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野利雄:日本30万留学生计划的五大层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3:54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资讯中心长吉野利雄的发言实录:

吉野利雄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吉野利雄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吉野利雄:各位来宾、女生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日本来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留学咨询中心长,我们机构简称JASSO。我介绍一下日本政府推动30万留学计划和我们机构的活动。

  现在日本政府推动的30万人留学生计划,刚才李副校长也介绍了,有三个比较大的目标。一个是2020年目标达到接受30万人外国留学生是一个目标。另外一个是为了提高大学教育机构在教学科研国际竞争力,要从战略层面获得优秀的外国留学生。这个留学生政策主要是文部科学省,就是中国的教育部办的主动计划,其他相关外交部和其他省一起推动,合作的推动这个计划。

  现在我们机构外国留学生的统计,每年5月1号进行每年的统计。2010年留学生统计是141774人,日本接受外国留学生的人次,这个是比上一年增加了6.8%。其中中国学生是最多,人数是86173人,大该是61%左右,比上年增加了9%左右。日本去年7月份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法律改变了,本来在日本语言学习就是学习日语学校学习的人,叫做记录学生不包括外国留学生,去年法律改善之后在日语学校学习的学生也成为留学生了,所以去年5月1号的统计来说,在日本语学校的留学生是33266个人,加上刚才14万多话,一共是175000人左右。距离30万人还差12万左右,我们剩下的时间还有9年的,所以我们正在努力。

  我们30万人计划是有五个层次:一个是在海外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日本留学的宣传,积极主动发布留学信息,讲留学咨询是一个海外提供信息的局面。第二个改善入学考试,还有入境通道,日本的入学考试比较复杂的,所以对于外国人来说比较难理解,所以我们要改善的。第三个层面是推进大学中教育机构的国际化。现在教育全球化当中日本大学教育机构也要国际化,所以要大力推动准备国际化的大学。第四个层面是营造接受外国留学生的环境,这个包括宿舍、奖学金、跟当地日本人交流这方面的帮助。第五个层面是推进外国留学生毕业之后融入日本社会的,本来日本教育界接受外国留学生之后,尽量把他们送回祖国,让他们贡献自己国家的发现。不过现在日本社会人口也减少了,我们改变了,现在非常欢迎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日本的企业可以就业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下面详细看一看这五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吸引外国留学生来日本留学,在海外积极推动留学信息的方面,我们机构主要担任这个任务,在海外积极参加像明天开展的教育展我们积极的参加,率领很多大学开办日本留学教育奖工作,还有很多关于日本的出版物,去年开始日本新的探索网友“日本留学门户网站”,没有综合性日本留学的网页,我们随着30万人计划新开办的网站。

  第二层面改善,入学考试,改善入境通道的。我们JASSO来说有考试,叫做日本留学考试,这个大概海外友10个国家已经举办过,不过不巧的是在中国国内还没有开始这个考试。不过去年10月份新开设在中国香港的考点,我们会更加推动入学考试的开展。还有很多日本的大学也积极的获取外国留学生,积极的在海外日本之外的国家举办考试或者面试,他们有很多在海外设立办事处、代表处,在那里可以做考试的会议室,他们积极的举办。

  第三个层面,是推进大学同教育机构的国际化。这是我们日本政府制定的接受外国重点大学13所,这是前年制定的。它们的任务一个是雇佣外国教师,开设英语授课的课程,这个英语授课的课程应该设本科和研究生院。这13所大学积极在开外开办代表处,整个日本大学都可以利用这个代表处,有共同利用海外事务所。我们JASSO是怎么做的呢?一个是推动交流计划,我们给交换留学生提供奖学金,来日本或者日本学生去海外都有奖学金,日本的大学和海外的大学有交流协定,按照交流协定交换留学生的时候我们提供奖学金。今年我们准备新的计划,本来交换留学生是一年之内三个月以上的区间来留学或者出国读书的,不过今年开始是三个月之内期间的留学生也提供了新的奖学金,这个名额现在准备出国7000人,来日本也是7000人,这是一个新的计划。

  第四个层面,是营造良好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环境。我们JASSO也有自费的奖学金,还有日本政府的奖学金,大概都有1万人的名额,我们机构有15个外国宿舍,大学为了外国留学生特意租来民间的宿舍我们支援租金等工作。我们机构也有教日语的教学中心,这是在东京和大阪都有,基本上的任务是去入大学之前预备的教学,主要是教日语的。现在在日本读书的外国留学生内容主要是本科的最多,大概是一半,还有研究生院是27.6%,大概全部的四分之三是本科和研究生院,其他就是短期大学、专门学校和其他各种学校。中国学生的内容也是差不多,中国学生本科生更多了,51.7%,研究生院是24.8%。

  第五个层面,是推进留学生毕业和学成之后融入日本社会。我刚才说30万人计划开始之后,日本政府非常环境外国留学生在日本的企业就业,所以我们机构也从去年开始举办推动在日本就业的事业。一个是说明会、研讨会外国留学生就业活动。我们还有网上的杂志都给外国留学生提供信息,就业或者是毕业之后的情况。还有我们机构也有毕业照顾回国之后留学生工作,五年之后再可以回来学习或者指导老师直接去国外,再照顾本来的学生的工作。

  我的30万人的说明大概完了,还有日本政府非常担心日本留学生在海外读书的越来越减少,大概去年美国的INE发表在美国留学的日本学生下降率也很大,日本政府积极推动日本学生出国留学。今天我非常高兴听到中国政府来华留学政策,我们按照这个政策我们积极的让日本学生去中国学习。

  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