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大学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7:19   新京报微博

  日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组织DeCal在其官网上宣布,风靡中国的桌游“三国杀”正式“杀进”该校2012年秋季选修课程表。消息一经发布,不少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有的学生表示将“秒杀”该选修课。

  “是否想读《三国演义》,又常常被一大堆叫不上来的名字弄得满头雾水。那么就来跟我们一起上课,进入中国历史文化之旅,参加一场‘尔虞我诈的厮杀’,并扮演一名与曹操一样‘老奸巨猾’的游戏选手!”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组织DeCal在其官方网站上“推销”与“三国杀”有关的选修课。

  学校重视亚洲研究

  据其官网介绍,DeCal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学生教育项目组织。该组织旨在帮助学生创办和设立各种不同的课程,其中很多都是一些非传统的有趣课程,研究《辛普森一家》与哲学等。这些“潮课”不少还都是由该校学生自己创办,因此每学期都能吸引3000至4000名学生参加该组织。

  DeCal的课程介绍显示,与“三国杀”有关的课程被列入《当代油画鉴赏》、《全球疾病问题研究》等82门推荐选修课。与其他严肃的选修课一样,这门课也有一个有模有样的名称:“探索三国:经典中国小说与三国杀桌游”。

  课程介绍还描述说,公元184年至公元280年,魏、吴、蜀群雄割据,争霸中原,“三国”因此得名。“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激发更多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该时期在中国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描写那段历史的作品至今翰墨留馨,大到《赤壁》等影视作品小到‘说曹操,曹操到’等口头俗语,三国的影响无处不在。因此开设这门选修课是研究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该校的中国籍博士生曾同学向本报记者透露:“第一个发现这个信息的是来这边暑期交流的大陆学生,其他人开始都不知道,看后纷纷表示原来还有这个资源,觉得很新奇,纷纷表示要‘抢修’。”

  曾同学了解到的情况是“亚洲”一直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强势研究方向,“东亚关系学研究举足轻重,估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会选修该课”。

  三位老师授课

  这门选修课将于今年8月30日正式开课,时长将持续14周,上课时间为每周四17时到19时。特雷沃·周、达里安·吴、凯萨琳·潘三位老师将共同完成授课。曾同学告诉本报记者,这件事听起来有点“雷人”,但其实该课程真正要讲述的是三国时期的历史内容,并把这段历史与中国当下的流行文化联系起来。“学习这段历史的主要方法将借助书本、影片和游戏。”

  这门选修课以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为基石,学生通过老师授课、阅读、撰写读后感、讨论以及活动等方式学习这段历史。研讨课题将涵盖三国时期的很多重大事件,例如黄巾起义、王允巧使连环计和猇亭之战等。

  学生在完成课时后还必须上交一篇论文,可选的主题包括5个选项,例如“比较三国杀与其他三国主题流行文化的异同”、“谈谈三国杀是如何与三国演义结合的,包括武将技能、特性、卡牌设置等”。因此,“三国杀”选修课并不是一门“打酱油的课”。

  由于该课程只有30个选修名额,且不能在网上选课,上课第一天先到的30人才能成功“拿下”。

  “相信8月30日那天将会有很多学生挤进课堂,搞不好欧美学生也要‘南蛮入侵’了。我建议选课的中国学生先来一场‘三国杀’,输掉的同学就‘卸甲归田’吧!”该校的硕士在读生曹栋如此预测。

  “三国杀”充噱头

  根据“三国杀”的游戏规则,学生们在游戏时可以三国人物角色扮演展开厮杀,每个角色配有不同的武器和能力,例如诸葛亮拥有“观星”和“空城技能”,所有人物又可随机分成主公、忠臣、奸臣和内奸四个组别。

  该选修课课程介绍显示,学生们的成绩60%由出勤率决定,15%来自课堂讨论,论文成绩则占了总成绩的25%。

  在曾同学看来,“三国杀”只是一个提升大家学习兴趣的噱头,课程本身并非教授游戏技能,而是中国历史文化内涵。

  了解历史再玩游戏

  “我们中国学生圈子里玩这个游戏都已经腻味了,大家彼此太熟悉,所以经常上网找陌生人玩在线三国杀,但服务器在国内,有时网络老卡,有时因为时差,难以找到这么多人同时在线。如果有更多欧美学生加入我们,既能让他们了解中国,也能让我们的留学(微博)生活更加多彩。”曹栋笑称。

  据曹栋介绍,他已有了一名澳大利亚“入室弟子”。这名澳大利亚同学曾在宿舍厨房看到中国留学生玩“三国杀”,并饶有兴致地试玩了一把,但很快就想打退堂鼓,“人物和技能太复杂,根本记不住,即使是一个不了解三国历史的中国学生,要学会这个游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现在有了这门选修课,曹栋决定鼓励这位女弟子先去修课。了解三国历史后,学起这个游戏就会容易一点。

  (新京报记者 冯中豪)

  ■链接

  《星际迷航》课

  影片《星际迷航》在美国拥有不少拥趸,美国乔治敦大学因此开设了名为“哲学与星际迷航”的课程。据该校网站介绍,《星际迷航》是一部富有哲理而充满迷思的影片。该校哲学系教授将与学生们一起探讨在《星际迷航》中出现的形而上学思想,比如时间旅行有无可能、思想与大脑的关系以及人能够超越死亡等。

  僵尸课

  今年6月,美国多次出现“人咬人”事件,“僵尸”传闻不胫而走。美国巴尔的摩大学借此开设“僵尸课”。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将观看16部僵尸电影,并阅读大量僵尸漫画。期末考试时,学生们撰写一部僵尸剧本或绘制僵尸连环画。巴尔的摩大学并非第一所开设僵尸课程的学校,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多年前就已开设僵尸课。

  Lady Gaga课

  衣着夸张、举止怪异的Lady Gaga已够“雷人”了,而更“雷人”的是,美国加州大学开设了名为“Lady Gaga与名人社会学”的选修课。该课程专注于将这位明星及其成名经历当做案例,进而通过社会学理论进行分析。负责这门课的教授是Lady Gaga的忠实“粉丝”。(新京报记者 冯中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