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内丘县:专项津贴稳了农村教师心

2013年09月03日12:48  新浪教育 微博   

  “县里设立了专项农村教师津贴后,现在,我平均每月的工资比以前多发300元左右。跟县城老师相比,每年能比他们多领3000元呢!”在河北省内丘县太行山区的侯家庄乡石坡嘴小学任教的谷志平说,“山区教学条件虽然艰苦,但这几年,我们的待遇不断提高,我和同事们从心里感到温暖,更加坚定了扎根山区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河北省内丘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全县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作为省级贫困县,该县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尤其重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政策、财力上不断向农村教育倾斜。

  去年九月份,该县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决定由县财政每年拨款127万元,作为全县1163位农村教师的专项补贴,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全县在校学生2.68万人中,有2.01万人在农村,占全县的75%。教育事业要协调、健康、长远发展,必须保证农村教育师资投入。”内丘县县委书记张辉说,“再穷不能穷教育!”

  以前,该县农村教师津贴同大部分县、市一样,是从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中提取出来的。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激励导向作用,但也引起了部分城区教师心里上的不平衡,影响了教学积极性。

  如今,该县在绩效工资总量之外,单独设立农村教师津贴,由县财政专项拨付,按照平原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月人均80元,丘陵学校教师月人均100元,山区学校教师月人均150元、200元、300元不等的标准,一年发放10个月。

  据内丘县教育局局长刘建军介绍:“这种分配机制维护了城乡教师教学积极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村、山区等艰苦边远学校教师的待遇,对于进一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成效,走在了全市前列。”(王保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