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亚斯费鹤祥:培养复合型的应用人才

2012年12月14日18:28  新浪教育 微博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党委书记 费鹤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党委书记 费鹤祥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作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的党委书记费鹤祥,费书记,您好。

  费鹤祥: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希望费书记给我们简短地介绍一下西亚斯国际学院的概况。

  费鹤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创立于1998年,是由美国西亚斯集团投资,与郑州大学合作和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协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也是河南省首家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亚斯学院座落在人文始祖黄帝的故里新郑,校园占地2200亩,目前有在校生25000人,西亚斯学院现在有12个学院,一个基础教学部,一个研究所,有72个本专科的方向,目前涵盖文、理、工、经济、法律、艺术等九大门类,是一个门类齐全的综合大学。我们现在有教工2000多人,其中外教130多人,是河南省外籍教师最多的一所院校,目前我们还和国外50多家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主持人:我们是一所中美合作办学的院校,肯定具备和其他院校不一样的优势和特色。

  费鹤祥:西亚斯是定位于中外合作办学的一所大学,基于这一点,我们的办学特色秉承中西合璧的办学理念,我们提出了15字的培养目标,就是英语精、知识新、能力强、交际广、行为雅。第一,我们的机构特色,由美国的西亚斯集团投资,还有美国西亚斯的基金会给我们提供物质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还有郑州大学和美国大学良好的教学资源,加上中国传统教育的优势,中西结合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因为我们的层次是以本科教育为主,另外我们招硕士研究生。所以我们就要培养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有创新能力的世界公民。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从课堂教学到第二课堂实行全方位的育人。我们的课堂教学不是单纯的传授知识,我们的第一课堂课程实质是围绕学生成才的实际需要,围绕社会上对大学生人才规格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主要和国际社会接轨。

  费鹤祥: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复合型的应用人才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所以到社会上必须管用,基于这一点,我们的课程设置不能是简单的课程设置,我们的教学是国际化地吸取了国外的教学经验,首先确立了目标,我们的大学生进入西亚斯学院之后,根据每个专业的特点,根据社会上人才需求的特点设置课程。这是主渠道的课堂教学,我们采取了一个平台加模块的方式,一个是通式教育的平台,专业课分成了两块,一个专业基础课、一个专业课,还有一个实践平台,所以这些平台加起来,就把传授知识和社会的应用、学生成才的需要构成了我们一个有国际化特点的教学体系,让同学们感受到各方面的知识,包括伦理道德、法律知识,文学欣赏、艺术欣赏,让同学们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开拓自己的视野,达到教育的目的。

  我们设立了创新实验室,鼓励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活动。前一段我们学院成立了中美创新孵化基地,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引进一些美国的项目,适应中国发展的项目,然后给学生提供这样的项目,让学生申请,然后再有导师辅助、鼓励他们创新。另外我们的创办人设立了陈先生创建基金,就是每个学生在上学期间可以申请,可以创业,然后你拿着项目,经过学校的论证,切实可行就给你提供资金,让你创业。我们要培养复合型的应用人才,适应国际化竞争的应用人才,必须放在国际化的大视野上培养学生。学生的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通过自身的锻炼培养出来的,刚才说的是第一课堂的教学,但又不是死板的知识。第二课堂我们要把学生的能力培养锻炼结合起来。我希望再补充一点,第一,我们是原版的外语教材,另外130多个外籍教师和学生面对面接触,他们纯正的口语以及灵活的互动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提高非常快。另外我们的教材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教材,都是最新的教材,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正是这样一个环节,我们学生的外语水平非常高。现在在河南省高校中也有这样一个说法:要想学好外语,到西亚斯去。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教学模式也验证了这一点,连续两届了,河南省承办了一个世界旅游市长论坛,其中的翻译多是我们的学生。我们课堂的应用人才本着以人为本,因为我们中国的高中教育传统的是扎基础,国外的培养人才,基本上都是全能,注重创新能力,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既然是中外合作办的学校,就要吸取国外的办学理念和先进模式,从这个来讲,一切为了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我们西亚斯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学校有这几个组织,一个是学生助理团,院领导包括院长书记都有助理,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高层的管理。另外让他学习一些管理。更重要的是通过助理团,搭起了领导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及时地把一些学生反映的要求马上进行解决。另外,西亚斯学院非常活跃的是学生队伍,我们的教学监督委员会、后勤监督委员会等等都是学生参与的管理。这样第一可以了解学生的情况,第二在活动期间学生锻炼自己的能力。另外,西亚斯注重校园文化活动,这一点通过活动让学生敢于参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国外的先进文化,在文化的熏陶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层次。学院有100多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老师做辅导,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得到锻炼,另外艺术体育文化做得也不错。西亚斯学院有一个400人组成的大型军乐团。还有一个6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团及一个30人组成的民乐团,还有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艺术团,在省内外的大型场合,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样不但传播了文化还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了自己。

  《中国蝴蝶》是歌舞剧,是我院武秀之老师独创的三结合唱法,这是当时被周总理认可的一种唱法,在上海2008年举办的第一届校园文化戏剧节我们获得三项大奖,《中国蝴蝶》现在已经被列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首选剧目,每年去兄弟学校演出好评如潮。正是我们在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出发点上,吸取借鉴了国外培养学生创新的模式,使我们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的毕业生也非常受欢迎,大家对于我们的学生评价是英语口语好、基础扎实适应社会的能力比较强。

  主持人:谢谢费书记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在节目的最后,西亚斯获得了2012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对于这个奖项,我们也很感动,感谢你们为教育做了那么多的努力。请费书记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费鹤祥:非常激动,非常感谢新浪网长期对我们的关心支持,也感谢兄弟院校对我们的关心支持,西亚斯是一个建校14年的年轻学校,我们在中外办学的道路上仅仅走出了第一步,今后还有更多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高校管理规律需要加深研究,我们要加倍努力,使西亚斯学院尽快地步入有特色的名校行列。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西亚斯国际学院办得越来越好。谢谢费书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