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冬:用智慧陪伴学生成长

2013年09月06日11:29  京华时报 微博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闫冬是育才学校一位历史老师,从教17年中,她有16年的时间都承担高中班主任工作,相继带过普通班、实验班、春蕾班,将一批又一批学子送入理想中的高等学府。多年的班主任经历让她深深认识到:班级管理不单单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门艺术;班主任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为了能够走进学生心灵,她用智慧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用爱滋养学生心灵

  “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闫冬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但她也深知,仅有爱也不够,还要有爱的艺术,使师生在彼此了解中体验真爱。

  闫老师曾经带过的班里有个叫小艾的学生,开始时小艾性格外向,上课积极发言。但是有一段时间,小艾变得不愿意和大家交流,上课时总是注意力不集中。闫老师及时找到小艾,了解到小艾把心思放在了与男同学的交往上。

  闫冬没有批评小艾,而是与她进行了一次朋友式长谈。告诉小艾如何从同学间保持正常的交往到建立真挚的情感;从珍惜学习时光到实现自身的价值……言谈中小艾感受到了闫老师对自己的关心与爱。当天回到家里,小艾就对父母讲了与老师之间的谈话和自己的感受,并且保证要用实际行动做让老师和家长[微博]骄傲的孩子。后来,小艾确实用行动兑现了她的承诺。为此,小艾的父母特地给闫冬写了一封言词诚恳的感谢信。

  无私奉献呵护春蕾

  2004年,育才学校组建了一个特殊的班集体——春蕾班,班内33名同学由来自革命老区的23人和英烈子女10人组成。

  闫冬耐心地指导学生学会生活。学生的新校服裤子长,她就从家里拿来针线,教学生如何把裤子往里挝一下,让学生体验学习生活技能的成就感。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自我生活管理的能力逐步提高。

  春蕾班的孩子远离父母独自在异乡求学,对亲情格外渴望。每到节日,闫冬都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中秋节,她让爱人买了月饼、香蕉和刻有福、禄、喜等字的苹果送到学校,与这些远离父母的学生共同赏月、畅想人生,在真心的交流中,学生感受了“家”的温馨。当有的学生因为长时间不能回家而情绪低落时,她就把学生带到自己的家,让爱人租场地,陪他们打球、请他们吃饭,然后再送回学校。正是这些真心的付出,学生感受到了师爱的伟大,感受到了新家的温馨。

  言传身教引领发展

  闫冬这样理解教育:“教育是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天赋、才能,尽情发掘他们的潜能,以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她用心挖掘学生的潜力,运用智慧为学生们开创了一番成长的天地。

  针对高中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等特点,闫冬在班级建设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产生班委,实行常规工作班委承包责任制和全面工作值周班长轮流负责制,班委之间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共同管理班级事务,班级出现的问题,班委在一起进行讨论,共同谋划。同时,她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增强管理意识,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让学生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形成了一套班级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师生间、生生间能够彼此尊重、理解、接纳,从而创造一种和谐的、积极向上的班级管理氛围。

  17年来,闫冬多年连续承担高三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所带班级高考[微博]成绩突出,在同类校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她也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班主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