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青鸟APTECH孙群田:破解就业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4:57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北大青鸟APTECH常务副总裁孙群田访谈实录。

北京阿博泰克北大青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群田北京阿博泰克北大青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群田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1年新浪教育盛典嘉宾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马一文。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北大青鸟APTECH常务副总裁孙群田,孙老师你好!

  孙群田: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马一文: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孙老师,北大青鸟今年是获得了2011年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的奖项,能否和广大网友分享一下此时此刻的获奖感言?

  孙群田:第一个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各位网友的认可,这个对于我们教育机构来说是一种最大的认可。从我们内心来讲,我们更把它看成一个阶段性的成绩,更多的也是鞭策,希望我们以后能够更加专注教育,为广大网友和需要接受培训教育的朋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马一文:咱们是在IT行业独占优势,也可以说是佼佼者了,跟我们分享一下咱们的优势在哪里?

  孙群田: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第一个我们做的时间比较长,从2000年进入到IT职业培训领域,在12年的时间里面,我们通过特许经营和院校课程置换的两种模式,应该说在全国主要的大城市和中等城市都有我们教育培训的网点,这样的话有100多家培训中心还有500多家院校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对于广大受教育的受众来讲有很大的地利的优势。第二个12年我们在全国的连锁机构里面有近万名员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我们有对IT教育认知,有自己理念的教职工队伍。第三点是我们对市场的敏感把握,比如说我们有自己教育改变生活的理念,所以我们紧贴市场,因为所谓职业教育就是要以就业为导向,必须要紧贴市场,对于市场把握、客户需求的把握是我们多年来重要的理解。我觉得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简单的归纳。

  主持人马一文:咱们获得了那么多的奖项,肯定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观,能否请您分享一下呢?

  孙群田:过去我们的办学理念是“教育改变生活”,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受教育的适龄群体来讲,接受教育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锻造。现在我们希望把它提到更高的高度,不仅仅改变生活,因为现在年轻人对于自己职业理想、职业规划会有更高的认知,所以我们提出“成就你的梦想”。我们希望每个接受教育的人,不仅仅是改变目前的生活,而是在他人生轨迹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以后真正成为自己的职业规划。

  主持人马一文:“教育改变生活”,您也关注到今年新浪教育盛典的主题是“教育因您而改变”,也很符合。刚才您提到很多有关大学生的问题,请孙老师进一步跟我们分析一下,对现在大学生就业问题您有什么很好的意见吗?

  孙群田:我在这里面应该说有十几年的经验,从我刚刚毕业也是一个大学毕业生,我97年毕业,到2000年北大青鸟成立这个机构的时候我就进入公司,中间也到很多大学做过讲座,见过很多大学生朋友。我拿个人的经历给大家做一个分享,过去我们觉得大学生出来以后就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同,而且自身也有很高的期望。但是近些年随着大学的扩招,更多人可以进入大学里面接受教育,但是发现当他们毕业等于失业,这不是一个夸张的话题,大学生就业难现在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大学生的心态应该调整,原来我们认为大学教育是极少数人才能享受到的,所以这些人走到大学里面一旦毕业就应该受到更高的追捧,更高的就业起点。

  主持人马一文:可以说他们眼高手低吗?

  孙群田:也不是简单的眼高手低的问题,因为学历的教育,我们说更多还是一种全面、综合的素质型教育,但是大学生走上社会以后需要一次真正的改造。过去改造是由机构完成,国家单位或者是企事业单位,师傅带徒弟在工作中摸索等等,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现在社会发展非常快,一个是人员流动非常大,第二个是技术革新非常快,导致企业不愿意在培养人才上花更多的工作,所以这些工作就交给了学校里面做。我们在学校里面学到的更多是综合素质、基础性的东西,但是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需要技能性的培训,与社会接触更快一些,这样他就业的门槛可以更高一些,一旦进去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职场上可以更加顺利一些。现在大学生其实不是就业难,大家都能够找到工作,但是能不能找到让自己满意、理想的工作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工作。所以我建议广大大学生朋友,重新审视自己的学历生涯,为了以后工作走上职场更加顺畅,包括我自己也参加过《职来职往》当过达人,跟大学生也接触过。我觉得接受职业化教育、培训,给自己打造一个更高的职业起点,同时给自己规划一个更好的职业途径,这是我们提倡的一句话抢入一步,一步先步步先。

  主持人马一文:对于大学生的这些问题,北大青鸟是如何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职业规划呢?

