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裔教育牛津公学孔令涛:创新孔子六艺国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1:16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牛津国际公学董事局主席孔令涛(微博)访谈实录。 

牛津国际公学董事局主席孔令涛现场领奖牛津国际公学董事局主席孔令涛现场领奖

  主持人繁星: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嘉宾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繁星,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牛津国际公学董事局主席孔令涛先生,我们也可以叫他孔校长。孔校长您好!

  孔令涛:您好。

  主持人繁星:孔裔教育获得的奖项:孔令涛先生个人获得“2011杰出贡献教育人物”大奖,他领导的孔裔教育牛津国际公学获得“2011最受家长信赖的国际学校”奖项。孔先生,您个人以及您的企业获得这样的奖项,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心情呢?

  孔令涛:我特别感谢各界对我们的支持,获多少奖不重要,实际上这些奖项会对我们形成无形的动力,在未来让我们的工作、事业做得更好。

  主持人繁星:孔校长获得 “2011杰出贡献教育人物”奖,您一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能不能向网友介绍一下?

  孔令涛: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教育理念。这次获这个奖,自己非常荣幸,同时也觉得自己肩上有很重的担子。作为孔子的后人,我们创办了孔裔国际教育,传承孔学文化,倡导中国国际化精英教育。在10月份刚刚结束的美国大学理事会年会上(编者注:美国大学理事会是美国最大的权威考试机构,也是美国5400所大学和重要学院的主要领导机构),我们学校作为中国唯一的学校代表,我本人也作为中方唯一的演讲嘉宾贝邀请参会。借助这个国际教育大平台,向国际教育界创新发布了我们孔裔国际教育“双三元色”的教育理念和体系。这个理念发布之后,得到了世界代表,考官的高度赞赏和认可。

  我解释一下“双三元色”的含义。第一个三元色是我们把“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融合到了学校的孔子六艺书院当中。孔子之所以伟大,除了他的有教无类、因人施教、举一反三等等至今仍被国际教育界所推崇和采用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之外,还有孔子的六艺。孔子的“六艺”并不是我们通常讲的琴棋书画,而是,礼、乐(yuè)、射、御、书、术这六艺。孔子弟子3千,72贤人,这72贤人就是全人教育的结果。孔子六艺是最早的全人教育,也就是精英教育。我把孔子六艺与国际接轨,完成了孔子新六艺书院,英式教育和美式教育这三元色相融合的国际化全人教育体系。我们拥有权威化的教育课程,不仅开设中国孔子六艺课程,还开设英国的国际权威课程GCSE,A-level,还有报考美国大学的权威课程SAT等等,把三元色的国际教育体系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三元色的国际化新六艺。国际化新六艺,是我们在系统研究孔子教育理念和哲学思想、比较中西方教育优势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的全新教育理念,是为中国培养适应未来国际舞台剧烈竞争、引领世界和谐发展的精英之才而设计的国际化教育目标和运作模式。我们将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以孔裔国际教育传承创新的“国际化新六艺”课程和国际通达的权威课程相融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精英素养和技能。这个体系得到了大家高度的认可和赞赏。这是我们的“三元色教育体系”之一。

  另外一个三元色是 “学校,家庭,社会”。我今年40多岁,在我们小的时候让我们记忆非常深刻的是:学校、家庭、社会都是“祖国江山一片红”的教育和影响。那个年代,虽然物质非常匮乏,生活条件并不是那么好,但是大家的心里都动力十足,因为学校教的,家庭传授的,社会影响的是统一的理念。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成长是健康发展式的成长。学校教的,家庭影响的,社会给我们的教育,完全形成了另一个三元色式的影响。

  在这种前提下,我们的孔裔国际教育牛津国际公学从录取一个孩子的入学考试开始,除了学业成绩(英语、数学、物理等科目)要达到我们的入学标准之外,同时我们还要面试孩子的父母,我们要看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我们学校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是否统一。因为我们想力求做到学校和家庭能在一种向上的培养孩子高尚情操的氛围中培养孩子。比如说我们的家校联系手册,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我们会给每个孩子在学校这5天的表现,从课程到宿舍管理,到公益活动的参与等等方方面面都很详细的给家长的反馈,家长拿到手册之后,我们也要求家长把他们周末在家的表现正确地反馈给学校。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同时教育孩子不仅要有好的徐,高尚的情操,更要对社会有责任感。在这两种教育融合的情况下,孩子就会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对社会上的各种社会现象有清晰正确的分辨能力,这对孩子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好处。

  主持人繁星:我个人有一点非常的好奇,我相信网友也特别想了解,最初您是怎样想到这样一个双三元色的教育理念的?

