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教育韩超: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

2013年12月17日13:4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龙文[微博]教育集团常务总裁韩超现场访谈实录。

龙文教育集团常务总裁韩超龙文教育集团常务总裁韩超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老朋友了,来自龙文教育集团常务总裁韩超韩总。韩总您好,作为新浪网老朋友了,首先应该跟新浪网的网友们问个好。

  韩超:各位新浪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韩总,一年不见了,对于龙文教育,还要再说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去年的时候已经让您介绍过龙文教育集团了,但是今天为什么准备让您再介绍一次呢?是因为我发现每一年关注我们龙文教育的人都在增加很多,并且有很多新的群体,包括关注的面也不一样了,比如现在就开始涌现了少儿英语[微博],在这里您先简单再把龙文教育集团介绍一下,对更多想要了解我们的人。

  韩超:好。龙文的朋友在增加,新浪的朋友也在增加,所以又老生常谈,再次提到龙文。龙文的情况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龙文在全国54个城市拥有千余家分校,就是我们常说的个性化教育体验中心,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都有,这是从规模上来讲。我们的主营业务还是以一对一教育为主,主要是小学、初中、高中的课外1对1辅导,提分是我们的根本目的。龙文教育目前的状况,从规模上,应该在这个行业里还算比较大,我们每个教学点不是很大,但是遍布在各个城市的各大社区,其出发点是方便我们的孩子就近辅导,这样在路上浪费的时间就少一些,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这也是我们为孩子减负的途径之一。

  主持人:这也是为了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减轻一些负担,再加上平时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太可怕了。大家都说办教育都是理念先行,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很成功的教育企业都有自己的理念,那么龙文教育的理念是什么,能不能分享一下?

  韩超:我们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我们企业文化之一,重点的企业文化就是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这是所有两万员工共同的价值观,以这个为核心,我们的理念就是诚信办学,精细管理,把孩子的每一天,在龙文的每一分钟充分地利用好。有一句我想告诉大家,我们龙文教育的教职员工对学生的一个服务标准,就是要把龙文做成学生一生都怀念的地方。

  主持人:这样很难得。

  韩超:这个方面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希望每个孩子到龙文学习以后,当然分数提高是一个最终的目的,更多的希望他们在龙文学习以后,能够学会做人,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自己在龙文老师的帮助下,结合公立学校老师的教学,能够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使他们在学习上的效率更高。学习方法好了,思路清晰了,也就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减负。当然,有的人也误会,认为好像课外辅导增加了孩子的负担,这个话题也聊了很多,其实我认为如果方法不恰当,在那个地方费劲周折,学习效率低下。像有的家长[微博]说孩子学习磨蹭,其实他磨蹭的原因是他不会做,他想不出来,他只能在那耽误时间。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学员放学后他愿意到龙文来,不管他今天有没有付费的辅导,但是龙文有老师,他有遇到不会的题,我们能及时帮他点拨,这样他学习起来就快。我们有16个字,是对老师教学的要求,也是我们的教学理念之一,就是:点拨方法,开发潜能,启迪思维,直线提分。龙文所有老师必须要通过这16个字来检查他的教学效果。

  主持人:这16个字也是把龙文教学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了。对于龙文教育来说,发展这么多年来,像龙文教育的这样的机构还是很多的,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来,大浪淘沙,也有一部分教育机构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也涌现了一批新的教育机构,在这么多年来发展情况下,龙文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认可,并且现在还是发展的势头特别迅猛,也是发展得越来越好,在这里不得不跟韩总一起聊聊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想关注的,在这里跟同行也好,跟关注龙文教育的人也好,跟大家分享一下龙文办学优势是什么,为什么在这样大环境下还发展那么好,无论是面对竞争压力也好,还是面对新的改革或者政策,无论面对什么,都能发展这样子,我觉得很难得,您跟我们分享一下这里边的优势?

  韩超:我一直认为龙文能够走到今天,十多年了,还是比较稳定,我们的发展速度也是业内一直都在关注的话题,有的甚至提出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及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有的人也曾经提到,一个城市一眨眼的功夫,怎么一下子就来了那么多。这里可能有一点是我们一直以来取得一点成功的原因,就是龙文的高层、各个城市的负责人、以及董事会几个成员,全部都是从公立学校出来的,我认为这是龙文最大的一个优势。因为在公立校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我本人也是在公立校教书十多年。有这种教师情结,他对教育的理解可能更多的应该是方向,格局就定在学生身上,像我们在公立校备课倾向于教材,但是一对一教学由于它的针对性强,针对孩子个人的情况来定。所以我们从管理角度来讲,更多的就倾向于抓住教学质量各种政策制度以及培训,可能方向都不像其他人那种思想,因为他有一种格局定位了,老是想着我无论如何以改变教学质量才是我们寻求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以也一直以来在教学教研、师资培训方面,我们下的工夫应该是在这个行业还算是比较多的,管理团队他的思维受这个方向的影响,格局的约束,所以始终是在这个问题上。