  孙群田:去年我们刚刚推出了一个面向大学生的培训平台,过去十年我们面向的群体主要是以高中毕业,很多人需要系统化的职业培训,我们提供这样的产品。从去年开始我们切入到大学生的培训群体,我们发现每年六七百万大学生毕业,应该说很多人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满意或者理想的工作,他们需要接受的培训就是需要时效更快、周期更短、费用更低一些,技能跟市场贴轨更快一些,哪个技能点是社会需求更旺盛的他们希望尽快掌握,给自己提供更好的契机。所以我们推出了面向大学生的学士后的子品牌,我们发现大学生的需求是个性化的,他们有文科有理科,在不同专业方向上还有不同的细分,有的希望在技术方向发展,有的希望在营销方向发展,所以我们也在适应大学生这种需求。所以在课程设计上就更加针对大学生的需求,包括学习的形式,大学生希望更加学习形式更加灵活、便捷,所以我们推出了部分在线学习的课程,给大学生提供的选择是多方向的。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现在进入了高科技信息化的时代,您觉得IT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孙群田:我个人觉得目前来看,我们也面临着转型,从90年代我们把它定义成三个时代,应该说十年一个周期。第一个十年从91年到2000年周期是一种厂商认证的时代,比如说像微软认证,就是厂商提供偏自己厂商内容的一种认证。2001年到2011年这样一个阶段是职业教育时代,很多学生希望有更好的职业发展,目前可能机会不是很好,或者所学的行业、技能点不是很理想,他希望接受系统性职业化的课程培训。所以说在这个周期内,以北大青鸟为代表的专业化机构占领了市场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了周期比较长,系统性更长的课程,它面向的是市场岗位的应用,不是面向某个厂商,而是说岗位上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哪个技术更加主流,哪个技术应用的更加广泛。我们把这些技术提取出来为学生进行培训,这样学生求职的方向就会非常宽泛。我认为2011年以后应该是进入个性化培训的时代,就是以大学生为主的群体,他们可能在校的期间或者说刚刚走向社会,甚至走向社会有一定发展以后,在工作中会不断的产生一些需要技能提升的培训需求。所以我们说这样的培训需求是个性化的,因为他需要的技能点有可能是技术性的,也有可能是非技术的。第二个需要更快捷,哪个市场最近比较热,他希望马上掌握、学习。所以我们的判断,在2011年以后应该是进入到个性化培训的时代。

  主持人马一文:我们刚才说到2012年应该是个性化辅导占主导,希望您给我们分享一下2012年咱们怎么从个性化入手,有什么新的规划,使北大青鸟服务更多的学生?

  孙群田:第一点去年四季度我们推出了学士后的品牌,在过去北大青鸟被大家广为人知的情况下,我们推出了针对大学生高端培训课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在课程的设计上,希望市场上需要什么,我们快速的把这些课程技术推出来,所以我们的技术方向就多样化。第三点就是说从产品的形态上,过去以面授为主,每个学生都需要到培训机构里面接受学习,这就对他学习的时间、学习便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很多人难以坚持,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很难坚持。我们就推出了在线培训为主,同时辅助线下面授和辅导的形态,这样第一可以让他们多次学,第二有线下辅导可以验证他们的学习效果。我们发现这种方式更容易被大学生接受,因为第一解决他学习时间灵活性的问题,第二个他发现有跟不上的时候可以到线下机构解决实际的问题,同时线上也有服务解决他个性化的问题,这种形式更加适合大学生,也更容易被接受。同时因为这样的一种形态,费用也比纯面授有很大的节省,这是从现在的实际效果来判断,所以我们在产品应形态上也做出了调整。

  主持人马一文: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做个性化服务帮助更多的学生学习。节目的最后,马上就要到新的一年了,您有什么祝福的话对网友说一下?

  孙群田:祝广大网友在新的一年里学习、事业更上一层楼,个人的家庭全家幸福,合家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孙老师,也祝您新的一年一帆风顺。我们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也感谢孙老师来到现场,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