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者死”不足以推翻“教育常识”

2014年05月05日10:1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从此次“岁月”号沉船引发的争论来看,表面上是孩子们遭遇不幸是听话和不听话的问题,从实质上说是船员职业精神败坏引发的恶劣后果的问题。

  近日,载有400余人的韩国“岁月”号客轮,在从仁川驶往济州岛的途中发生浸水事故并最终沉没,导致死亡和失踪人数数百。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警4月28日公开了记录“岁月”号沉没时船员们最先逃生的视频,视频时长约10分钟。在视频中,船员们脱去制服换上便装后,顾不上打开就在身旁的救生筏,慌忙登上最先抵达的救生艇,逃离了现场。而前一天曝光的另一段舱内视频则显示,与此同时学生们听从指挥原地不动,并且互相谦让救生衣。

  “岁月”号沉船,引发了这样一个讨论,即孩子该听话还是该不听话,因为,听话的都死了,不听话的都活了。我认为,教育规律没有变,即使是一些乍听上去好像要颠覆教育规律的说法。

  大家知道,教育从来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整体,离开整体片面强调某一类教育是当下社会通病。一说孩子出问题,往往指责学校教育比较多,其实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不科学的。

  以韩国“岁月”号为例,船长和船员的恶劣表现不仅败坏了整个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而且对全社会每一个公民都产生了负面影响,这种恶劣的社会教育对学校教育所产生的负能量是不可低估的。朴槿惠说,船长行为无异于杀人,必须严惩。韩国政府对造成这一悲剧难辞其咎的15名船员直接逮捕。如此表述和措施对整个社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媒体关于“听话者死,不听话者生”的情形也许是真实的,但这样一个船长和船员们的恶劣违法表现,不应也不足以推翻教育常识。

  从教育常识上说,在灾难发生时,引导孩子听老师话、听从指挥和听从大人的指导既是教育应急处理的应有之义,也是学生正确的选择。试想,如果灾难发生孩子们仓皇逃跑乱作一团,各自为战不听指挥,结果将多么不堪设想。

  这件事需要理顺的是,表面上看孩子们遭遇不幸是听话和不听话的问题,从实质上说是船员职业精神败坏引发的恶劣后果的问题。如果大人们有职业精神并训练有素,应该使所有听话的孩子得以施救,而所谓“反省”的恶劣误导,不仅不利于教育的进行,而且扭曲了教育的本来面目。

  有研究表明,灾难发生时,人人都知道保持镇定非常重要。研究显示,只有15%的人在灾难面前可以保持镇定,70%的人判断力受损,15%的人会彻底失去理智。如果在油轮上船员训练有素、遵守职业道德,乘客在听从指挥的情况下,顺利逃生的几率更高。

  再举一例,不要把缺少逃生常识与感人画面混为一谈。比如有报道说,灾难发生后,在发现的遗体中发现有学生把手绑在一起,视死如归。此种报道的确催人泪下,但这样的缺少常识的行为却不值得提倡。应该明确的是,“岁月”号造成沉船并且死亡人数如此之大,除了船员处置不利,与民众缺少必要的逃生知识也密切相关。

  比如,“岁月”号客轮是逐渐沉没的,同时有多种情况和信息提醒乘客和学生们逃生。例如,有报道称一艘油轮D ragonAce11号9时33分抵达距“岁月”号50米处,曾经鸣了几次汽笛,以提醒乘客逃离,因为客轮快沉没了。同时,“岁月”号客轮倾斜了45度以上,已经是不可能恢复的状态,但是轮船上的学生没有人观察和思考这一危险处境,更没有人组织大家果断采取逃生行动进行必要的自救。

  根据基本的逃生常识,在轮船上,对于逃生乘客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身体不沾水就可以上救生艇,因为水带走人体热量的速度是空气的25倍。“岁月”号出事海域海水的温度为10摄氏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落入水中,人在1到2小时内会筋疲力尽,在水中的幸存时间一般不超过6小时。因此,打开救生艇,并组织大家有序逃离才是上策。

  “岁月”号沉没了,教育规律并未改变。从这起悲剧中,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守住教育常识,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人就会越来越有智慧,而不会走向反面。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