  包括龙文,很多人能看到我们市场行为相对来说做得比较差,包括我们跟新浪,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市场费用,在行业里不算多的,应该算比较少的。在这个方面,我们把大量的经费投入,成本都控制在了师资力量、教学队伍上。包括我们的教学环境,可能在业内也不算是很漂亮的,我们通过教学环境,能简单地让孩子有一个安静差不多舒适的学习环境就可以。因为孩子来到这个地方,不是享受,我们要让孩子在这种环境体验艰苦奋斗勤奋刻苦学习的氛围,从环境上进行熏陶,而不是让他在这里享受的。所以从各个方面,从董事长理念上以及龙文高层团队对龙文发展方向上,就定位在了教学质量,你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师资是核心,所以我要说龙文的特色,龙文的优势在哪里,在理念上,在思维格局上,我们思维格局就定位在教学质量,从员工各种奖罚制度,公司各种管理规章,他都是以教学质量为核心。

  这就是他这么多年来一直能发展,包括有的人问,你龙文为什么迅速扩张,你的师资能不能跟得上呢?这些问题我都接受过多次提问,今天也不妨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扩张不是完全靠市场来控制扩张的,而是根据家长的推动来扩张的。比如说我在这个小区,做了一个小区,迅速的生源上来了,因为口碑还可以,家长互相介绍,学生特别多。教室里坐满了,因为我们一个老师同时只辅导一个孩子,学生学位占满后,再来学生就没地方了,没办法,只有在距离这个分校三五公里的地方,再建第二个分校,来缓解这个校区的学生压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地扩张。董事长在管理上也非常具有前瞻性,他会意识到龙文的发展,将来需要大量的管理团队和师资,所以在2009年,我们提前就做了这些工作,做了一些储备,人才上大量地储备,所以在扩张过程中,我们也没有因为人才的问题,而受到了限制。况且我们的管理,由于我们的格局定位在教学质量上,所以我们所需要的管理团队也是很少的,一个校区我们就有三个人或者四个人就可以了,而更多的都是靠老师来做服务,像我们对老师的要求,孩子上完课了,必须跟家长沟通,而有些机构不愿意让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我们是恰恰相反,我们必须要求老师跟我们的家长见面,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会开一次家长会,让家长、老师和管理团队坐在一起,孩子存在的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这样有利于老师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案,并且我们总部的管理就是对老师在教学行为上,还有管控,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本,叫教学六认真,就是拿来记录老师给孩子上课的教案、讲义还有你给他准备的考试试卷,还有家长会的会议记录,孩子在龙文学习的点点滴滴,哪点进步了,哪些地方存在问题,都记录下来,过一阵子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们拿出来跟家长说,你的孩子在这段时间里,在哪些方面取得很大的进步,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通过孩子的反馈,还有老师不断地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有可能速度快了,有可能速度慢了,就这样很原始地进行最质朴的教学,让孩子能感受到他的需求正是我们老师在做的事情,他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在龙文他的自信也容易找到,一点点进步,有了进步,他就爱到龙文来,所以龙文叫做是他一生怀念的地方,是老师们共同的方向。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整个的优势,包含了师资这点。没有一个机构随便做都可以做得很成功的,我相信在这中间也是付出了很多,也看得出来龙文在抓师资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成本。我们一年没见了,去年您也跟我们谈过咱们的目标,在这里就先不谈去年您跟我说了什么,先说今年,今年整个一年,咱们有没有新出的项目或者说有没有新的东西,据网友说,好像有,所以在这里向您打听一下有什么?

  韩超:今年从9月份以后,开了几次高层会议,做了一些部署。到目前为止,基本成型。今年最大的动作有两个,第一个我们正式进军了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做这个项目的目的,高考[微博]方向特别是英语它不再是单纯的教材、教法、语法上的考试,更多的是听和说。所以以后的发展,咱们对外语这门科目肯定更多倾向于应用和作为语言工具进行表达,所以用在笔杆上的精力要做一些分配。因此我们想从小孩开始,要加强孩子的英语口语训练,所以正式启动了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我们在前不久也跟外研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一起签订了龙文作为《剑桥国际少儿英语》的指定培训机构。现在已经有六个校区装修完毕,12月10日以后就能够全部装修完,2014年1月1号就会正式开班。这个市场也是龙文今年比较大的动作,在这块我们下了比较大的工夫,我们投资了一千万,申请成立了天天少儿英语培训学校,重点是小学的口语训练,通过口语来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我们也许在下一步会为初中和高中学生开设口语班,就是利用天天少儿英语这个学习平台。这个学习平台是龙文旗下的品牌之一,我们重点主要以外教为主,现在外教老师都已经到岗,也通过了这两个月时间的培训,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也派指定老师来培训,外研社也派老师来培训,我们有专门的纯外教的教师来负责教学,其目的是提高口语。我们教学过程中,我们设置了开发的课程,重点是以英语体验课为主,就是以情景教学为主要的载体,让孩子所有的语言训练都是在生活当中去,会模拟各种生活环境,来进行英语口语的训练,这样来提高他们的应用型,而不是说是停留在课本上,没有价值。你这些语言学了,在生活当中一定会遇到。当然市场上有学科英语,我们可能重点走的是应用型英语,因为现在的方向是以口语为主,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

