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桂军:留学生教育作为能力建设的加速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3:59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至13日从北京国际贸易中心首发,之后还将在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六个城市巡回展出。来自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将同场摆擂,展开生源大战。

  作为教育展的前站,3月11日,2011中国留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论坛议题包括出国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等。论坛拟介绍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2010》,该报告包括多项认证统计数据,2010年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合作办学认证以及港澳台地区认证的程序、标准、趋势等热点问题。以下为论坛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的发言实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出席2011中国留学论坛

  林桂军:谢谢安主任、也谢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给我这个机会。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留学生作为我们能力建设的加速器。实际上能力建设我想说的不仅仅是我们办学质量的问题,也不仅是我们服务水平的问题,可能还涉及到我们社会方方面面,很多留学生来中国并不见得每个人都针对你的培养质量是怎么样,他可能针对你的文化,你的环境是不是友好,你的气侯是不是非常适宜等等。我使用这个题目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希望我们国家有关部门除了留学生工作以外的其他部门,能够把留学生工作放在一个非常突出重要的地位,要看到它的发展能够带动我们方方面面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刚才大家都已经讲到了趋势,现在我这个表里面已经看出全世界流动学生的数量从2009年达到330万,金融危机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但是金融危机中国的学生出去还是势头很猛,但是没有2010年的数据。从这个图里面我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全世界在留学生中的竞争应该说是非常激烈的,这是一个非常激烈竞争的场所,我们的标杆就是美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数量也在快速的增加,但是这个数量我相信它的增加可能更多的是把学历和非学历生合在一块,所以中国要走的路还是很长的。

  可能我们刚才李副校长已经讲到了什么因素影响留学生,我就跨过这些因素,就直接问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吸引留学生?它的目的是什么?简单来说有四个主要的功能:第一个就是国际的合作和交流,通过这个过程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第二个就是能力建设,因为进行留学生教育就把你大学本身暴露在国际竞争之下,那么你就能够看到你的差距,通过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留学生,实际上你可以加强你的能力建设。第三个是留住人才,就是说我们来自世界各国的这些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地方,那么融入了一个新的国家,融入了我们中国,那么他在很多方面都能够促进我们国家的发展,从留学生管理经验工作中我发现,很多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才能,我们能给留学生提供机会,对这个国家发展是十分重要,我们政府还没有充分看到这一点,所以就在留学生毕业以后给他提供机会,留住人才这方面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第四个就是经济收益,这个我就不多讲了。

  我们外经贸大学在留学生方面我们追求什么目标?我总结了一下,我们追求两个目标:一个通过参与全球留学生国际教育,然后来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这个能力我感觉到是多方面反映的,不仅是我们培养质量,还包括其他方面,包括我们的友好程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不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学校,感觉像一个家,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软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硬的能力是不可少。第二个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使我们学生结构多元化,我们认为多元化学科结构实际上就代表质量,就给学生更多交流的机会,更开阔的视野,将来更能够适应全球多元文化的环境。

  在过去那些年我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一个突出的成绩我们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历生,就是拿学位的学生占我们学校总学生数量的15%,不算非学历就是全拿学历的,最近的数是2018人。这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发展情况,可以看出我们把主要工作重点都放在学历生方面。到2010年在校是2018个,非学历生才800多,总数加起来是2836人。在学生的分布里面,大多数学生都是本科生,占总比例79.4%,我们硕士研究生17.4%,博士生占3.2%,可以看出我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仍然是我们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努力的方面。这个是我们结构的变迁,2000年的时候大部分学生66%都是非学历的,到2005年我们学历生占到55%了,到2010年我们学历生达到71%,所以学历生的数量是我们主要的成分。

  另外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提供两种语言的培养方面,一个是中文,另外一个是英语。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分布80%的学生是中文项目,20%的学生是英文项目。如果是我们2000人,20%也就是300多人是英文项目里面。在英文项目里面表现更突出实际上是我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我们的硕士研究生英文项目的学生超过中文,所以我就问我们管留学生工作的,为什么中文的学生说硕士超不过英文,这个问题我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到底为什么。这是在北京高校排行的情况,从博士生来看留学生招生最多是北京大学237人,硕士研究生招生最多是清华大学是914人,可能跟清华大学工程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本科生招生最多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拿学历的,是1603人,非学历生在北京招生最多是我们北语是2248人。在整个学历生排名里面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可以排在北京市所有高校第二,我们可以稳定的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本科生数量上,在全国所有高校居第一,在北京居第一,在全国基本上可以居第一。我们过去一些年从2003年开始我们所进行重要的工作,就是积极的开发英文的项目,英文的项目包括本科,也包括研究生,我们开出了22个专业。

  现在我介绍我本科项目基本的特征,基本的特征我们本科项目希望以三分之一美国的学费,实现世界水平的质量,是这样一个目标。本科项目整个的设计第一个特征,它是以目标为导向。第二个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的,我们本科通试教育方面必须要实现目标,目标包括学生必须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具体的下面罗列我不重复了。第二必须具备高端技能,高端技能包括什么呢?科学探索和分析、批判思维和创新式思维、写作和口头沟通的能力、数量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的能力。第三个就是社会的责任,这方面我们强调学生比较关注全球的问题,必须具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必须在伦理道德上能够进行实践,具有这样的理念,然后有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第四个就是综合学科的学习。整个课程体系就是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来开设的。特别是在写作方面,我们特别强调学生写作,所以我们建立了写作中心,同时我们要求学生一定要完成写作组合,就是学生在毕业前必须要能够写两到三个学科这样的论文,这是我们留学生的项目。

  那么展望未来,我们从工作中感到留学生的数量和质量,实际上是一所大学质量的晴雨表,透过这个你能够看到你大学它的差距,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从而给予了这个大学一个非常明确努力的方向。那么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努力使我们留学生教育高质量,通过高质量来达到我们整个大学办学在全球具有竞争力这样的目标。那么为了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重要的几个方面:一个我们要真正的改革我们的教学方法,这个在中国的大学里面,应该说步伐是很慢的,科研的质量提高是非常快的,教学内容的质量提高也应该说是比较快的,但是教学方法的改革是十分滞后的。第二个就是要实现我们的培养项目必须要有独特性。第三个我们必须具备具有世界水平的师资队伍。第四个必须有先进的科研项目,然后来吸引学生来到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是我们研究这个问题一定是前沿的,是有影响的,对世界能够产生影响的,这个时候学生就会增多,研究生的数量就会增加。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使它是一个受管理的环境。我碰到很多中国学生去西班牙,我说你们去西班牙干嘛,我说西班牙教育质量高吗?他们说不喜欢去美国,美国压力太高,他说喜欢西班牙的浪漫、西班牙的文化,这些我们就愿意去体验。这就告诉我们软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看到外国人就跟人发生暴力了,你质量再高了也不会来,或者你是一个种族歧视的国家,人家也不会来,你质量再高也不会来,它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和谐建设。

  最近我们推出新的项目,我们最近开发新的英文的项目,一个是阿拉伯研究,一个是东亚研究。现在很多人都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阿拉伯研究有人会来吗,我们现在不知道,因为我们面临的市场是不确定的,最初我们开2003年开设英文项目的时候,人家就问你在中国开设英文项目,然后你讲经济学有没有人来,第一年就来了7个,现在上百人。前天讨论阿拉伯研究,讨论了东亚研究,现在还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设计的还是很好,问题还没有解决,就是有没有人会来。如果这个项目是独特的,它是有价值的,就有学生会来。

  这就是我简单的汇报,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