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岩松:详解影响留学因素及北大留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3:3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的发言实录:

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李岩松: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留学生教育问题,我今天想讲一下阿尔特巴赫教授的推动理论,主要是北大最近这几年丢学方面一些新的做法和举措。

  我的发言主要有这么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背景,也就是我们开放留学教育价值意义。再一个是阿尔特巴赫教授基本概念和理论。第三个有关地区和国家教学教育的举措。第四是留学中国计划。最后一部分是北大的留学生工作的一些心得、做法。

  各位代表20世纪80、90年代以来,大家都知道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使得世界各国交往日趋频繁,留学生教育是一个国家繁荣长生、文明进步的标志,同时也是衡量一所高校开放程度和国际知名度的因素之一。国际著名比较教育研究专家阿尔特巴赫教授的推拉理论对留学生留学动机解释的比较全面,而且比较实用,能够对复杂留学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一部分。所谓的阿尔特巴赫推拉的理论与影响国际间学生流动的主要因素。这个推动理论国际学术界研究人才流动应用比较多的理论,阿尔特巴赫把影响流动各种因素归为推力和拉力。推力存在人才输出国家促使人才外流一些驱动因素,拉力指存在与人才接受国家吸收、吸引人才流动拉动因素。推力表现不利的一面,拉力表示有利一面。接受国角度,接受国国际地位、学术声誉、留学费用、生活环境、留学生服务机构等都是重要的因素。输出国留学政策、留学能力、高等教育状况、经济发展状况都影响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我们再看看拉力因素,接受国有五个最重要的影响留学生流向的因素,一个语言和文化相近的程度,第二地缘关系,日本留学生90来自亚洲,澳洲80%的留学生来自亚洲。与中国情况比较相似发展中的大国,像印度目前印度留学生最多十个国家大多数来自西亚、南亚和印度周边国家。印度是英语,学费相对比较低廉,以及和周边国家地缘转动历史历史渊源关系,吸引亚非拉到印度留学。日本15%获得政府提供的奖学金,澳洲相对较低学费和输出费用降低,成本的降低这些都构成了促进留学生的重要的举措。欧盟学生流动方案欧盟和各国政府提供经费。第四个因素是接受国学术标准,美国拥有众多世界一流大学,也是容易吸引国外优秀学生的国家。根据美国研究所研究报告,有将近70万留学生在美国就读。第五个学成后工作和居留的可能性,这也是吸引外国学生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一页说明相关国家接受留学生比例分布。有几点:第一接受留学生和历史和文化、语言比较有关系。亚洲国家是留学生主要贡献国,法国50%几跟非洲有传统关系,德国50%来自于欧洲,这些都说明留学生构成和他的语言、文化、历史的一些关系。我们看看推力因素,输出国能力、本国发展状况、经济发展状况都影响留学教育的发展。在09到10学年留美将近70万,亚洲国家赴美国为例,中国赴美留学的学生超过印度,增长率非常快,每年30%的速度。这里面占美国留学生里中国、印度、韩国留学生占到全美留学生44%,三个国家是美国留学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下面就是阿尔特巴赫所谓的国际学生流动推拉理论一些基本的概念和一些因素的分析。

  第二部分讲一下有关国家和地区对于留学生教育的举措。拉力因素所表现各个国家留学生管理模式和政策都不相同,但是目的为了吸引学生。英国研究生延签计划、日本留学30万人计划、欧盟推动博洛尼亚的进程都是瞄准人才的发展。具体来讲像美国,美国培养留学生作为全球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利用庞大的教育体系保证第一大留学生接受国的地位,留学生教育层次比较高,尽量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工作机会和咨询服务。特别是对国内急需人才支持力度更大。英国政府在2007年7月发表卓越与机遇面向21世纪科学与政策白皮书。到2020年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87万,教育收入达到200亿英镑。07年英国政府推动国际计划,这个计划可以帮助留学生在英国继续呆一年。日本08年7月外文省等部委推动留学30万人的计划,最近有一些变化是不是真实。从入学到出口到毕业的问题,包括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邀请留学生到日本留学,第二留学生路径的改善,第三日本大学全球化推进,第四留学生宿舍和生活环境改善,第五留学生毕业后向社会推进。欧盟国家博洛尼亚进程这个大家都非常清楚了,像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欧洲高等教育改革对美国高等教育政策制定,国际学生的招生有着重要的影响。2010年12月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访问中国的时候,澳大利亚狠抓教育质量,出台奖学金激励政策,保障留学生的权益。学生教育体验的质量、福利和消费者权益等等方面。韩国是自2001年、2004年、2005年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接受留学生规范和法制化奠定基础,提出扩大留学生综合方案一、二,包括综合方案的详细推进计划等等,这些推动韩国接受留学生奠定基础。

