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尚学堂高淇:做大学生和企业的桥梁

2013年12月06日14:1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尚学堂教育集团的总经理高淇现场访谈实录。

尚学堂教育集团的总经理高淇尚学堂教育集团的总经理高淇
尚学堂培训教育集团获奖现场尚学堂培训教育集团获奖现场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网访谈间的是我们新浪网的一位新朋友,来自于尚学堂教育集团的总经理高淇高总,高总作为新浪网新朋友,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高淇: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好,高总。在节目一开始,我刚刚谈到尚学堂是我们的新朋友,对于尚学堂很多人还不是特别了解,我相信IT界的人肯定是了解的,对于现在正在关注的人或者正想去尚学堂学习的人来说,想要更多了解尚学堂,在这里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尚学堂。

  高淇:尚学堂是在2005年成立的,一直到现在已经做了9年时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致力于IT培训。为什么一开始去做这个行业呢?我们2005年在做企业招聘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大学生刚毕业的时候,他的理论功底是非常棒的,非常好的,但是在企业中的开发技能他非常缺乏,企业方面,都非常务实,企业去招聘的时候,他非常希望我招的人过来以后,可以立马上班,可以立马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后来提出希望做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可以把我们大学生跟企业有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从2005年到现在,做了9年之后,整体的效果非常好,我们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IT培训非常有影响力的机构。同时我们也会在跟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一些服务,提供一些人才。在企业方面也获得了比较好的反响。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在开场之前,跟高总聊过,学员学习四个月以后,就能具有研发的能力,更别说工作了。特别奇怪,四个月我们认为时间蛮短的,能学会什么,这四个月时间当中课程设计方面或者培养模式方面很不一样,能不能介绍一下?

  高淇:这点应该着重强调一下,从我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上,他有两点是比较独到的。第一点从课程研发上讲,我们有专门一支团队,针对目前国内软件行业的需求,我们会做一些研发,把企业中需要什么技术,全部加到课程里。同时我们还有针对欧洲、美国他们最新的技术趋势的研发,看他们那边企业需要什么。因为目前那边的潮流也是国内以后的潮流,未来的趋势。所以在我们课程里包含了很多最新的技术,比如像云计算、海量数据处理、大型项目的分布式架构,都会讲到。让我们学生掌握最新的最好的技术,对以后学生的就业很有帮助。

  第二从教学模式上讲,我们是以项目驱动去教学,整个课程四个月时间里,基本上60%的时间会去参与做项目,通过项目去带动技术的学习。这样我们的学生经过四个月的集训以后,就很容易上手,去企业之后非常快的融入企业开发的环境。

  主持人:在学习过程中,会不会对学员的要求特别严格?

  高淇:那当然了。毕竟时间比较短,在短时间内出成果,要求比较严格。从教学时间安排从早9点一直到晚9点,基本上跟大家在高考[微博]前的模式差不多,集训的模式,时间比较长。通过短时间的训练,让大家掌握相关企业需要的技能。

  主持人:我觉得还是蛮难的一点,也很疑惑。每一个人本来生下来都不公平,因为素质和思想不太一样,有的可能上学很聪明,一学就会,像我这种对计算机蛮白痴,我觉得很吃力,那怎么办,怎么面对这两种人?

  高淇:因为加入我们学习的人,他毕竟每个班有几十个人,有好的,可能有技术差一些的。针对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同学,我们可能会加入课外的辅导,如果确实有吃力的话,可以让他加个班,免费再留级学习一次。当然也有些同学进来之后,可能有很好的基础,学得很快。

  主持人:那么学习非常好的学生有什么更好的培训方式吗?

  高淇:对于学习比较好的同学,这样的好苗子,我们会有特训班,我们叫项目经理的特训班,对于他们进来之后,我们针对以后项目经理或者技术总监的职位,他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我们会有拔高的培训,基本上从我们这种班毕业的学生,我们承诺的保底年薪是10万。

  主持人:就业班跟特训班的区别在哪儿?

  高淇:我们培训目标是不一样的,就业班是针对普通大学生,刚毕业或者刚入行,需要解决一份工作。

  主持人:那我什么都不会,零基础呢?也不是这个专业的学生,我们也没有学计算机?

