人的现身说法,使原本有些老生常谈的辩题显现出活力和色彩,也由于证人的出现,使辩手及所有观众的关注焦点集中到问题本身,避免了玩文字游戏的局面。

  国际关系学院搬来前国足主教练 成为最有力证人

  国际关系学院在辩论“足球比赛应不应该引进电子裁判”的问题时,请到了前国足主教练戚务生成为本届比赛最为“重量级”的证人。和辩手不同,辩手们的立场是由赛前抽签决定的,而戚老则是通过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诚心诚意认为足球比赛应该引进电子裁判。

  戚老指出:由于现代足球技术的发展,比赛中双方攻防转换速度快,身体对抗增多,35米以上、甚至60米的长传都不断出现,裁判很难迅速到位就有可能引起误判。在误判之后,裁判的心理压力会增加,有时会希望在以后的判罚中扭转自己的误判,这会导致场面更加混乱,如果有电子裁判作为辅助,就可以减轻裁判的心理压力,协助裁判及时作出正确判断或迅速纠正错误判断,对于维护裁判的权威性和比赛的秩序,保证公平性都是很重要的。

  戚老的有力证明无疑给国际关系学院加了分。当然反方也做了认真的准备,他们请到一位从事体育教学和裁判工作的足球界人士,他也通过自己的工作实践说明,可以通过增加人力、增加门线裁判来解决足球比赛中的一些争议焦点。两位证人的证言成了本场比赛中最有力量的论据,也促使辩手们思考如何通过不同方法说服评委和观众。

  “卡奴”母亲作证 现场动情

  在湖南大学对南开大学的比赛中,双方就信用卡消费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争论。湖南大学请出本校校友、现任中国银行在湖南的某支行行长蒋女士。蒋女士在作证中力挺信用卡,提出信用卡拓宽了客户渠道,符合银行发展战略,由于相对借记卡而言银行有收益,又能使银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因而消费者可以享受打折、积分等优惠。

  而反方南开大学则找到了一位悲情母亲,这位来自上海的季女士有一个“卡奴”的儿子,孩子迷恋信用卡消费欠下了巨额债务,这位母亲为了帮孩子偿还债务,不得不卖掉在市区的房子,到郊区买了一所小房子,她的遭遇令全场动容,这位母亲最后大声疾呼,呼吁银行“不要再乱发信用卡了”。

  邀请证人 各显神通

  在辩论“选择孙悟空还是猪八戒”做员工这一辩题时,正方山东大学请出一名管理学教授讲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并证明孙悟空符合这一要求,反方北京师范大学请出一名企业员工证明在企业中,猪八戒有利于团队团结,并且可以因材适用。

  在辩论“是否赞成餐厅禁止自带酒水”这一辩题时,正方武汉大学居然请出一位消费者做证人,通过层层剥皮的质证,最终消费者接受餐厅禁止自带酒水是有理的。

  同济大学请出曾到西班牙看过斗牛的一名同学和大家共同讨论斗牛应该禁止还是保留的问题。

  浙江大学在辩论“高等学府应该还是不宜向游客开放”时,请出了本校“求是文化宣讲队”副队长,这个宣讲队是一个学生志愿者组织,专门负责向来学校的游客讲解校史和介绍学校风貌。

  这些证人的出现使辩论赛变得脚踏实地,言之有物,同时也使得场上咄咄逼人的气氛得到缓解,使人们更重视辩题的内容。由于比赛是淘汰赛,各队抽签后,对第一轮的辩题可以充分准备,但是有十所学校无法进入第二轮,因此不适于让所有辩论队在每轮比赛中都准备证人,所以本次比赛只安排了初赛和资格赛有证人出场。赛后,晋级的武汉大学代表队的陈铭说:“对‘举证质证’我们最初的反应就是担心,我们没有经历过,经过这几天的比赛看,这是个非常好的环节,我们也看到南开大学的证人为他们的取胜起了巨大作用。现在我们看到后面的辩题甚至想,如果这道题我们请个证人,我们会请个什么什么样的。我们觉得这个尝试很成功。”而中国政法大学的肖磊说:“‘举证质证’,我们对这个问题反应比较敏感,我们有证据学,哪些证据比较便捷,比较直接,关联性好,我们心中有数。比较遗憾的是,这次是自己举证自己质证,要是互相质证会更有意思。”和武汉大学一样,中国政法大学的辩手也是看到后面的辩题时,不自觉地会联想想请一位什么样的证人。

  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组委会外宣组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