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教育裴滨峰:在线教育平台应实现各机构价值

2013年11月29日22:41  新浪教育 微博   
阿里集团生活服务事业部淘宝教育负责人裴滨峰先生阿里集团生活服务事业部淘宝教育负责人裴滨峰先生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特别热闹,很多创业者想在这个领域淘到重金,一个行业有着非常诱人的发展前景,这对于做教育的人来说肯定是好事。但是,在行业发展的时候,有不少人成了探索路上的牺牲品,在线教育这个领域,到底水有多深,存在着哪些坑?新浪教育[微博]希望通过行业论坛探讨,给众多想要试水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以指引和参考。

  以下为上午在线教育高峰论坛中,主持人梅景松与阿里集团生活服务事业部淘宝教育负责人裴滨峰先生在对话中所提及的观点:

  主持人梅景松:刚才侯总也提到了关于淘宝,我看萧邦一直看着我,你放心我不会放过你,我叫他萧邦是对淘宝的一个昵称,花名。

  裴总我要抛给你一个问题,在座的大家很多人都知道,之前上线了一个网站,叫粉笔网,他们之前也找我们合作,做了互联网十几年的人,我对他们也有一些疑问,最近公布的消息可能1月份要停运,其实今天的活动本来也有一些嘉宾来电话说拜托来不了了,也是在线教育的机构,可能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存在和发展有一些疑问,所以不方便在这里再讲了。我们经常说做在线教育的一些人,懂互联网的不懂教育,懂教育的不懂互联网,既懂教育又懂互联网的人就看你有钱没钱,你凭着精卫填海的精神填填填,把其他家都砸死了你就成功了。所以互联网就是前三名原则,所以我们想想搜索产品你记得的有几家,房地产网站你记得有几家,汽车网站你记得有几家,所以互联网就是这样子,赢着通吃,只给前三家赚到盆满钵满的状况,其他家可能生存都是问题。

  现在淘宝同学出来了,你们也懂互联网,也肯定能招到搞教育的人,你们又有钱,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是想怎么来做这个的?

  裴滨峰:首先淘宝是有钱,但是淘宝同学一分钱都没有。

  主持人梅景松:萧邦,今天是新浪公开课的,不是淘宝打广告,所以不要哭穷。

  裴滨峰:的确是这样,为什么要做在线教育呢,我们原本是出于很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一直觉得生活服务的行业里面有两个行业不是特别透,一个是教育培训,一个是医疗,医疗不一定能谈的很透所以就想做教育培训,怎么样用在线教育方式真的能让知识均贫富。很多人觉得做物质的东西是做公益,我们觉得很多知识的东西能够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传播出去,这是我们想做的,所以我们一直说我们不是做在线教育的,而是做在线教育的一个平台,希望真的能够结合互联网的思路。

  说懂互联网,阿里很多东西也没有真正走的靠前,因为毕竟还带有太多电商的基因,这个没有关系,因为这边也有问题说,看课程要付费很难,其实我跟你们讲在淘宝上面的用户是最有消费习惯的,他们愿意买东西,他们上来就是为了买东西,他觉得这个东西免费好象不应该来淘宝,这个习惯有了,所以在淘宝是能够尽量去顺应收费这个习惯的。

  另外说到做到前三名,我们也很希望做到前三名,但是还真的满忐忑的,因为淘宝同学是我们自下而上的项目,我们一个小团队想做就做了,现在我们还差很远,但是我们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基本上一两个月就能完成很多体验的东西。我们说前三名能够为很多机构去做一个在线的流量或者营销交易的平台,所以我们真的还是前三名,一定是背后有特别多的中小机构甚至一些大品牌的机构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他们真正的价值。这个是回答梅总刚才的提问,不知道大家是否满意。

  主持人梅景松:这里可以有掌声,谢谢您。其实真的我必须说,之前也有行业内做互联网的朋友和做教育的朋友,真的是为了在线教育的梦想砸锅卖铁,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把自己的两套房都卖了,投入在线教育这个行业,但是刚才听裴总说,淘宝先做公益吧,先从公益入手,我当时这个心情就是土豪出手就是不一样,土豪我们交朋友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