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通耿滨哲:留学行业诚信很重要

2014年01月06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达利通集团副总经理耿滨哲现场访谈实录。

达利通集团副总经理耿滨哲达利通集团副总经理耿滨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达利通集团的副总经理耿滨哲耿总。耿总您好,作为新浪网的老朋友了,首先跟新浪网网友们打个招呼。

  耿滨哲:您好主持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耿总。对于达利通留学[微博],我相信很多人对它都很了解,因为它创建的年份也比较久了,但是今天在新浪教育盛典这个平台上,关注我们的网友们会更多一些,在这里您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达利通留学的基本情况。

  耿滨哲:好的。简单来说。达利通集团是一家专业做留学的公司,成立于1998年,现在正好是15年了,我们现在开展的业务,还是用一言以蔽之曰吧,凡是对我国开放的留学国家,我们基本上都在做。15年,我们一路走来 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有10家直营分公司的大团队,比如北京、郑州、西安等等,都有我们的分公司。我们在办理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英美国家为主。

  主持人:我们刚刚通过耿总的介绍,也更了解了达利通留学,我们都知道创办15年的时间,也是比较成熟的留学机构。在这里我们家长[微博]们很关注的是关于留学顾问的情况,达利通留学,一个顾问到这里学习,每个顾问身上有很明显的企业标签,达利通留学出来的顾问,一看就知道是达利通所培养的人才,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哪些努力?

  耿滨哲:这个问题应该从我们行业的性质出发来说可能更好。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多行业,一开始都是很好的,比如食品行业好像变成高危的行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这个行业的定位,我用六个字概括起来说就是教育、咨询、服务。从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更多的要看到诚信方面的问题,比如这个行业你要做,你的基石是什么,应该是诚信。刚才提到食品,它最应该的是安全和健康。而我们这个行业的基石是诚信。刚才主持人的问题,我们对顾问的要求或者他们的素养方面,能给到他们什么或者对他们有什么要求。我刚才说到是教育、咨询,咨询实际上是专业的问题。我们现在来讲,对专业顾问,我们起码能做到不管新老员工,他们每年都会到海外去培训,比如说分公司的员工也会到总部来进行培训,我们对他们的要求,如果是新人的话,没有一年或者半年的专业知识积累和学习,是不会让他直接接触客户的。在这个基础上,比如说我们达利通也是参加了新浪五星金牌团队的评选,连续两届都拿到第一名,新浪美国五星级顾问第一名是我们的徐永莉老师,新浪香港五星级顾问全国第一名是我们的崔淼老师。通过一些评选或者比赛可以看出我们整个培训和对员工的要求是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准,也是能够给我们的家长和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15年的时间,肯定历经了很多的变化和变故,我知道耿总在1998年达利通创办伊始的时候,耿总就已经在达利通工作了,这么多年来,能不能站在您的角度上和我们分享一下,15年来,留学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耿滨哲:我们1998年成立,实际上我可以否定这一点,为什么?现在有些公司也是在说,我是二十几年了,我25年了,我甚至30年,我觉得这些都不太客观,我正要强调我们这个行业是教育、咨询、服务类的行业,我们诚信很重要。比如说我们公司1998年成立的时候,是在做留学,可是实际上有一个时间点,从业者应该都记住的,就是2000年的时候,国家对这个行业是有认证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如果说这15年来怎么发展变化,不管是98年之前的,还是98年我们开始的,我们在做这个行业,那个时候是新兴行业,以前我们都是公派,比如满清百名小留学生,我们都知道詹天佑那批留学生回来建第一条铁路。

  这些都是很好的,可是那都是公派,跟我们现在的留学概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可能从某些管理部门当时来讲,对这个行业都不知道如何去管理,比如说物价的问题,当年物价局部门是很厉害的,可是现在来讲,我们没有一个真正统一的收费标准,所以不知道如何管理这个行业。如果说这个行业是如何发展15年,在2000年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阶段,国家把它定位为特许行业,每一个要想成立这样的一家公司,为有去海外深造的需求的人群提供服务的,那你起码要交保证金,到当地的教委。管理部门就是国家教育部和公安部,发许可证。你有了许可证,你才能够去领取营业执照。它跟别的行业是不一样的,它是特许行业。从2000年,这个行业从法律层面来讲走入比较规范和正规的道路,我印象比较深刻。

  具体的留学内容来讲,比如说我们是从英语国家开始做起的,新西兰、澳洲、英国、加拿大,现在来讲,可能留学市场美国的份额占的比较大,可是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那个时候可能是两个国家政治关系有一些因素,有影响到,签证方方面面都不是很顺利的。2005年以后,美国逐渐地放开,现在逐渐成为主要的留学国家。如果说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讲,任何一个传统的留学国家,它发展到今天,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出国深造,因为家长也花得起这个钱了,从这个发展角度来讲,这个行业还是在一个高速发展期,还没有进入一个平台期。应该是这么一个概念。

