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大地教育网:力行点滴改善中国教育

2013年12月24日10:3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华夏大地教育网董事长武法提的现场访谈实录。

华夏大地教育网董事长武法提华夏大地教育网董事长武法提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老朋友了,来自于华夏大地教育网董事长武法提武总。武总您好,作为新浪老朋友,首先跟一年不见的新浪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武法提: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武总。对于华夏大地教育网有关注到的人来说,觉得它肯定不陌生,大家都了解基本情况,但是今天在我们新浪网教育盛典采访的平台上,我相信全国很多观众都在关注这个视频,在这里向很多不太了解我们的朋友们再介绍一下华夏大地教育网。

  武法提:大家好,华夏大地教育网是在2000年5月12号上线,13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力行点滴改善中国教育的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的理念,致力于将教育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主持人:华夏大地它的业务大概都包括哪些呢?

  武法提:华夏大地的业务是几部分,一部分是面向普通学员,就是B2C的招生模式,向单个学员招生。另外是面向机构,比如我们有144家合作院校,面向机构的B2B2C的招生方式的业务。第三块业务是面向有在线教育需求的中小企业,他们要做在线教育的话,我们可以给他提供在线教育运营服务。

  主持人:武总,我们知道教育的课程很重要,能不能介绍一下咱们课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武法提:华夏大地教育网课程目前覆盖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多个项目,覆盖80个专业,有539门课程。这些这些课程基本上对于职业教育领域和取证考试,都有了覆盖。我们和144家院校合作,提供B2B2C服务,提供远程教育自学平台。到目前为止我们帮助350多万学员通过了他们的考试,圆了他们的学历梦。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对于网络的,做教育的网站来说,技术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技术方面给了哪些支持呢?

  武法提:华夏大地教育网应该说是北京市科委认定的远程教育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对技术的投入一直是不遗余力,到目前我们取得了40多项软件注册权证书,覆盖了在线教育各个环节,就是全程的软件产品我们都有。

  主持人:谈了课程,谈了我们的技术,作为教育平台或者说作为网络教育的运营者来说,我们都觉得这几个方面很重要,但是还有一点必不可少,我们现在不仅比课程,比技术,我们还在比服务,我们的服务理念是什么?

  武法提:我们的服务理念很简单,就是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我记得我们去年的时候也聊了这个话题,华夏大地建立了保姆式的全程服务体系,覆盖了从学员入学的教务的一直到学习过程中的督导,一直到学后的服务,我们是建立了全程服务体系。学员可以通过电话、短信、邮件、QQ、微信等等各种渠道,来进行全通道的服务,接受我们的服务。

  主持人:在师资方面,我们会不会把控比较严格?

  武法提:师资决定了我们的课程质量,所以这块我们特别重视。到目前为止,和我们签约的一线教师、学科专家还有我们教材主编有694位,这其中694位,我们通过3选1的方式,选出其中授课主讲老师,其余的老师,我们选做课程辅导教师、答疑教师,另外还有考试顾问。

  主持人:我们在质量方面是怎样把控的呢?

  武法提:质量是一个在线教育公司的生命线,我们加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我们在线教育各个环节,从产品制作,平台开发以及到服务,都遵循ISO9001的标准,而且每年都做复查,在质量方面我们还是非常重视。

  主持人:跟武总有一年不见了,这一年当中,我特别想知道,咱们整个华夏大地教育网,这一年里有什么样的成长,有哪些变化?

  武法提:我们这一年应该说是几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华夏大地连续三年保持了40%以上的较快的增长态势。我们在过去的几年,注意到了学员他的需求所发生的变化,特别是在学习方式方面的一些变化,原来我们的学员主要是在PC机上进行正式的学习,现在越来越多的学员在正式学习之外,他又基于智能手机,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非正式的学习。针对这种需求,我们的平台就要发生变化,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重新开发部署了我们的远程教育平台,我们把这个平台的基本性能给它归结于一云四平,所谓一云就是教育云平台,在云端。四平就是能够支持学员利用PC机,利用Pad,利用智能手机,利用智能电视来进行学习,可以为他实现在不同终端设备学习时候的无缝切换,而且能够保证他最终学习记录和学习过程的完整性。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称之为刚才学员的学习方式是泛载,支持这种泛载学习,我们需要开发新的课程资源,学习资源也要发生变化,我们过去的一年又开发了大概230多门新的课程以适应这种变化,就是能够适应学员泛载学习进行微学习的微课程。

  主持人:对于咱们的课程,在线教育包括运营方面有没有哪些改变?

