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摇篮程跃:成长管理让孩子获得终身发展

2013年12月16日15:1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金色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程跃现场访谈实录。

金色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程跃金色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程跃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金色摇篮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程跃。程跃博士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程跃: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程博士,欢迎您做客新浪访谈间。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关注早期教育,金色摇篮也向社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儿童,金色摇篮也在儿童教育品牌知名度方面多次获奖,那么很多在线的网友也很想通过您的分享,详细了解金色摇篮,这是怎样的一个机构?

  程跃:金色摇篮是1996年创办的一所私立幼儿园,主要是在我个人的研究兴趣基础上创办的。当时的中国,还没有像样的早教概念,没有亲子园。我在朝阳区小关找到了一个建成毛坯房的废置幼儿园,作为最初的幼儿教育的试验田。一年以后小关园满员了,接着,金色摇篮就有了第2家、第3家、第4家。到2000年办小学以来,13年我们几乎没有对外招生过,都是自己幼儿园的孩子升上来的。到目前,已经是金色摇篮发展的第十八个年头了。这其中,我们有针对0—4岁婴幼儿家庭教育的七彩宝屋,还有针对小学的国际交流项目,通过宝屋、幼儿园和小学建立一个完整的儿童成长管理体系,服务儿童的终身发展。

  主持人:您提到了成长管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能为我们详细解释一下吗?

  程跃:我们金色摇篮所提出的成长管理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指的是关于成长的综合关注。主要包括计划免疫、身高体重、体型体态、视力、牙齿、营养、健康、运动操作、行为言语、智力、个性、情绪情感、心理卫生、环境教育等等,对个体的身心全面理想发展意义重大,它的作用无处不在。成长是一个需要多年发展的连续过程,每一步都需要悉心关注,成长管理就是需要承担这样的角色,把健康成长当成永远的使命。成长管理应当从负一岁开始,从新生命的准备开始。无论是父母知识的准备、身体的准备,还是心理的准备,以及环境的准备都是成长管理要关注的内容。

  主持人:对于教育机构而言,教育理念和办学理念就是机构立足的根本点,也是发展方向,在这里能不能分享一下金色摇篮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宗旨是什么?

  程跃:金色摇篮在潜能开发这个基础上是强调多元潜能,认为每一个孩子实际上存在着方方面面的潜能,不仅仅出身是普通的儿童就是普通的,出身是超常的将来是天才儿童,而是每个人在他的天赋中都含有天才的影子、资优的潜能,所以只要你科学地抓住关紧期,搞好系统教育,这些孩子都能够达到一个理想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在早期强调全面发展的时候,我们有一些不同的提法,第一,我们强调“因教育材”全面发展,而不是强调因材施教。第二,我们强调尊重儿童,要尊重儿童全面的发展,不仅仅要尊重儿童的兴趣教育,因为儿童是多元的,没有表达出来兴趣和爱好的方面往往已经被家长[微博]忽视掉了,如果我们再不去关注,我们彻底的就会放弃掉孩子的某一些发展方面,所以我们强调尊重儿童不仅要尊重他的兴趣爱好,更重要的要尊重他的发展权,要关注那些没有形成兴趣爱好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在这样的过程中有一个口号,我们面向全体、面向每一个个体。第一,我们强调全面发展,要超越特长发展。在早期要抓住全面发展的机会,促进孩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第二,基础发展要超越特色发展,就是幼儿教育一定要清清楚楚地知道我们是在打基础,是为终身的可持续发展做幼儿教育,并不是讲在幼儿阶段展现出什么来跟后续发展没有关系,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是计算好的,像建一个大楼要建多高,在设计图上就要把它负载算出来,如果算不出来这个楼可能就建不到相应的高度,所以我们认为基础发展、全面发展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好的教育理念需要优秀的师资队伍进行传播与实践,金色摇篮是如何将教育理念融入实际教学中的?

