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赵作斌:创立“成功素质教育”新理念

2014年01月06日15:49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武昌理工学院[微博]校长赵作斌现场访谈实录。

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2013年中国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武昌理工学院校长赵作斌教授。赵校长,您好,首先恭喜贵校获得“2013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称号,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

  赵校长:主持人好,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好!武昌理工学院位于“武汉?中国光谷”,占地1413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设有11个学院,开设60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4000余人。经过十余年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知名高校。

  我校教学基础设施优良。每个学院拥有一座教学实验大楼;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教学用计算机台数等都超过教育部“部颁标准”;智慧校园建设达到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我校师资力量居于同类高校前列,学校现有全职教职员工1000余人,专任教师有730人,其中教授84人、副教授17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1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4人。我校建有国内高校中一流的图书馆,建筑面积3.52万平方米,环境优雅、设施先进。

  作为全国唯一独立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任务的民办高校,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所拥有“湖北省改革试点学院”和“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武昌理工学院能够获得“2013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民办高校”这一如此重要的殊荣,表示社会各界对我们学校的充分认可,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主持人:一所办得好的大学,一般都具有独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请您简要谈谈贵校这方面的情况。

  赵作斌:我校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方面的特色,二是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的特色。

  在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方面:我校在办学过程中力图突破传统大学教育模式,根据时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探索高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新路子,在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创立了成功素质教育这种新型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成功素质教育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促进大学生成功为根本目的,以培养大学生成功素质为根本任务,立足于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在培养模式上,我校改革传统的专业教育“一维”培养模式,创立了专业素质教育、非专业素质教育和特殊素质教育的“三维”培养模式,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而且要培养学生的非专业素质,特别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特长等特殊素质。“三维”培养模式反映了当今高等教育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实现高等教育由“知识本位”教育向“素质本位”教育的根本转变。在教学模式上,我校改革传统的“满堂灌”、“一刀切”等应试教育模式,创立了“开发—内化”教学模式,通过 “教师引导——学生研习——课堂检验——释疑解惑——精讲提升”五个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开启学生的智慧,开发学生的潜质潜能,实现由专业知识教育向专业素质教育的根本转变。 在育人模式上,我校改革传统的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实行实行素质导师制。素质导师专职负责学生的非专业素质基本教育,通过对学生的观念、品格、能力、方法、知识“五大素质”的引导以及日常管理(即“五导一管”),帮助学生修补素质缺陷,内化成功素质,实现学生工作由“管”到“导”、由“教化”到“内化”的根本转变。在学生评价模式上,我校在扬弃以知识本位为价值取向、以学分为计量单位、以自由选课制和一元评价为基本特征的学分制基础上,创建了以素质本位为价值取向、以素质学分为计量单位、以科学选修制和“三维”评价为基本特征的素质学分制,构建了专业素质、非专业基本素质、创新素质的“三维”学生评价体系,实现了对学生的评价由知识评价向素质评价的根本转变。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校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依托生物工程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及其人才队伍、研究平台、设备条件优势,与湖北省唯一生产生物多肽类药物的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华龙生物制药、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同济药学院等单位组成“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吸纳了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楚天学者在内的教授、博士和有海外留学[微博]研发经历研究人员组成研究团队,瞄准代表国际糖尿病治疗药物前沿方向的生物多肽药物研发为核心目标,重点攻克新型特异性速效、长效生物多肽药物的关键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多肽糖尿病新型药物产品,突破糖尿病药物治疗的难题,服务社会,改善民生。以此为契机,将生物工程建成有特色的重点学科,产出一批协同创新成果。该中心是我校特色专业建设实现重点突破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校先后有生物工程学科获批“十二五”省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培育学科;软件工程、生物工程两个专业获批湖北省高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土木工程、艺术设计两个专业获批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大学英语、网络构建与集成、分子生物学、基础护理学四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除外,各学院围绕各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分别成立了具有专业特性的研究所(中心),其中,“素质教育研究基地”已获批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主持人:通过此次采访,我已经感受到了贵校独特的教育理念与鲜明的办学特色。下面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成就。

  赵校长:不敢说我们有多大的办学成就,因为我校办学历史毕竟不长,与我国占主导地位的公办高校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真心办教育、创新办教育、规范办教育,大力推行成功素质教育,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同行专家的普遍认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们有4项教学改革项目或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有一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高等学校改革试点学院,1个省级大学生重点实习实训基地,4个专业被列为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或“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2011年10月,我校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承担“创新民办高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任务。是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独立承担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高校。

  在各类媒体或社会组织公布的高校排行榜中,我校每次排名前十,其中三次位列第一。

  但我们认为,这些荣誉并不能完全代表作为一所大学的办学成就,因为大学的根本职能和第一要务是人才培养。衡量一所大学办得怎么样,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你所培养的学生质量。

  正是因为如此,这些年来,我们矢志不移地坚持“学生本位”和“素质本位”,把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效:

  从省教育厅公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看,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保持在92%以上,且高薪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

  学生的创新素质、创业素质和特长素质大幅提升,并在毕业后得到充分的展现。“创业群”中资产过千万的校友大量涌现。

  从招生信息上看,我校本科层次的录取线连续八年高于批次线50分以上,是同批次考生的首选高校。

  我们认为,学校受考生欢迎,学校培养的学生受社会欢迎,是办学成就的集中反映,也是我们一直主张的“质量关”或“成就观”。

  主持人:感谢赵校长给我们生动描述了一幅高教领域改革蓝图。期待您对我们的网友提出寄语。

  赵校长:作为全国最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新浪网权威、准确、及时的报道,鲜明的特色,厚实的内容为海内外广大网民所瞩目和喜爱。希望新浪网能够继续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加强创新,追求卓越,实现更好的发展。武昌理工学院愿与新浪网携手走向成功!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