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武俊杰:品质是品牌根本

2013年12月06日14:2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武俊杰现场访谈实录。

光华鼎力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总裁、高考问题研究专家武俊杰光华鼎力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总裁、高考[微博]问题研究专家武俊杰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新浪网的老朋友,来自光华鼎力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总裁、高考问题研究专家武俊杰。武总,您好!

  武俊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刚才说到武总是新浪网的老朋友,对新浪支持十多年的时间,我们对光华鼎力很了解,节目开场首先恭贺光华鼎力今年获得了新浪的两大奖项。一是获得了新浪网“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课外辅导机构”奖,二是范萍总校长获得了“2013年度杰出贡献教育人物”奖。这两个奖项很难得,一个机构囊括两个很不容易。在此,请您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武俊杰:感谢新浪,感谢新浪广大网友。光华鼎力和新浪是老朋友了,我们十年前就开始合作,合作至今非常愉快。这次在新浪网和广大网友的支持下,光华鼎力教育集团被评为“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课外辅导机构”, 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总校长范萍女士被评为“2013年度杰出贡献教育人物”。面对荣誉,对光华鼎力来讲这是广大网友和新浪网对我们的鼓励,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感到既有压力又有责任,下一步我们会把学校办得更好,不辜负广大网友和新浪网对我们的期望。

  主持人:谢谢武总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武总今天到来我们新浪访谈间非常荣幸,想聊一些不太一样的问题,光华鼎力是1999年创办的,时间已经很长,第一个问题想问您,当时您创办教育机构的原因是什么?而契机又是什么?

  武俊杰: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的高考模式正在改革,高考模式从“3+2”向“3+小综合”变革,学生和家长[微博]对名校和名师的渴望特别大,名校和名师资源不能满足广大学生和家长对优质资源的需求,这是我创办光华鼎力的初衷,课外辅导与公办学校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其实是公办校很好的补充和延伸。我们请的都是名校名师,帮助那些在公办校“吃不饱”的学生,在课堂之外进行考前备考。通过十多年来的教学摸索以及办学经验的积累,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民办教育与公办学校的优势彼此互补,公办学校做不了的不愿意做没有时间去做的,课外辅导机构完全可以承担去做。比如,公办学校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的学生志愿填报和人生规划,我们课外辅导机构完全可以做。我们每年都举办上百场填报志愿公益讲座,并作现场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成功案例太多。另外,学生考试焦虑,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压力大,亲子关系处理不好这些问题,课外辅导机构都可以帮助学生、家长、家庭去调整去解决,十几年来已帮助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家长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辅导实力,让优秀学生更加卓越,让中等生成为优秀,让落后生快速提升,我们通过一些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帮助他们从一个台阶上升两个、三个或更多的台阶。

  主持人:我们成立10多年来受到很多支持,光华鼎力为家长和学生做了不少的事情,光华鼎力主要贡献付出了什么?

  武俊杰:2008年,光华鼎力成立十周年的前夕,一国家级媒体专门对我采访,题目是《一个师范毕业生和他的‘鼎力’事业》。媒体通过对我本人和对光华鼎力的了解,他们认为光华鼎力在三个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帮助学生掌握方法,提升能力,提升成绩。十几年来,听我们公益讲座和收费辅导的学生有十几万人,我们帮助数万名考生、数千个家庭实现了名校梦想,家族梦想,帮助300多名学生升入清华[微博]、北大;二是帮助学生在他面临人生转折时,尤其高三升大学时,根据性格爱好特点,帮助学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心仪的学校,帮助考生规划好的未来,这点我们社会口碑非常好;三是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考试过程中,升学过程中出现焦虑、压力以及家长和学生不和谐等问题,我们已帮助数千名学生摆脱压力、重塑信心并取得升学成功!

  主持人:足以看出光华鼎力做了不少的努力和突破,武总您在这个圈里呆了很多年了,对课外辅导这个行业特别了解。现在您也看到一个现象,公办力量没有办法真正顾及每个学生,每个学生从公办学校学的东西,不能完全满足现在社会发展的步伐。您怎么看现在课外辅导市场的整个状况?

  武俊杰:众所周知,最近几年课外辅导机构雨后春笋发展非常快,形成过多过滥的局面。一个优秀的课外辅导机构应该是公办学校的帮手,家长的助手,学生的推手。好多机构做不到这点,有的机构抓学生数量,而忽略对学生培养,教学质量差;有的机构抓营销,想方设法琢磨怎么把课卖出去,而忽略了课后服务;有的机构承诺夸大,保你上什么学校考多少分。这些做法就把这个行业口碑做砸了,信任度下降了。真正优秀的课外辅导机构抓质量,淡数量;抓服务,淡营销;抓管理,淡承诺。

  我感觉这个行业有它的行业特点,不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也不是快消费品行业,它有它特有的规律,必须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按照培养人的方式办事。要在这个行业立足打拼,规模宜精不宜大,宜深不宜宽。借用互联网的一句话:宽度一厘米,深度一公里。做事讲究一厘米的宽度和一公里的深度,这样做才有效果有口碑,面面俱到恰恰是适得其反。

  光华鼎力从创办之初,就定了办学方向——“专业、专注,专为中高考!”在中高考领域做深做透,其它领域没在渗透。

  主持人:的确做教育不是说你一时兴起,或三天两天立马能做出来,或品牌能做出来或口碑能做出来,不现实也可能。

  武俊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年两年树起来暴涨会有暴跌。

  主持人:武总刚才谈到做教育不可能把面做的特别宽,面面俱到不现实。您刚才提到的三专,只要针对自己的领域研究做这件事情,一定能做的非常好。这个市场的确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化,对于市场的状况您怎么看?

  武俊杰:民办学校如果办学质量差口碑差,市场会叫停、家长会叫停,没人报名学生人数自然下来了。办学宜精,把质量抓好自然什么都有了,追求规模最大化,最后做的只能是又累又没有好的结果。

  主持人:光华鼎力十几年来,不是发展特别快,但很稳,每一步特别踏实。

  武俊杰:稳中求进,稳中创新。

  主持人:教育是一个良心产业,不可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可能立马看到效果,是很慢的过程。节目最后想跟您讨论一个问题,也是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辅导类的学校,家长们选择起来很头疼,以前是没得选,由于现在整个教育市场,刚刚您也谈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并且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包括有的做虚假的宣传,家长很难看透,能不能给学生、家长一些建议作为参考。

  武俊杰:第一,一定看学校办学历史,时间长的和刚兴起的,文化、理念、积淀不一样;第二,是否有正式的办学许可,教育部门发的许可;第三,看学校的管理团队,管理的怎么样;第四,看学校的师资团队,老师有没有实力;第五,到现场看学校的办学环境。

  主持人:特别感谢武总,光华鼎力的内容聊不是很多,但对本行业和整个市场聊了很多,跟武总聊天受益匪浅,感谢武总作客新浪访谈间,感谢网友对新浪教育盛典的支持。我们也祝光华鼎力这样以良心办学的教育机构走得越来越好,希望新浪网友多多支持光华鼎力。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武俊杰:谢谢。谢谢广大网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