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校车成为最安全的移动“校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甘肃庆阳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的校车惨剧发生后,在广州、北京等地紧急排查校车隐患的过程中,这一法则再次得到印证:被各地交警查获的超载、采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各式机动车作为“黑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

  其实长时间以来,在中国很多城乡结合部和偏远乡村,学校、幼儿园使用的“校车”五花八门:有使用普通客车的,也有使用报废车、老旧面包车、微型车、三轮机动车、农用车甚至拖拉机的。加之对驾驶员管理疏松,超载“黑校车”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梳理国内接连发生的湖南衡南农用车非法搭载学生事故、黑龙江双城市非法校车翻车坠桥事故、湖北荆州和安徽肥东幼儿滞留校车内死亡等惨剧,其中的共性足以引起各方警醒:我们必须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考虑如何搭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校车制度。

  全国“校车安全工程”刻不容缓

  记者注意到,其实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曾经就这一问题建言献策。例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随着农村学生数量减少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农村“一村一校”已变为“多村一校”,农村学校交通安全隐患突出。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在全国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刻不容缓。

  周洪宇代表当时指出,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提供校车服务作为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应借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动实施“校车安全工程”。校车由国家统一购买,运行线路由当地公安、教育部门和运输公司协定,采取招标方式将运营权交给运输公司,国家给予财政补贴。

  落实好校车制度须多部门合力

  其实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该标准,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为了确保安全,标准对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车内布置、车内照明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记者认为,仅有产品标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考虑在立法层面对校车的配备、使用和监管进行推动。尤其是校车制度涉及车辆生产、采购、道路运营等多个环节,与教育、公安、质检等多个部门职能相关,因此落实好校车制度必须打破门槛让多个部门形成合力。道交法中也应当赋予校车一定的“特权”,让校车成为马路上最安全的“特权车”。

  公车采购和校车采购,赞成谁?

  根据专家介绍,当前国内校车经营模式多种并存,目前主要有学校自营、政府购车学校经营、无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有各政府补贴的营利型组织经营四种,其中学校自营和无政府补贴的营利性组织经营占的比例相对较大,但是各地情况很不均衡。由于校车的低赢利性,完全市场化的运作对该市场的发展促进作用非常有限。因此,记者认为,目前各地可依据财力状况探索不同的补贴模式,并下大力规范、监督校车经营企业的运营。

  当然,在各地教育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能够支配的校车补贴资金可能会捉襟见肘。但是记者注意到,庆阳市委、市政府已经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决定停止2012年公车更新计划,将预算资金全部用于购置标准化校车。庆阳可以,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可以?在公车采购和校车采购之间,大家更愿意投谁的赞成票这不言自明。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校舍加固工程,很多C级、D级危房校舍得到改造或者重建。其实校车作为承载幼儿、学生生命的移动“校舍”,同样需要“加固”。我们要及时从一起起流血的校车事故中汲取教训,用更严格的法规、标准和监管以及更科学的制度设计把校车“加固”成为马路上最安全的车。

  新华社记者  南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校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