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瑾:六年坚持造就最牛直升班

2013年09月06日11:25  京华时报 微博   

北京十二中六年一贯制直升班班主任周瑾老师。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高考[微博]平均分678分,摘取全市理科总分第一名和第四名、囊括丰台区高考文理状元、100%的一本上线率……创造这些惊人高考成绩的均来自同一个班级——北京十二中六年一贯制直升班。作为史上最牛直升班的掌舵人——班主任周瑾老师陪伴了这些学生6年。6年前,她把这些机灵可爱的“小不点”召集到一起组成班集体,用心呵护他们成长;6年后,学生们用优异的成绩向老师辛勤的哺育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用爱呵护成长

  从北师大[微博]本科毕业后,周瑾进入北京十二中工作,这一待就是20年。刚参加工作时,周瑾先是在初中部当老师,做班主任,完整带完一轮初中毕业生后,凭着出色的教学成绩,调入高中部任教。之后周瑾一直在十二中教高中数学、担任班主任工作,且多次带高三毕业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07年,北京十二中首次设立六年一贯制直升班,教学经验丰富的周瑾被选为班主任。当时正值北京高中新课改启动,一直想在业务上有所提升的周瑾很希望能接手新高一,在高中课改中历练一番,却没想到被派到了初中当了直升班的班主任。

  “学生们刚来时一个个矮矮小小的,就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周瑾回忆起6年前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还忍不住直乐。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周瑾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比如探访故宫博物院、八大处寻根溯源等。通过一系列以爱心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让爱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

  不抛弃不放弃

  周瑾介绍,与别的班级不同,直升班的孩子从初中起基本已注定6年的中学生涯都要在十二中度过。因此,从教学安排、课堂进度上都体现出较强的连贯性。学生们学习能力很强、聪明好学,初三起他们就已开始接触高中课程,中考[微博]仅准备了一个月,却依旧取得了全区第一的好成绩。

  正因如此,学生们也格外珍视直升班的这种身份。初三毕业,班里有个叫于陪洋的学生,数学成绩很突出,但因为语文和英语两科偏科导致中考成绩没有达到继续留在直升班的条件。得知这一消息,于陪洋变得很消沉,班里的同学也跟着难过。

  带班3年,周瑾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希望所有的孩子“一个不掉队”地走完6年。于是,她找到学校领导做工作,终于破格将于陪洋留在了直升班。从那以后,于陪洋变得特别努力,在今年的高考中,他更是拿到了数学150分满分的好成绩,这也是丰台区唯一的数学满分。

  自主培养大气

  升入高中后,周瑾十分注重学生自主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充分展示自己。高一高二时,班里九成的学生在校学生会、团委会、各社团中成为中坚力量。在学习之余,他们成功举办了校际间的各种大型活动,尽显他们各方面的才华。三分之一的学生入选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跟随高校教授、专家开展各种科研课题研究。

  六年磨一剑。今年高考,直升班学生苏瀚辰、陶松盛分别以裸分718分和裸分713分名列全市第四名和第八名(算上加分20分,分别位列全市总分第一名和第四名)。全班平均分678分,100%的一本上线率,1名学生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12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微博]录取,其余学生则已被人大[微博]、上交大、南开等重点高校录取……

  送走这批学生,周瑾又要马不停蹄地接上新一届高三。对于辉煌的成绩,她看得很淡。让她最在乎和欣慰的是,6年前那群稚气的孩子已成长为纯真、大气、阳光的青年,他们即将奔赴不同的人生舞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