  第二随着线上教育MOOC大量的发展,龙文也要跟上时代的进步,我们在这块也花了很大的工夫,也专门成立分公司,组织了一个专业的团队,专门做线上教育,我们的课程开发总投资大概是五千万左右,现在还没有完全上线,已在试用期。我们线上教育的核心是为了提高龙文的服务水平,并没有想过在这个方面会采取什么盈利,主要是针对所有有需求的学生,比如说我的问题不足以到一个机构去花两个小时去补课,我有那么一个小问题,这种情况,你直接进入龙文线上教育系统,当场就解决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我们线上教育已经有一部分城市在试点,但是还没有面向客户,现在以教研形式为主要载体,我们内部在使用,使用一段时间,可能过两三个月,可能全面地向所有的学生开放。他没有任何条件限制,只要你进入我们的网站就可以直接使用,使用了能够提供帮助,你通过了线上教育解决不了的问题,你可以跟我们联系。

  主持人:需要收费吗,收费的费用高不高?

  韩超:目前没有收费,以后也可能不会收费。

  主持人:等于是公益性。

  韩超:主要是公益为目的。

  主持人:那我要不是龙文的学生可以学习吗?

  韩超:都可以。

  主持人:是想为我们线上教育出一份力的行为,就投资了五千万。

  韩超:大概总投,逐步在投的过程中。这个为以后特别是龙文的学员基本上完全免费,但是非龙文学员可能有些部分项目收取部分费用,尤其是系统管理人员,后方的老师,他需要付出,需要一些支出,需要收取一点少量的费用。

  主持人:对于我们来说两个事情都是好事,大家都觉得龙文一直做得特别好,总觉得缺点什么,现在终于觉得是少儿英语,少儿英语大家肯定很期待龙文做这个,龙文无论做什么教育,他做的哪个课程或者龙文师资方面也好都是非常精良的,并且也都做得非常好,龙文只要做了少儿英语,我相信关注度以后也会特别高,现在对于线上教育,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喜讯,现在大家都知道是大数据下的教育时代,大家对于网络的依赖性比较高,现在龙文要是发展到线上,等于线上线下相结合了,我相信以后发展的,两者相结合,完全没有弊端的。

  韩超: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区别,线上教育最大的弊端他没法做到及时的反馈,所以有些孩子的问题他个性非常鲜明,你只要是线上教育,他听了,未必跟他的反映一致,所以我们必须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线上能解决的问题,那就自己消化了。线上应该更多的是具有共性一点,而线下更多的是针对学生的个性,因为他可以马上交付,我能及时看到学生的表情,你到底是哪块学的不太明确,甚至有些细节,就能分析他内心的一些思维想法,这样我们及时纠正,他的效率肯定会更高。也有人讨论这个话题,大家都认为将来的线上教育会不会替代线下教育,这个话题一直也是最近讨论比较激烈的,有的人认为线上教育会对线下教育产生冲击甚至替代,我认为冲击肯定是有,但是真正替代不可能,因为孩子的个性特性太有差异了,应该是两者相互结合。现在消费理念的变化和信息时代的发展,还应该是很好的结合。

  主持人:我相信就是因为龙文不断地创新性,因为龙文是一个很能创新的教育服务企业,永远在跟着时代的步伐紧步相随,另外龙文是特别努力,是很努力的教育机构,都在本着良心做教育,在投入方面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真正的一个企业家,不会做教育,因为做教育的成本很高,他想收益的话就很慢,所以做教育的人大[微博]家都是怀着做教育的心,都是有很深教育情结的人走在一起的,也是为我们中国的教育做一份力量。龙文教育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可,这次不负重望地获得新浪网当中两大重要奖项,第一个奖项是获得了综合类大奖,来自于“2013年度最具综合实力教育集团奖”,第二个奖项是“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课外辅导机构”,对于这两个奖项,让韩总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奖的感受。

  韩超:首先感谢大家对龙文的认可,也感谢新浪教育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帮助,龙文会继续秉承自己的良心办学理念,会全力以赴对每一位学生负责,把学生存在的问题当成我们必须去做的一件核心任务去完成,继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以提高优质教学和精细化的服务,来满足所有有需要的龙文学员。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本着良心在做教育服务的龙文教育集团能够办得越来越好,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也感谢你们对于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的积极投票,也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龙文教育集团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大家以后继续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