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民生学院:学校办学公益性原则突出

2013年12月06日13:4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河南大学[微博]民生学院的院长李文山现场访谈实录。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院长李文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院长李文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目前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教育盛典,今天我们访谈间请来的嘉宾是来自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院长李文山。首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李文山: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很激动、很高兴,借这个机会我把学院的简单情况做一个介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座落在八朝古都开封,成立于2003年,今年刚刚过去十年华诞,十年来民生学院,民生人走得非常辛苦,也非常充实。我们现有45个本科专业,涵盖9大学科门类、学生有14000多人。

  这十年民生人的努力得到了非常多的荣誉,我们的办学质量和特色明显,我们获得了河南省最佳学院称号。

  主持人:一路走来民生学院还是很辛苦的,也是付出了很多努力。我相信李院长您还是深有感触的,特别是在河南做教育,我们知道压力特别大,因为河南学生特别多。谈到高校我们一开始关注的都是这个学校的师资等等,今天我们关注一个话题就是理念,因为我们觉得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为这个学校定了位,可以说它的理念体现了这个学校的灵魂,那么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办学理念和宗旨是什么?

  李文山:大学的理念是灵魂,干任何事情都要由理念支撑,没有理念就没有方向,没有思路。民生学院成立这十年间,理念也是在时间的过程中逐步明晰的。我们总结有这样几句话:

  “适应”,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要适应河南社会经济发展。

  “坚持”,第一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国的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

  第二个是坚持以人为本。办教育主要靠教师,主体是学生。因此我们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

  “注重”,一个是注重质量,一个是注重特色,一个是注重创新。质量和特色是一个高校生存的基础条件,没有质量、没有特色学校也不能存在。

  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我们提出了这样三句话,作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办学理念。

  主持人:刚刚李院长说的话特别对,一个理念是一个大学的灵魂所在,也是以后发展方向。大家都知道理念是灵魂的话,那师资绝对是决定着这所大学成败的关键点。所以请李院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整体师生情况。

  李文山:大学之大不在大楼高低,而在于大师。民生学院从建院那一天开始就注重学院的队伍建设。我们现在学院有专职教师队伍三分之一博士毕业,三分之二硕士毕业。从职称构成来说,接近三分之一是教授。

  主持人:从李院长介绍可以看得出,高质量的师资水平奠定了我们的教师质量的控制。好的教职工在这个学校,这所大学想办成成功大学是不成任何问题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特点不只是师资这一个特点,独立学院咱们全国有很多家,河南省也有很多家,为什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关注度那么高,认可度、评价那么好。

  李文山:主持人问得非常专业,非常周全。学校要有独特的办学优势,我们民生学院的优势大概有几个方面:

  一、办学公益性原则比较突出,比较明显。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是河南大学和河南报业集团两家事业单位联合办学,都是公益性比较明显的,联合举办学院,公益性原则体现得比较突出。这是我们办学的第一个优势。

  二、强大的办学支撑。河南大学是河南省乃至全国成立最早的大学之一,有100年的历史,100年优质的办学条件、办学资源是我们强大的支撑。还有一个支撑是河南报业集团在全国报业集团中走得是比较靠前的,它有先进管理理念和雄厚的财力支持。河大和报业集团两方面是我们强大的办学支撑。

  第三点优势,体现了独立学院、母体学校资源共享。河大民生学院在河南大学新校区马路对面,隔路相望,因此河大校园的氛围,很多基础设施、条件等等,都是我们民生学院所享有的条件。另外民生学院的学生非常幸福,为什么这么说呢?他可以随便去到河大校园里去听课,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听讲座,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和学习活动。

  主持人:与母体学校资源共享了。

  李文山:对,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是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第四个,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特色,都比较明显。近几年学院考取研究生的比例,加上公务员[微博]占了25% 。从招生分数来看,近几年文科都超三本线40分以上。理科都超50分以上,所以现在我们民生学院是收费最低的,录取分数最高的。

  第五点优势校园文化比较浓厚。河大走过一百年,优良的教风、学风和传统都渗透到了民生学院的全体师生。一所大学它是一种积累,一种过程,独立学院走过十年的发展,靠这十年的积累远远不够,但是我们靠母体学校的积累、积淀,这是很多学校不及的。因此我想学校的各种文化和氛围也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所在。

  主持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它所成功有五大要素,可以说是从软件、硬件相结合的。聊天之前您跟我谈到,其实我们有六大特点,第六个是什么?

  李文山:第六个就是区位优势。首先,民生学院座落在开封八朝古都,它有古都的文化和古都的传统。其次是资源优势,就是生源的资源优势。因为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大批的优质的生源源源不断的涌入,这是别的学校不能比拟的。

  主持人:其实从李院长详细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民生学院为什么那么受关注,作为一个河南人座在这儿我所在的家乡学校及本人感觉到非常感动,并且觉得很荣耀。因为我对这所学校很了解,一路走来我也能理解各种辛酸,可以看得出来每一步的艰难和不容易。但是走到今天,单看今天的成绩和效果,我在这儿觉得非常荣耀。首先要公布一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获得了我们新浪网教育评选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2013年度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奖,当时让您参选的时候,作为候选学校参选,我特别希望河南学校能上这样的一个榜单,今天也没有辜负我对咱们民生学院的期望,说一下您此刻的心情?

  李文山:心情非常非常激动。表达几个意思,一个是非常高兴,在首都北京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全体河大人、全体报业人和民生人的幸事和大喜事。

  第二个意思就是感谢,感谢多年以来新浪网友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对河南大学、对民生学院的关注和支持。正是这种关注和支持,使我们全体职工共同走过,才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第三层意思就是我们要有一个发展的目标。成为全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应该是我们以后进步的起点,我们一定要争创或者说保持一流的办学,这是我们发展目标。

  第四层意思是期待。一方面我期待社会各界对于民生学院发展给予支持和关注。也希望新浪网以及各界媒体能够对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关注和支持,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是民生学院发展前进的动力。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河南人,我首先要祝愿家乡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我再代表河南网教育频道,祝愿河大学民生学院发展越来越强大,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上大学的环境。

  感谢新浪网网友一直以来对我们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对2013教育盛典的投票,希望大家以后能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及多多关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