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公开课TopU张有明:推出MOOC平台

2013年12月06日11: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过来人公开课TopU联合创始人张有明现场访谈实录。

过来人公开课TopU联合创始人张有明过来人公开课TopU联合创始人张有明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2013新浪网的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龙煦菲。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有幸邀请到了过来人公开课TopU的联合创始人张有明,张老师您好!

  张有明:您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张老师,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的整体概况是什么样的?

  张有明:好的。过来人成立于2007年,主要的业务是给大学生提供包括校园招聘、就业培训以及大学公开课[微博]。我们于2012年10月份正式开始推出MOOC平台,也就是大家现在比较熟知的大学大[微博]规模在线课程。

  主持人:张老师,我们知道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为北大、清华[微博]提供MOOC的公开课程,这个方面您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张有明:去年10月份开始在国内推行MOOC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对这个概念了解的还不是太多。今年5月份清华和北大宣布加入EDX,MOOC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清华和北大加入MOOC之后,他们自己也遇到很多的挑战,包括怎么样去制作课程,怎么样对MOOC重新进行认知,跟我们之前大家熟知的电大、网络学院有什么根本的不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我们是清华大学[微博]第一批在EDX课程的制作方,大家今天可以看到,最火的一门课财务课,我们就参与其中的制作。9月份的时候,清华和北大第一批在公开课上发布的时候也是引起了不小的哄动。最几个月这门课程运营的数据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对于大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消息,我相信大学会在这一块有更多的投入和决策。

  主持人:我们现在这个课程可以说是实践性非常强,对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发展都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张老师您作为从业者来说,我们这个机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现在是怎么样的呢?

  张有明:我们现在公司核心的战略就是帮助大学去建设MOOC课程,先从MOOC课程制作开始,有条件的时候帮助大学去做后续的运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现在也需要建立自己学院的在线学习平台,这个学习平台也是由我们来进行建设和运营。我们一直在探索中国MOOC的本地化,包括运营,然后去寻找和打造一个适合中国中文自己的学习习惯,适合中国国情的在线学习系统。我们觉得MOOC平台的出现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倒逼我们今天的高等教育,无论是从体制上还是从学习习惯上,未来都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国务院参事汤敏一次和我交流的时候,他说过一个观点,今天至少有三个根本性的问题在现有的教育制度下是非常难以得到解决的,一个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一个是创新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教育公平的问题。我们也觉得MOOC出现的时候,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多一点的希望。当然MOOC的发展才刚刚的起步,未来还有很多的潜力,我希望跟大家一起来探讨MOOC在中国的发展。

  主持人:大学生的就业、创新和教育公平。其实在我们整个MOOC的课程包括这个体系当中都可以得到体现,大学生就业是我们这个课程的实践性很强,创新和创造是所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有教育公平,因为教育公平,线上的教育确实与传统的教育相比会打破地域上的限制。非常感谢张老师今天接受我的访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张有明:谢谢!

文章关键词: 公开课教育MOOCTopU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