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通文府上海分校:以帮助社会就业为己任(2)

2012年12月14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梁老师:首先这个学生不是不偏科,是英语偏科,其他的科还比较好,主要是英语这块导致中考[微博]刚来的时候考一个普通高中都很吃力。我们就主攻英语,怎样使这个孩子有信心,首先制定一个短期目标,这我是我们的步骤。首先要针对他的情况制定一个短期的目标,就像我刚才说的他提到120分,这是短期目标,109分到120分可能还有希望,如果说差四五十分你一下制定120分,他就没有希望。所以我们要从孩子的认知心理学这方面考虑。结合我们程序教学法和奖励测评,再定个长期目标,等提到120的时候区重点没问题了,我们就说要考市重点,这个时候孩子觉得我可以的,我努努力还可能上。前面有个总的计划,后面老师进行教学实施的时候根据学生的情况做细微的调整,一切都是变化的,孩子具体是什么情况,要在教学发展过程中来看。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是在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之上,运用一些心理战术来帮他突破一道又一道的障碍。这个学生的进步和他的成长在我们的引导下应该是还会继续的。

  梁老师:对,会继续。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程序教学法的重要体现之一,关于英语科这方面您还有其他想向大家介绍的吗?

  梁老师:毕业班也好还是各个年级或者是各个学科,以学生为主是必须的。制定计划的时候要从学生出发,老师授课的时候要以学生为主,老师为主导,学生有兴趣配合你才会提高,这样奖励测评才好实施,如果上课说我们开始讲课,再练习,再测试,学生不会听你的。要按照他的情况,你先给他一些题目,刚开始他不会做不会配合你,但是有程度的,有一部分题是比较简单,他慢慢做进去了,某一个环节可能一个目标是很短期的,就像我们刚才讲第一部分让他达到120分,没有让他达到140分,在教学里也是很细微的,我们奖励测评每个环节,老师备课的时候是很细致的,你要了解这个学生,你要考量这个学生哪些东西是可以掌握的。不能说目标是120,很多东西是120那个分数段的,不是这么回事。一方面结合学生的情况,另一方面老师要把握一个度,不是所有的学生讲的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这就是学生学习规划当中很重要的体现了,挺考验老师的耐心和爱心的。关于英语这科的介绍就先到这里,接下来听一听慧通文府上海教学分校的另外一位学科带头人,他是怎么介绍他这边的情况。黄老师是百日学通数学科目的带头人,您在教学过程当中运用程序教学法和认知心理学的特色的核心教学方法,如何来实现您的教学呢?

  黄老师:刚来慧通文府百日学通的时候学校对我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感觉到受益匪浅。比如说有位学生刚来百日学通的时候数学基础比较薄弱。

  主持人:薄弱到什么程度?

  黄老师:每次考试的时候在班里是下游的,大概五六十分,那个时候是高一。整个高一年级都是这样的,整体来说对数学这块偏科比较严重,他其他科目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怎么来解决他的问题?他这在个学习过程当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您刚才说到了他是属于偏科,他在数学科目当中有哪些困难过不去,是怎样的问题?

  黄老师:主要问题还是学习方法的问题,每次学完之后会忘记,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很多东西会慢慢遗忘,一考试有很多问题出来,考不好。

  主持人:问题出在记忆力方面。

  黄老师:一个是记忆力,一个是习惯问题。举个例子,根据他的情况,我们给他做了一个个体教学计划,备课的时候根据他所学的比较弱的那块内容我们进行了程序教学法备课,上课的时候我们按照程序教学法一体化教学。每次在学校的作业做完之后也没有及时整理,自己到底哪些地方会了,哪些地方不会,没有去归纳总结。来百日学通之后,根据他的情况,比如把他今天所学的内容分成若干单元,对每个单元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强化,让他学会为止,如果没有学会的我会让他一遍、两遍、三遍的学会为止。

  主持人:你是说同一种类型的题。

  黄老师:对,包括这块知识必须让他全部掌握。每隔一段时间会及时的进行复习。

  主持人:同一类型的题我们要拿出来让他经常反复练习,直到他会了为止,这是我们程序教学法当中的一大特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会发现他新的问题,会不断的变换题型或者是难度吗?

  黄老师:是的,程序教学法是由潜老深的,因为他的基础比较薄弱,我首先从基础抓起,让他把最基本的知识点掌握好,最后我们还会强化训练。基本的知识掌握了,但是再深一点的东西不一定解决,这个时候我会同样提高训练这块,培养他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数学的学习兴趣。在每次上课的时候,通过一些简单的东西,比如我会给他一些鼓励,或者说每一块知识学完之后自信心有所提高。我会继续告诉他,有些东西你已经学会了,其实你可以做到的,做得很好,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向另一个目标迈进。一步一步看到他的成绩,从刚开始一步一步提高。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无论是你还是学生一定都有自己的那份成就感,他的成绩在不断提高,他一定有自己的那份喜悦,您把自己学生的成绩通过两个人的配合取得了您自己的那份成绩,或者说有了自己的那份成就感。在这个过程当中,从您毕业到现在工作这么长时间,您觉得慧通文府百日学通给您最大的启发,或者是让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老师:我们是做PK教育的,我们对每一个学生,作为一个老师责任心非常重,来百日学通我发现,百日学通的每一位老师都是那么的尽心尽责。给我的感觉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只要我接触的每一个学生,不管他的基础有多差,或者是学习态度有什么问题,首先我觉得这是给我一个机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改变他,这是我的一个信念,作为一个老师并不是以最终的成绩来评价,说我这个人的得失。我是希望我能帮到的每一位学生至少在他学习的那段时间内我给予的帮助,希望他将来在社会上也知道,曾经有人帮助过他,或者是他学会感恩这个社会。

  主持人:也就是说希望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你希望给他留下一些积极的教育因素在里面,希望他有更好的成长。这样的一份爱心在每一个教育者的身上我们都可以感受的到。感谢三位嘉宾做客今天的新浪教育[微博]会客室,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今天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的系列访谈,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