  主持人:谢谢耿总跟我们的分享。针对我对达利通的了解,它用15年的时间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在我心中这不是最快的发展速度,有很多的像做教育的,比如说我成立了以后,就会大张旗鼓地做一些扩张,或者赶紧做一些加盟也好,不断地去扩大自己的品牌或者扩大自己的范围。但是达利通每一步都走得不急,特别稳。

  耿滨哲:是这样。这里边有经营理念的问题,我们起码定位为是专业的一家留学中介机构,我们没有把它规模看得那么重要。因为我是负责这块工作的,现在假如说在各个省会直辖市都去建立我们的分公司,我觉得在一月之内肯定能建得起来,这没问题,比如说搞搞合作,搞搞挂靠,跟大家搞一个所谓的合伙,方方面面都可以做。可是我们的想法是,我们做直营的,可能从这点来说,提供给家长的服务可能会更可信,不太好的方面的东西,可能会降到最低。给留学生的服务,可能会更直接,更真实一些。我们都是直营的,直营概念,比如说我们的管理层都是我们内生的,不是外派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坚持的理念很相同的。

  耿滨哲:也是认可达利通企业文化的,我们虽然说有十家分公司,不多,可是我们都是直营,真是能做到服务都是一条龙的,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是从集团内部来做一个很好的规划,在全国进行推广。因为你要合作的话,就要考虑对方的要求或者感受,可能你的政策会打折,你有些东西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主持人:每个人经营理念不太一样。

  耿滨哲:有些所谓的规模化的公司可能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说留学生有被退回来的,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务正业,我们做留学的,我一再强调我们要做专家,有的可能搞一些别的事情了,这个可能就偏离了留学航道。我还是说我们要注重教育、咨询然后服务,这六个字不能忘的,做教育是讲良心的,要育人的,影响一个学生不是一天两天的,可能影响他整个一生的,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的确,现在针对于留学群体,一开始我们认为留学的人群应该是家庭比较富裕的。现在回头去看,不是这样,凡是中层的或者工薪阶层的家庭现在反而占的比重很高的。

  耿滨哲:主要的原因还是现在人民币在升值,这个也是直接的原因,我们的钱值钱了,相对来说可能留学费用就有下降。也有一些非常适合我们去留学的国家和地区,它的费用不像美国或者加拿大或者英国那么高,比如说像澳洲,它现在的政策让它的币值在贬值,我们在升值,当然它的费用就降下来,澳币已经破6了,5点多。还有像香港地区,这是近几年发展非常快的留学目的地,这也是我们公司全力或者我们最开始的首创的项目,而且现在我们业务也做得非常好,因为它费用也不高,一年十几万,像你说的工薪家庭完全能承受。而且作为一个社会来讲,工薪阶层永远是最大的群体,这个数量多也是正常的。

  主持人:但是现在对于很多留学生家长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现在我们能去的国家多了,我们能选的留学机构也多了,反而给家长们造成很多难题,先跟您讨论第一个问题,当我们觉得我们有办法可以进行很多选择的时候,现在却觉得很困难了,因为我们不知道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留学机构才是最合适的,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和意见,站在家长的角度上。

  耿滨哲:从2000年到现在来说,也是14年时间了。大家不管了解还是不了解的人,在这14年过程中,已经对这个行业有一些认识,从不理性到理性,家长的选择还是有一定自己的认知。比如说最简单的,我刚才提到2000年的认证很重要,我们是特许行业,是有许可证。家长如果选择一家机构,第一点要看它有没有许可证,那个都是像营业执照一样,要求挂在墙上,能看到。

