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礼物:送与被送都纠结

2013年09月11日07:08  北京晚报    

  教师节到了,是否要给老师送礼、该送什么礼,又成了不少家长[微博]纠结的问题。而如何应对家长收礼的问题,同样困扰着老师们。

  老师 一上午收到7盒月饼

  “我今天一上午收到七盒月饼了,家长放在传达室发个短信就走了,退都没法退。这么多月饼可怎么办?”昨天一位老师向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请教,如何应对家长们送礼。

  专家给老师出的主意是:把月饼拿到班里,中午跟所有的孩子一起“加餐”。家长们的礼物让全班同学和老师一起分享,不仅领了家长的情,还增加了班级凝聚力。

  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介绍说,教师节送礼,一直就是让老师和家长都纠结的事。家长们怕不送礼孩子吃亏,老师们知道不该收礼,却总被家长们围追。近几年送礼越来越隐蔽,从饰品、围巾、土特产等小礼物,发展到礼品卡、购物卡等。

  家长 不送怕孩子被亏待

  章先生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开学没几天就是教师节。章先生表示,还没摸清路数,想看看行情再送礼,反正接下来还有中秋和国庆,机会多得是。

  章先生说,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也给老师送过礼,一般就是两三百元的蛋糕卡之类。做家长的都觉得给老师送了礼,孩子才能不吃亏。“可是送礼真是个麻烦事儿,其实大家都盼着别攀比这个,谁都不送最好。可只要有人送你就得跟着送,有的幼儿园老师,收了礼物连拍照都会对孩子格外照顾,多拍几张,确实会有差别。”

  学校 误当补课费老师被解聘

  “按规定教师肯定是不能收礼。”对于教师节礼物问题,某校领导说,一些老师觉得不好驳家长的面子,或者觉得小礼物并不是现金只是个心意,所以就收下了,这样的情况一旦被举报就得“后果自负”。

  该负责人介绍说,往年不乏学生毕业后,家长举报教师收礼的先例。曾有一名初二老师在教师节的时候收到家长的一张购物卡,当时以为钱不多,没在意。没想到一个月后刷卡的时候,发现卡里是三万元钱。老师这才想起当时家长说,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的指点,升入本校高中。于是这位老师利用大量课余时间为学生补课,但学生最终没能考上本校高中。

  中考[微博]分数一出,家长就把老师举报了,说老师收了钱却不帮孩子升学。老师喊冤说,以为三万元是补课费,最终学校与老师解聘。

  专家 感恩要“投其所好”

  专家建议学生和家长,给老师送礼应该“投其所好”。老师最喜欢的礼物是学生学业有提高,班级风气健康向上,各种赛事多出成绩。其实这些不仅关系老师的业绩,也关系到他们的收入。如果学生和家长能在这几方面多下点工夫,老师会比收到礼物更开心。

  据了解,为了提倡用适当的方式感谢老师,今年海淀区推出了“志愿服务报师恩”活动,号召中小学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教师送上节日祝福。海淀区各中小学的同学们踊跃加入志愿者社团,在校内以力所能及的行动体现对老师的感恩之心。(记者 李莉) 

  相关新闻

  北大为老教授“送奖”上门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微博]举行201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并颁发该校教师最高奖——蔡元培奖。包括新中国行政法学开拓者罗豪才、北大原校长陈佳洱在内的10位教授获此殊荣。

  蔡元培奖是北大教师的最高奖,以表彰优秀教师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该奖每5年评选一次,国学大[微博]师季羡林、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是第一届蔡元培奖获得者。上午,北大为获得第三届蔡元培奖的教师颁奖。

  记者注意到,这10位教师都是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如罗豪才是新中国行政法学开拓者之一,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法院副院长;陈佳洱是我国低能粒子加速器的带头人之一,中科院院士,并曾担任北大校长。他参与牵头打造了如今广为人知的985工程项目。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陈佳洱说:“北大是我的母亲,我能得这个奖,是北大对我关心、培养和教育的结果。”

  所有获奖者年龄都已经超过75岁,由于身体原因,包括著名考古学专家宿白在内的4位获奖者今天未能出席颁奖典礼。记者获悉,北大校领导将赶赴每一位

  获奖教师家中,为他们颁奖。(记者 张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