  第三部分留学中国计划和影响来华留学的因素。刚才生司长讲了很多,我简要讲一讲。我国来华留学工作得到教育部的重视,留学生规模不断的扩大,取得很显著的成就。2010年发布实施留学中国计划,预计2020年留学生达到50万人,学历教育达到15万人。还在研究制定启动美国来华10万斗争性的方案,使中国成为留学生目的地的国家。建立和我国国际地位教育规模和水平相适应来华工作与服务体系,造就一大批来华留学教育和师资,形成鲜明大学群和学科群,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来华毕业生,来华留学以改革推动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不断创新来华留学培养模式,鼓励来华留学教育机构积极探索进行学历教育、弹性学制试点等等。刚才生司长都提到,这是我过来华留学十年发展的一些重要举措。我们来华留学生来源地分布,以亚洲国家学生为主,数量最多,推拉理论分析留学生来华学习受到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历史文化因素和教育因素多方面因素影响。现在也有一种趋势,中国也在接受西方国家的留学生,目前也存在生源地多元化的发展。由于中国经济不断的发达,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更多留学生来化学系。从历史文化的因素来看,对于留学生来华学习的动机,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全面视角来看待,不单单接受留学生接受国的吸引力,也应该看看本国推动的因素。比如说来华留学生所在国生活过程中,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形成一种特殊的关联,或者是处于个人兴趣爱好,或者处于现实普通的需求,或者家庭、社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进而对来华学习的动机产生影响。第三教育因素,我们学位教育比例不是很高,这是吸引留学生结构上作出改变的方面。阿尔特巴赫对发展中国家学生出国留学推拉因素总结八个影响因素,包括教育质量、研究设施、教育设备、政治、少数民族政策等等。在这个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教育环境因素是讲六个,奖学金、教育质量、升学计划等等。对于中国计划和影响来华留学因素,分析来华留学多种动因机构,高校以更加宽阔的实业和开放的姿态吸引留学生来华学生。比方说着重根据我国国情,各校校情和优势对比例大的来源国注重质量,对其他国家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学生到高等学校学习。促进我们留学生招生的全方位宣传和针对管理。

  最后一部分介绍北大留学生工作举措。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之中,留学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在新进制定北京大学2010年2020年战略规划中,提出“提高质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因材施教、趋同管理”的方针。提高质量是第一方面,我们还需要扩大规模,第三句话优化结构,跟生司长讲的,我们学源机构和学科分布机构不是特别优化。因材施教根据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教育背景,我们希望给留学生提供更加科学、有效、有针对性的教育。趋同管理是北大的教育,我们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是同样的管理方针。具体的几点我想一个是明确定位积极开拓稳步推进留学生招生工作,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尝试,立足周边逐步扩大海外招生的国家,我们在东南亚和其他国家到国外招收优秀的学生。第二要开发英文授课的项目,在2020年开设更多英文授课的课程,开设更多硕士博士的项目。第三个加强对理工科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利用。第四个加大交换生的项目。第五个办好国际暑期学校。第六增加北京大学各类留学生奖学金的投入,吸引优化学子。第七留学生规模占学校总体学生规模能够达到现在设想20%左右,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其中理科我们希望达到30%,在中国留学生群体之中。还有一些举措皆是保障有力、整合规范、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我们建立辅导员制度和帮扶平台,使留学生更快适应中国教育要求。第二我们尝试中外学生合住的制度,第三我们整合国际教育资源,树立北大的品牌形象。第四办好孔子学院,我们依托孔子学院丰富的资源,使我们所承办孔子学院成为校际交流、文化传播多功能一体的平台。同时包容的校园文化,给各国学生提供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平台,办好“国际文化节”这样的活动。

  我的发言就是这些,谢谢各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