  主持人:最起码是正规的,这点能确定。

  耿滨哲:因为它有保证金,我经常会跟一些客户打交道,假设因为我们的问题导致学生不能顺利出国留学,你不用找我,那个钱就放在教委,你就去取好了,你把你胜诉的东西给他看,它是国家有保护的,不是说这个行业的人员可以耍无赖,要怎么告就怎么告,没钱,这不行。所以这个许可证必须要有的。当然如果抛开法律层面来讲,我们就看它的专业度,我刚才说教育咨询服务类,咨询这块就是专业的,顾问的素养,他所推荐的留学国家和专业,他掌握的程度以及熟知的程度,以及他对整个国家人文地理方方面面,我们的顾问应该是杂家或者我们把他冠以教育家,都不为过。他要能给到真正想去国外深造的人一个很好的职业规划,甚至大一点是人生规划,都要给出来的。你学了这个专业,你去了这个国家,你是想留在这个国家还是想回来,以后的从业方向是什么,这个都要给到建议,这才是很好专业顾问的素养。如果你走进一家公司,他又没有许可证,更谈不上营业执照了,因为你拿到许可证,才能领营业执照。顾问可能只是简单地给了你一些建议。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他推荐的院校也很重要,现在像达利通集团,我们觉得在这个行业内,虽然说我们没有做到风生水起,可是我觉得我们十五六年来走得很平稳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国外大学的资源,这个很重要。可能普通老百姓不太了解,说这个资源有什么概念?可是业内的人都知道得资源者得天下,就是说你代理了多少国外大学,质量如何,比如说澳洲八大,我们都是代理的,它是分五星级的。英国前25我们也有,一百多所学校,我们基本上都是代理。从这个角度上讲,你还要看到这个顾问给到你很多建议,可是他也拿不出我们业内知道的你的专业所在,因为你拿到那些国外大学代理,不代表说你跟大学的关系如何,是说国外大学如何认可你,他要考察你,它是有很严格的制度来考察的。方方面面的,如果没有这些,你说我想报悉尼大学或者我想报墨尔本,他不是代理怎么办?他嘴上说得再专业,也没有意义。从这些方面都是一个考察的方向。

  主持人:特别感谢耿总,耿总给的都是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家长们比较好懂一些。的确要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留学机构,只要按照刚刚耿总说的以上几点,我相信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在这里,我给的建议也是,我认为还是认老牌,就像达利通这样,时间特别久,经验肯定很丰富,这点还是毋庸置疑的,很能让我们放心,毕竟耿总反复谈到留学,小可以关系到一个人的发展,关系到家庭,大可以关系到整个中国的发展。的确现在我们经济的推动和发展很需要我们所说的国际化的人才。第二个问题,刚刚谈到我们能选择院校也多了,有一个问题就出现了,现在反而国外的学校对于我们的要求好像门槛提高了一些,因为竞争的压力很大,留学的人群在不断增长,并且现在我们中国也出现了信任危机,比如有的机构提供的名单或者说老师们给的一些东西都不太真实,所以造成了信用危机。在这里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顾问在为孩子们真正选学校或者为他们做材料的时候,比较注意和在乎的是什么?

  耿滨哲:真实性,我还是回到原本,这个企业性质的原本,教育要讲诚信这个基石你不能丢掉,简单来说,我会跟我们的员工,培训也好或者沟通也好,如果你给家长和学生推荐的学校,有两点,一个是说这个学校不是很好,我们就坚决不要推荐了,假设说家长说我的孩子水平就是这样的,起码国家教育部有监管网,监管网有名单的,最起码我们做到名单上得有的。不管它排名怎么样,起码名单上得有,先不要说排名了,家长也认可,你可以给他推荐。

  主持人:不是我们说的野鸡大学那类的。

  耿滨哲:你要从根本上先屏蔽掉,不能说随便哪所学校,说通俗一点,可能因为赚钱多一点,就会推荐你刚才说的野鸡大学。前几年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就现在来讲,基本上可以说这种现象不多了,第二点,如果不懂或者专业度不够,我建议不要乱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教育行业不能信口开河,为了跟客户签约也好,业内肯定有这样做的,承诺的东西也好,说的东西是虚假的或者夸大的或者什么样的。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性质就变了,不懂,不能信口开河。如果信口开河 结果不是说不懂,而是你欺骗了学生和家长,性质就不一样了。从这点来讲,作为顾问还是要安安分分做好本职工作,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通过耿总以上的介绍,包括我们很了解达利通留学,不难看出,就是因为这样本着良心一直做教育的留学机构,再加上它专业的团队,刚刚耿总也介绍到了,我们达利通留学每一年在新浪举办的五星金牌留学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这次不负重望获得了新浪网“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留学机构”奖项,针对这个奖项,请耿总代表达利通留学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奖的心情。

  耿滨哲:是这样,当时现场没有这个环节,现在来讲可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说,我当然首先要感谢新浪网的网友们对我们这么多年的支持。更要感谢的是我们那些出国留学的留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对我们的支持和信任。达利通留学风风雨雨走过十多年,今天又是很特别的日子,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现在网上疯传明年2014年,一生一世我们都要守候,我想达利通会永远陪着大家去完成你们的出国留学之梦,只要你们需要我们达利通的大门一直为你敞开 祝愿大家学业有成,新年快乐,马到成功。

  主持人:谢谢耿总跟我们分享了心情,在这里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本着良心在做教育的达利通留学能够办得越来越好,为更多的家庭和学子们带来更好的留学的资讯,能够真正送大家去自己比较想要去的高学府进行学习和进修,也能回到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这里再次感谢耿总接受我的访谈,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观看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耿滨哲: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