  孔令涛:在做教育之前,我在做文化创意产业,我现在还是中国策划家协会的副会长。实际上我是用一种创新思维来整合国际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在传承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相融合的前提下做教育,并不是墨守成规的做教育。在教育方面,国家完成了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在国力并不十分强盛的时候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政府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好事。但是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特点、个性、特长。如果我们像制砖机一样用统一的方法培养孩子,就会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和社会对多元化的人才的需要和储备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孩子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我们整合力量,用国际化的理念培养孩子在思维方式、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最关键的阶段融入了“因人教育”和“特色教育”,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优质的教育做基础,中国的崛起应该从培养中华骄子开始,我们也希望成为中国精英教育的倡导者。我们做了很多研发,从教育理念到教育课程。在我们学校,尤其是到了高年级阶段,每个孩子都有一个量身定制的课程表,对他们的培养都是因人施教,我们的教师们也不辞劳苦地对孩子气质和社交技能进行培养。仅选修课就开了30多门,像帆船、马术、高尔夫、英式板球、斯诺克等等。为什么让孩子学习这些技能?中国现在每年有几十万的留学生到国外,他们都是学习非常好、非常会考试的学生,但是如果仅仅是学业好的孩子,没有很好的综合素质,没有阳光的心态,到了他乡异国,你很难融入他们的主流社会。如果我们的孩子出国却不能融入主流社会,汲取人家方方面面的精华,我们出国留学做什么?学什么?但是怎么融入主流文化和主流社会?在我们的成长期,我们的理念、技能、知识都要国际化。不管到了什么国家,过什么样的节日,我们的学生都会了解。比如说1月25号,我们在学校中就会原汁原味地过英国的“彭斯节”。

  主持人繁星:“彭斯节”是什么节日?

  孔令涛:不光您,甚至很多去英国留学的留学生都不知道。这个节是为了纪念苏格兰的大诗人彭斯,当天所有的男士都要穿苏格兰传统的裙子,跟中国的端午节非常的接近,中国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们的大诗人屈原。非常相似的是彭斯之夜除了纪念大诗人彭斯之外,他们也吃一种像粽子一样的食品——“Haggis哈吉斯”,一种用苏格兰羊肚和肉馅制成的丸子,用锡纸包着。为了让孩子们过原汁原味的节日吃原汁原味的“哈吉斯”,我们找遍了中国的中餐馆都没有,特意到香港的苏格兰餐馆定制了30个。由苏格兰司仪主持,按照苏格兰传统礼节和仪式,学生们手托着装有哈吉斯的托盘,在苏格兰音乐的陪伴下完成了切哈吉斯的过程。我们还用苏格兰的古语唱歌曲、跳苏格兰的舞蹈。我们学校组织学生过了很多类似的节日,学生们虽然在中国上我们这样国际化的学校,但是在这里了解了国际化的节日和一种传统文化,当他们去苏格兰过彭斯节的时候,我相信,他们会很快地融入到这个节日当中,一起唱歌、一起跳苏格兰舞、一起用最正宗的方式吃哈吉斯。苏格兰的朋友也很快会把我们的学生当做他们的朋友。所以我们的留学生才会学到真经,学到精华,这也是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做到的工作。还有精英教育,从新生一入学开始,我们就做了形式上的感化和震撼。我们学校三年了,在初期第一次开学典礼,我们就采用了奥斯卡红毯式的新生入学仪式。我们的校服是燕尾服,而中国大部分学校的孩子,往往在这个年龄段,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要修边幅、注意仪表的重要性。男学生穿燕尾服,女孩子是苏格兰裙式的西装校服。每一个新生走向牛津国际公学的时候,都会感受到,“走入牛津国际公学,踏上了人生的红地毯”,意味着自己要非常优秀,有精英气质,加上我们开始国际化的课程,再加上我们对他们在公益方面的影响。 我们要培养未来走红地毯的精英,这就是我们一开始对孩子们在理念上的影响。

