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抢生源遭批评 港媒:外国名校也抢

2015年07月01日08:1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港媒称,近日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生组在微博上的骂战引起了不少人关注,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6月29日进行了不点名批评,称已经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30日报道,教育部还表示,明确规定高校“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学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

  报道称,事件始于6月28日中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四川招生组在微博上互相指责,称对方“超越政策”、拿钱诱惑考生。当天中午,双方均删除了有关微博。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北大清华招生大战起因一开始在于香港学校的刺激。2005年期间,香港、澳门高校陆续进入内地招生,香港高校更是开出了六七十万港元的奖学金吸引内地优秀学生。

  但近年,北大清华和港校逐渐打成平手,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世界一流大学加入到了优质生源的争夺当中。按照教育专家统计,去年全国弃考族达100万人,弃考的人数中,约两成选择出国留学[微博]。今年这一数据有增无减。

  某知名中学老师称,在他们的学生眼中,北大清华都是“备胎”,真正优秀的学生瞄准的都是世界级的名校,“北大清华在全世界排多少名?”

  该老师还表示,北大清华继续争夺高分考生只会加剧优质生源流失,“一所大学如果没有情怀,没有底线,如何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报道称,不单内地的北大清华互掐争夺优秀学子,在国外的高校中也屡见不鲜。

  据网易教育报道称,英国的两大名校剑桥和牛津都要求学生不能同时申请这两所学校,只能申请其中一所。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曾在宣传语中称,哈佛算哪根葱?加州是我们的地盘。

  据留学机构介绍,美国高校抢学生最主要的方式是用丰厚的奖、助学金吸引他们。哈佛最高奖学金4.8万美元,斯坦福最高6万美元。另外,部分学校会负担学生的往返机票,请申请者参观学校。招生人员会借此机会认识学生以及家长[微博],介绍学校环境和优势。

  报道称,除了用钱“砸”学生外,很多学校也采用一些五花八门的招数。比如用视频展示自己的教学实力,精心经营学校社交媒体号和手机APP,甚至承诺提供学生实习机会等等。

文章关键词: 北大清华生源大战外国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