  程跃:针对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块,摇篮每年都会向社会专业院校招聘幼儿教师,进入摇篮后我们进行统一的教师培训,主要包括摇篮的教学体系,领域课程、业务技能等等,所有的教师需要经过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潜能心理学的理论、潜能教育学的理论,来架构教育框架,所以我们在具体的学习方面提法也不一样,传统的提法是幼儿以游戏为主导,我们的提法是多元学习,模仿、探索、交往、游戏,坐下来学,要多元学习,促进发展。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我们强调全员参与,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我们认为早期发展最容易忽略的是管理,强调自由的发展,但是越是早期孩子越处在被动状态,越要有一只手去帮助他、扶持他,而这只手是一只科学之手还是一只随机之手,差别很大。

  主持人:从您的回答让我们了解到金色摇篮办学实践的独特之处,现在有一个很多家长和媒体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摇篮在全国的发展状况如何?

  程跃:经过18年的发展,现在在北京有10家直营幼儿园,在外地有4家,一共14家直营幼儿园,一所小学,一百多家加盟园,在读的有1万多人。同时我们有一个金色摇篮潜能智力开发中心,下面有一个中国儿童成长网,做了一些教育理论、教育资源的推广,这就是我们大概的情况。金色摇篮主要是强调潜能开发,我们最大的价值是这一套理论的实现。现在我们的思路又回到0-3岁的早期教育,建立服务于家庭、社区的综合体,对儿童成长进行管理。通过家长的会员制,分享教育经验,解决教育养育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对于加盟园,我们是怎么样管控教学质量。

  程跃:对于加盟园教学质量的管控,主要从教学培训、教育督导以及教材的配备方面着手。我们总部首先提供教育及管理方案支持,这包括提供相应的教学教务管理方案(如岗位职责、教师行为规范等);对新开的园所,金色摇篮派人协助加盟园进行开园初期的各项筹备与管理工作;根据园所及幼儿实际情况调整教育方案及教学计划等;金色摇篮派人对园内孩子进行综合素质测评,建立学生档案分析系统。其次,提供培训支持。开园前教师岗前培训,总部安排加盟园管理人员及教师统一培训实习;提供加盟园管理人员与主要教师每年来金色摇篮实习一周的机会;教师定期在岗培训,金色摇篮定期派人赴加盟园进行实地培训;利用电话、信函及电子信箱进行日常联系。在教材及教育方案方面,我们按月给园方提供系统的教材教案,为每个孩子提供每天所需的潜能开发训练题;按学期为相关年级提供教改方案。在保障教学培训和加盟服务的基础上,我们按规定进行教育督导,同时,根据督导进行课程调整。金色摇篮建立网络平台,向加盟园发送最新的管理、教学、教研等产品,通过“远程多媒体交互教学系统”,为加盟园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培训服务,并在网络上提供教研平台,各加盟园可以就教学疑难问题请教金色摇篮专家。

  主持人: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谈到孩子的成长需要管理,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规划,新的一年,金色摇篮有没有哪些新的发展规划?

  程跃:如果我的目的是经商,绝对不会搞教育。金色摇篮的第一批毕业生现在大学三年级了,其中最大的7个人,我们找到5个,有上北大的,有在美国、瑞典读名校的。后边几届毕业生我们也都有所跟踪了解,很多孩子都考上国内外知名院校。如果我不跟踪孩子的成长,是很难判断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可持续性发展的。走到今天,金色摇篮不主张做第一品牌的规模,但是要做最长久的品牌。将来有一天,有孩子问爸爸,你小时候在哪儿读书?爸爸说,金色摇篮。而且爸爸会说,我愿意把你还放在金色摇篮里。新的一年,金色摇篮依然坚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教育。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我们广大的家长一些建议。

  程跃:我觉得作为家长还是要关注在自己手上可以把握的机会和时间,因为到了学校教育实际上你已经把孩子丢到了一个你自己没法控制的环境里边,但是如果自己把握这样的机会,一般都在3岁以前,要真正的关心,不仅仅是安全、健康,也要关心快乐和智慧,而且是要知道我怎么去做,如果你做错了,你花的时间更多,你可能问题会更多,我们是希望尽量减少问题,在未来不去后悔。

  主持人:感谢程博士的建议,我们新浪网也祝愿金色摇篮能够发展越来越好,给更多的家庭带来更优质的早期教育。在这里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我们新浪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更感谢你们一直在关注着2013年教育盛典,为你们喜爱的儿童教育机构进行投票,选拔出来你们最爱的儿童教育机构。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金色摇篮,也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您,程博士,再见!

  程跃: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