  武法提:去年访谈的时候,我们正在做一个新的业务,做在线教育运营业务,这个业务我们今年做起来了,在线教育运营就是有在线教育需求的机构,我们给他提供交钥匙的服务,所谓交钥匙的服务,就是他只要提出需求,我们的需求分析人员给他做好了需求分析之后,最后给他一个帐号密码,一个地址,这个学员就可以在上面用了。他不用关心整个平台怎么做的,课程是怎么设计开发的,他只需要到最后的时候,拿到他需要的远程教育的服务就可以了。我们称之为交钥匙服务。

  主持人:看来这一年当中发展的一切顺利。可以说过去的十年多里,大家可以说教育频道也包括教育圈里都是大浪淘沙,每一次每一次都更新得特别快,都会淘汰一些机构,会涌现出来一批新机构,但是在这十多年里,华夏大地教育网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实力,并且势头迅猛,一直发展越来越好,在这个圈子里口碑也特别好,能不能和同行们或者和一直关注我们的人谈一谈经验。

  武法提:华夏大地风风雨雨13年,和我们一起走过来的公司有很多在中途倒下来了。我们也看到有很多新的创业公司在成立,另外也有像淘宝这样大公司也加入到在线教育圈子里来。我自己的感觉,近两年在线教育的环境是越来越成熟了,不管是它所需要的技术环境,还是人们对于在线教育接受度,这种市场环境都是越来越成熟了。做在线教育,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我们学员创造一个有效的学习环境,以支持他的学习。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支持学员达成他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因此我们就把以学习者为中心,支持学习者达成他的学习目标,了解他的需要需求,提升他的学习体验,帮助学员达成他的学习目标作为我们一个核心,作为我们一个宗旨。因此华夏大地在13年来,一直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去年的时候,曾经做了这么一件事,对13000多名学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之后,把我们的学员根据他的学习需求,学习目的,学习的困难,学习能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把这些特征给搜集起来,对学员进行分类,分成ABCD不同的类别,分类的目的是给他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我们针对不同类型的学员,我们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

  主持人:因材施教。

  武法提:实行因材施教,有不同的学习路径,有不同的服务模式,这样我们来达成差异化服务的目标。这点受到学员很多的好评。以学员为中心,关注学员的学习体验,一直是我们从建公司以来特别注重的,如果说有经验,这算是一点点经验。

  主持人:也是我们立足的根本点。武总您在教育圈里也很有名,并且在教育圈待了很久,在线教育炒得特别热和特别火,您对在线教育以后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呢?

  武法提:在线教育的外部环境现在是越来越成熟了,不管是市场的接受程度,还是我们的技术环境,特别像4G马上要投入到应用了,这个会对在线教育,特别是泛载学习、移动学习会有很大的支持。从整体上来看,未来的在线教育会表现出这样的发展趋势,首先学生的学习方式,他会逐渐地往在线教育去转移,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就会倒逼我们的教学方式去发生变革,因此我们在线教育更大程度去融合传统教育是必然的趋势。这是一个大的方面。

  另外从眼前,从细的方面来说,在线教育服务的架构将会发生一个变化,原来我们的服务架构是服务于学习者的学员正式学习,以学员的正式学习来设计我们的服务架构,这种正式学习是在PC机前面有正式的学习计划,而我们现在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学习和泛载学习之间成为学习者学习的重要方式,这个时候正式学习逐渐向泛载学习方式发展。因此我们的服务架构也应当向支持学生的泛载学习的这种学习方式去发生变化。比如说原来是BS结构,传统的互联网模式。我们现在就要基于云平台的,一云四平的,能够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服务架构去发展。

  第二点,为学习者设计的学习环境,还应当从支持单一的内容传递的一元化的学习环境,向支持学习者从做中学,从关系中学,从情景中学,从活动中学的生态化的学习环境去发展。我们说在线教育有很多理论去支撑,现在最重要的一些理论,以活动为中心的学习理论,都要求我们在设计我们网络学习环境的时候,要注重学习者能够从关系中学,在不同的情景中,能够进行学习,以活动为中心来进行学习。我想这是我们要注意到的变化。

  第三点,服务模式的变化,由于前面这两点,我们的服务模式也逐渐地从标准化的服务模式向个性化的服务模式来转变。标准化的服务模式是基于统计概念,是对学员统计意义上的特征,来提供服务,这是标准化服务。现在我们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从工业时代进入到信息时代,现在又从信息时代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我们在大数据时代,像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的主题就是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于大数据学习分析,基于学习分析来发现我们学员的个性化的特征,进而根据个性化的特征,为学员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这是我们大数据时代基于学习分析,我们的在线教育所要发生的一些变化。这三点是我们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三个趋势。

  主持人:谢谢武总和我们分享那么多。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华夏大地能够获得那么高的认知和认可,因为就是有着精确和准确的认知还有精准的定位,所以才有了华夏大地发展到现在还是口碑那么好,并且发展势头特别迅猛,华夏大地加上今年应该是连续两年都获得了新浪网教育盛典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级的奖项就是最具品牌影响力教育机构,在这里请武总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奖心情和感受。

  武法提:华夏大地能够连续两年获得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机构,我首先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广大学员,还有新浪的网友对我们一直的支持。华夏大地多年来连续获得十佳教育机构,网络教育示范基地,最具诚信的远程教育机构,最具品牌影响力的远程教育机构,这些都是一直激励着我们,更好做好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服务。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来回报我们的学员,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好,把我们的服务做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在这里也祝愿华夏大地教育网以后能够办得越来越好,把更多更好的教育带到每个人身边,在这里再次感谢武总今天接受我的采访,也感谢新浪网网友一直以来对于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大家以后可以继续多多关注和支持华夏大地教育网,记得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