  我举个例子,在青岛的五四广场,上千人,游客聚集的中心地带,有一个人轻生投海,几千人围观但没有人救他。这时候一个穿黄T恤的身影一个猛子扎了下去救起了轻生的人。浅滩上遍布礁石,一下子刮破了他的衣服,没有人看到他的面孔,但是看到他的背影,衣服后面印着“牛津国际公学”。这是我们的一名学生,当时有很多围观的群众说,看,贵族学校的孩子也能下去救人。在这里我要纠正一个观念,并不是收费高的学校就是贵族学校,我们每年都有一些孩子得到全额奖学金。只要是优秀的孩子,我们就会给全额奖学金。我们是一个精英学校,不是贵族学校。 

  主持人繁星:那如果想要进入学校,考评机制是什么样的?

  孔令涛:我们要求孩子在学识、品德、才华方面都非常的优秀。

  主持人繁星:学生的构成是全国各地都有吗?

  孔令涛:对。我们第一间学校在青岛,第二间是在成都,第三座是在京津。我们很欣慰的是我们这三所学校的硬件都是顶尖的。除了硬件顶尖以外,我们对孩子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想做精英教育,一定要选未来可以成为精英之子的学生培养。在这样理念的前提下,我们的孩子才可以没有多余的顾忌,一个猛子扎进去救轻生者。

  我们还在社会公益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就是我刚才说的,学校、家庭、社会这三元色的体系。比如说,我们请世界三大合唱团之一的哥本哈根皇家合唱团来参加我们的奥斯卡颁奖日,因为哥本哈根会议向全球、世界、人类提出了环保的理念。哥本哈根合唱团是一个少年合唱团,我们的寓意是和他们一起,用来自哥本哈根最纯正的声音向社会提出低碳、环保的理念。大家不要误解为我们只是提出了很虚的低碳、环保理念。低碳、环保是很大的概念,实实在在讲,可能在若干年内都很难做到。但是我们从垃圾分类开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从让学生顺手做到垃圾分类开始。所以我们从不做假大空的事情,我们做实实在在的事。

  还有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青岛有一个号称是中国最有名也是青岛标志性的沙滩-石老人沙滩,所有到青岛旅游的人都会去那个沙滩。我很欣慰的是,现在大家再去石老人沙滩的时候,沙滩非常的洁净,很难找到垃圾。为什么没有垃圾?是因为每个周末我们学校的孩子都会到沙滩上收拾垃圾。

  主持人繁星:是课程一部分?还是自愿的?

  孔令涛: 是我们对思想品德教育的引导性的举措,完全是孩子们自发的。上次有常春藤的考官说录取了一个学生,并不是因为学业多么优秀,而是因为他的举动打动了考官。让我们很欣慰的是,我们所引导学生的和他所做的非常吻合。我们向全社会提倡垃圾分类,这个孩子责是以他的微薄之力向社区挨家挨户敲门倡导垃圾分类,正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优秀的学业,哈佛大学录取了他。所以我告诉我们的孩子们,并不是我们的未来没有希望,而是要向着未来去努力。

  我们学校的另外一些孩子们会自发拿着小铲子到百丽广场,铲不知道谁吐下去的口香糖。在铲口香糖的时候,他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们用学校、家庭、社会三元色共同影响孩子,引导他们培养高尚的情操。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双三元色体系培养出的孩子,可以自信的成为未来走向国际的中华骄子。

  主持人繁星:可见牛津国际公学的精英教育,使国际化的教育更相吻合,保证了孩子们有自己的个性,同样要服务于社会,通过我们的节目您想跟网友们说些什么?

  孔令涛: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中国无论是政府、家长、社会还是每一个网友都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我倡导在中国推广国际化的精英教育,传承孔子六艺的文化精髓并将其发扬光大,也号召全社会共同来关注教育,共同确保中国的国际化教育推向新的高度,共同开辟中国教育的新天地,共同打造和塑造未来国际化中国的未来之子,也重塑中国人在世界上的新形象。

  主持人繁星:谢谢孔校长。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请大家继续关注2011中国教育盛典,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

  孔令涛:谢谢新浪,谢谢各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