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中网校刘开朝:网上跟网下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6:44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北京四中网校(微博)的校长刘开朝访谈实录。

北京四中网校荣膺2011最具品牌价值课外教育机构北京四中网校荣膺2011最具品牌价值课外教育机构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北京四中网校的刘校长,刘校长您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开朝: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时代对教育提出新的挑战,面对这种挑战,网络教育发展模式,什么是最好的方向?

  刘开朝:我们的教育即使没有网络的出现,它自身也在寻求发展的规律。网络的出现对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促进,在信息的时代,如何利用好这样的技术使我们的教育能够得以均衡化的发展,我认为是当前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但是教育资源特别的不平衡。特别是有些比较偏远的地区,那里的教育无论是从硬件的还是从软件的,无论是从资源还是从师资上都还很欠缺。怎么样能够让这种教育得以均衡化的发展,我想利用信息技术、利用网络技术,来提升我们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它的主要的模式,我想应该是更人性化,能够使我们的技术达到让我们人或者说学生或者说教师在学和教这个过程中,首先是能够跟现有教育的这种水平能够看齐,并且经过努力经过发展,将来一定也会超越。

  主持人:现在四中网校他教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在网络教学当中,四中网校他的优势又在哪里?

  刘开朝:四中网校最大的特点是网上跟网下相结合。网上我们十多年来一直在追踪着技术的发展,随着网络的速度的提升,带宽的增加,包括我们现在在憧憬的比如我们的云计算,我们4G的技术,一直伴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发展。尽可能的在网上能够更多的来展示,技术给我们教育带来的这种成果,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能够享受更优质的资源。

  但是现在仅仅局限于网上还不够,我们的技术还没有达到完全以人为本这样的程度,还没有达到让孩子们在网上能够完全的来实现与传统学习当中的模式能够相同的这样的一种感觉。所以我们在网下,还实施了我们辅助的这种教学的手段。我们北京四中网校在全国有240多家分校,这些分支机构都要跟当地的学生见面,并且对学生的学习在网下加以指导,这样网上跟网下的结合,就形成了我们四中网校目前教学最大的特点。

  我们最大的优势应该说,我们是以北京四中的教育资源为核心的。他的核心的优势是我们在秉承着北京四中优质的教育教学理念,先进的办学思想和这种百年沉淀积累这样的优良的传统,这是我们核心的优势。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通过十多年的这种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四中网校教职团队,他既要具备相当的教学水平,还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这种技术能力和教学水平完美的结合,才构成我们今天网络教学的模式,这是第二个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我们的服务应该说非常到位,他不仅在区域的概念上遍及全国,在更多的地区,除了在地市有我们加盟分校之外,在很多县城都有了我们教学中心。这样加起来我们教学中心大概得有数千个,这样数千个教学中心,都在支撑我们网上网下教学服务,为我们广大学生和家长们来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校长跟我们分享北京四中目前的规模。我想问一下北京四中网校如何适应新的技术发展,在这方面我们将会做什么样的事情,对四中网校有什么样的展望?

  刘开朝:我们从两个方面提升我们教育教学的水平,一个方面是我们加强技术型的人才。我们认为科技的手段一定能够推动教育的发展,科技的手段也同样可以提升我们四中网校的发展,因此我们在科技人才的选拔到培养上我们会下大的功夫。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们都在跟踪着最新的技术的发展的水平,我们把最新的技术的研发运用到教育上来,这是我们始终在思考的一件大的课题。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四中统一的领导之下,我们网校的教师学校的老师,更加融成一个团队,大家无论是在备课上,还是在学案的设计上,还是在课堂模式的教学上在不断的融化。通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的提升,来提升我们四中教育的质量。

  我想从这两个方面,我们一定能够不仅要占有现在而且要占有未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校长。我最后替广大网友问一个问题,现在远程教育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现在网校遍地开花,有101网校、黄冈网校等等,这些网校他们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刘开朝:我们国家有这么多学生,有不同的同类的兄弟的企业,大家在共同研究共同探讨远程教育的教学,这是一件好事。有一句话叫“一只独芳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家共同在这个领域,既是互相学习,也是竞争的关系,在竞争和学习当中达到共同的发展。

  我们的相同点,最大的相同点就是大家都在从事远程教育,都在研究教育跟技术的结合这样的模式。如果说不同点,有的他侧重于自己办学思想和理念,我们北京四中网校,完全秉承北京四中它的思想和办学理念来发展自己,这是我们的不同点。因为每一个学校有每一个学校它的理念和它的风格,我们的理念我们的风格就是北京四中。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校长。请刘校长给广大网友和学子说一个年底的祝福。

  刘开朝:2011就要结束了,无论作为家庭还是学子也好,要总结在这一年中有哪些进步,一个学生只有善于反思自己才能有更大的进步。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的家庭幸福,也祝愿我们的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我们都能越来越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校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