  高淇:我们一般建议理工科,理工科相对容易上手和入门一些。如果文科的话,一般不太建议。

  主持人:那他们培训模式方面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

  高淇:培训模式是另一个,就业班就是整个四个月的集训,项目经费特训班,一般从就业班里选一些比较好的苗子,然后再额外加时,进行训练。

  主持人:从我们的特训班毕业的人,通俗点说,以后就业来说,我们自己的薪资定位高一等级。

  高淇:没错,一般像保底年薪是十万,像这种毕业,基本上平均薪水大概是15万左右,应该是非常高的标准。

  主持人:我看到现在,整个圈里,大家都是毕业以后,再培训有很多。

  高淇:非常多。大学可能侧重于理论知识的传授,像我们侧重企业技能的传授。大学教育是基础,我们可能是更加直接,更加有效,但是没有大学教育,也是不行的,需要相辅相成。

  主持人:高总,想要问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前段时间大家对于培训都非常关注,您也做软件很多年了,在软件行业,您觉得下一个热点目标在哪里?

  高淇:这个也是很多人比较关注的话题。我个人认为我们下一个趋势应该就是云计算和海量数据处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测呢?其实这个趋势很明显,现在电脑硬件设备应该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小,而且是越来越快。网络带宽也是越来越宽,越来越快,越来越便宜。这样造成我们以后去用电脑的时候,完全不要像以前那样,需要配很大的电脑,我们只要手持比较小的客户端,类似于iPad,只要手持显示终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数据,把我们的运算全部交给服务器来做,这样的话相当于我们把数据,把我们的运算全部传到服务器上,由服务器来承担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云计算。

  主持人:也就是当时跟您开场之前聊天的时候,您拿了一个种菜的比喻说,在过去的时候,爷爷奶奶那辈,大家都是自己给自己种菜吃,我自己种菜,自给自足的状态,现在经济比较发达,我们这个时候逛超市,我们不可能自己种菜,就买别人的菜,买超市里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菜仅供选择,您说这是原菜市场。

  高淇:我们可以把菜交给专业化的人做,我们只要去取菜就可以了。对云计算来讲,我们把数据和运算交给别人来做。就是工业化道路都是相通的,整个社会发展的脚步是相同的。

  主持人:整个云计算是越来越热门的东西,大家关注度越来越高。我是做IT的人,我已经做过一段时间,我们都说先入为主,现在我想转一下,我觉得云计算跟它不太像一个系统,我转到云计算,可不可以完成?

  高淇:当然没有问题的,因为任何一个新的技术,他并不是说我从火星过来的,跟地球没有关系。它这个技术过来以后,跟我们已有的技术有关联的,都是用已有的技术发展来的。对于我们没有基础的大学生,他如果想切入搞云计算,首先他应该学一门编程语言,学会之后,这还不够,下一步还需要再学服务器编程,云计算很大的内容是把这些东西运算和数据放到服务器上,所以我们对服务器编程需要有比较高的了解,之后再去切入云计算,因为云计算本身虽然是新技术,但是它并不是从火星上掉下来的技术,也没有那么夸张,它需要以我们已有的技术做一个起点。

  主持人:听起来蛮简单的,就两种,第一种先学编程语言,再学服务器,两个学会以后,再学云计算,就是过渡一下。直接学的话,可能就特别吃力。

  高淇:直接学,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任何东西都需要有一个基础。

  主持人:刚刚高总谈到了我们整个流程问题,希望大家注意一下。在这里,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是只有中国人在学习,还是有外国学员也来学习整个教程?

  高淇:我们在2006年以后,一直发布我们的教学视频,这个教学视频口碑非常好,基本上国内做Java的人都会下载去看,海外的海外华人,我主要指海外华人,也会下载去看,在国内外有很大的影响力,每年有从国外,像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甚至欧洲、德国、美国回来的华人朋友或者留学[微博]生回来,在我们这里培训。培训完之后,再回当地进行就业,每年都有这样的案例。刚刚我们有一个从美国回来的大姐,她在美国待了很多年,回来之后,培训四个月之后,她又回去了,在美国银行找了一份开发的工作,年薪十万美金,如果按汇率算的是6.5×10,应该是比较好的收入。

  主持人:我们来学这个简单来说就是想就业,就是想好的就业,高质量的就业,就业完以后,学完之后,回自己的国家继续工作,有没有出国工作,拿高薪的人。

  高淇:也有这样的案例,我们现在也有跟国外相关公司合作,对于一些优秀的学员,不光是编程方面比较强,可能外语方面比较好的学员,可以提供这样的渠道,可以去日本、韩国或者美国去做工作。这样的薪水也是比较可观的,基本上第一年去可以达到30万人民币的收入。

  主持人:做IT的在国内工资都很高,在国外工资还是蛮高的。

  高淇:国外很不错,国内应该跟整个国内的薪水层次有关系,因为国内普通薪水层次比国外低一些。当然对于这个行业比其他很多行业高不少。

  主持人:谈到IT,我身边的朋友有好多做IT,但是自己创业的,在这里想问您一个问题,学IT的人创业容易吗?

  高淇:如果从创业角度考虑,可以做一个比较,IT行业是相对来说对创业的要求,跟别的行业不一样,假如说我要是从事钢铁行业,你要搞钢铁厂,那可能需要大量的投资去做,可能没有几亿下不来的,但对于IT行业,主要对人的要求,对于你这个人有没有创新的想法,有没有扎实的技术能力,这两方面是要求比较高。如果你具备这样好的想法。国内创业比较成功的,像阿里巴巴[微博]的马云[微博],新浪的王志东,还有像网易的丁磊,还有腾讯的马化腾,这些创业成功的人士,最初可能就是几个人做起来。

  主持人:今年毕业大学生699万,太可怕的数字了,他们就业找不到好的门路,有的就在想我干脆创业好了,对于在校的或者刚出校门的学生,您也聊到创业的问题,有没有什么话跟他们说?

  高淇:对于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讲,一开始创业其实并不是好的选择,我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就去创业,我认为是比较危险的。如果你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再去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创业的途径,应该是相对效率比较高,效果比较好。应该说没有必要那么盲目,那么冲动,首先应该融入社会,获得一定的社会经验,这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尚学堂培训是不要钱的吗,您跟我说是,在这里能不能跟我们解释一下?

  高淇:来我们这里培训,入学的时候不需要交费,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需要生活,我们还要生存,我们还要吃饭。我们这个学费是学员就业之后获得比较好的薪水之后,再去还我们学费。

  主持人:这满足了一部分没钱交学费的人,我先学,工作了,再把这个钱给您?

  高淇:对,没错,当然这不光是经济比较困难的,可以针对我们大部分人,因为有的人可能比较担心,我培训之后,就业到底行不行,好不好,可能有这方面的担心。也有经济压力了,如果是我们这种模式的完全可以打消很多学员的顾虑,进来之后,不需要交任何费用,甚至我们还有一定的补贴。

  主持人:补贴是什么样的标准,都那些学生有补贴?

  高淇:一般只要你做了申请之后,都会有,大部分学员都会有。这样他进来之后,没有任何的经济压力,可以安心学习。等学完,就业之后,再去还学费。对我们学员是非常好的模式。打个比方说,我培训之前没有工作,或者说我的工资可能比较低,一个月三千或者一个月四千,经过培训之后,可能心理方面有比较高的提升,拿到七千或者八千,这样把多拿的一部分,本来四千,涨到八千,多拿一部分;其中一小部分,每个月还一千多,还十个月,就把钱还清了,是一笔比较划算的投资了。

  主持人:可以分期付款。当时申请的,给的补贴要还吗?

  高淇:那个也是后期在整个学费里都算好了。

  主持人:这样感觉起来让人的压力没有那么大。

  高淇:基本没有压力。

  主持人:这一次尚学堂不负重望,获得了新浪网教育盛典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2013年最具品牌知名度职业培训机构,现在就业是最难的,而得到职业培训机构的奖项对于新浪来说非常重,在这里请高总分享一下获奖的心情。

  高淇:当然了,我们知道新浪网是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能获得新浪网的认可,获得广大网友的认可,这也是对我们九年来工作的认可,对我们发展模式的认可。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个荣誉也是对我们九年工作的肯定。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尚学堂培训学校能给大家带来那么多好福音的学校,能够发展越来越好,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于新浪网教育频道的支持,感谢你们对于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积极投票,选出你们最热爱的职业培训机构,希望大家以后想要学习IT的人,记得多多关注尚学堂教育,也记得多多关注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高淇: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