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好老师马长久:专注应试教育1对1教学服务

2015年09月17日10: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365好老师马长久副总裁365好老师马长久副总裁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2015年在线教育的发展就像新时代的大跃进,与火箭争速度,与日月比高低。K12领域不但成为传统机构转型后的主战场,BAT也相继介入,资本和新玩家正在密集涌入这个尚未被互联网颠覆的领域。在线教育真的这么火吗?在线教育会对传统教育产生巨大冲击吗?9月15日下午,领跑K12在线教育的16家机构、投资人及课外培训教师代表齐聚“新浪2015在线教育高端访谈K12专场”,就产品优势、商业模式、现有问题及行业趋势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嘉宾在高端访谈上的发言实录:    

  马长久:各位好,我是马长久。刚才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咱们讨论的题目,感觉新浪团队很有水平,出的这两个题目,问了两点核心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看我们自己对创业方向上本质的认知,就是你产品本身关注的什么东西,解决什么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看你现在在这个创业方向上做的究竟怎么样,用户的留存是如何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建立的。所以接下来我想老老实实的回答下这两个问题。

  我们365好老师和请他教、跟谁学、疯狂老师在大的方向上来讲是相同的,都是教育O2O,但在实现的路径上有所差异。我们365好老师仅专注于K12领域,应试教育的一对一教学服务,并且我们目前是不解决一对一教学服务的场地问题的,所以我们现在涉足的领域非常之窄,用现在互联网时髦的话讲叫专注。

  O2O这件事,我们认为本质上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第一个是效率的问题,第二个是服务的问题,这个服务就反映在用户的留存上。

  365好老师所要解决的三个效率问题

  效率上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我总结了三点,一点是家长[微博]端的效率,一点是教师端的效率,还有一点是我们本身自己公司的运转效率。

  在家长端我们主要解决效率问题的三点,第一点,家长找到好教师的效率,家长在线下找到好教师效率不高,那么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是教育O2O平台里面少数提供全品端服务的其中一家,为什么我们这样去做?第一,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的数据反映,家长在做复杂决策情况下更愿意在PC端实现,同时年龄段在35—55岁之间的家长,多数在移动端使用有障碍。再有,参考电商类平台的用户使用习惯,他们也是两端,用户比还我们更年轻化一些,实际上电商类平台PC端的用户比手机端更为活跃的,所以我们现在重点还是布局在PC端,战略布局在移动端,用点洋气的词叫“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第二点,家长跟老师发生真正连接的效率,高效发现好老师仅是第一步,在其他平台也可能实现,那么家长跟老师真正连接,这个效率怎么样提高?现在多数教育o2o的平台做法是采取预付款制,即先存一笔钱,再试听。这个可以理解,我们很多传统教育机构都这样做的。那么我们并不是这样,在365好老师平台上,家长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就可以直接预约,让老师上门授课,先试听,满意后再收费。这个做法可以实现的根基,是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去支撑,在这里我就不多讲了。第三点,我们要解决了补习的效率问题,2011年我在好未来的时候,邦鑫经常跟我们讲,他做老师的时候就在想,怎么能知道孩子到底学没学会、学没学好?怎么样才能解决孩子学习效率的问题?我认为,要不断的帮助老师提升两个水平,第一个,就是老师真正的教学能力,这是硬功夫。第二个,就是老师跟孩子沟通的能力,即是软实力。比如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思考,怎么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让他不反感,愿意学,爱上这个学科,甚至倾佩老师个人。

  第二个效率,是教师端的效率,也是分为两大块,第一块通过平台招生,LBS匹配,提高教师接纳生源的效率。第二块,提高教师补习的效率,这个补习效率还是指补习效果,刚才也提到,要提高教师两个水平,为此我们现在提供了两个服务,教师的教研服务和与中科院心理所合作,从国外引进,并进行本土化改造的高效教师培训体系服务。这些服务,在教师圈和家长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上次的活动,轻轻家教的胡国志老师和请他教的陈远河老师也都到现场进行了交流。

  第三个效率,就是我们自己本身平台的运转效率。我在好未来的时候,与一些分校校长交流,就在思考,传统培训机构毛利率是非常高的,毛利率非常高,利润又不高,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运转效率的低下,效率低的行业肯定是要被颠覆的。我推算,我们传统教育机构一对一里边,咨询和教务这两个部门,总成本要达到13%以上,我现在可以很自豪的讲,我们这个平台目前做到了3%,这3%就可以支撑我们的基础服务。刚刚有一些朋友讲,跟谁学有三千人,甚至我们在报道中也有看到,一些教育o2o公司成立一个分公司都要七八十人,但我们现在开展了5个直营城市,在自主招生方面(非教师介绍学生上平台),在同行里,也是做的非常好的,那整个团队才目前仅95人。

  用户规模以及来源

  回答第二问题,用户规模以及来源。我们现在教师注册量1万9千多,但实际上通过我们认证的,就是通过审核可以上线带课的,只有一半还不到,现在在整个教育o2o平台里面,我们是对教师审核标准最严格的平台之一,我们平台的基本要求是必须有教师资格证、身份证、同时满足3年以上教龄,请注意,这里是必须。所以我们平台上的老师,都是职业玩家,没有大学生家教,因此才保证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才会创造好的口碑。

  用户规模来源,大家也知道,现在我们一些O2O平台,为了拉教师手里的学生,采取了一些疯狂的做法,把交易量做的很大,同时付出的成本也很高。这个事情我们在2014年9月做过,就走过这个坑。当时我们发现这种用户留存率是非常低的,无论是后续的续课还是扩科。道理很简单,教师不能完全掌控的学生,他不可能会介绍到平台,那么哪家补贴的高,他就会带学生去哪家,或者没有其他竞争对手,你没有补贴了,他就不来了,更甚者,则采取刷单的行为。所以我们团队果断放弃了这件事情,同时做反作弊调查,也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虽然当时我们仅在尝试阶段,一个月就就可以做到几百万的交易额,非常之快。停掉这个事情我们也一直在反思,我们要长期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实实在在在的,自己的招生能力,而不是玩转老师手里现有的那些学生。我们这个平台做的比较好的一点是,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我们自己招上来的生源,并且现在我们有45%的生源是通过家长口碑介绍而来的,就证明我们在底层服务这块做的非常好。

  平台盈利模式

  最后说说盈利模式这块,我们这个平台盈利模式比较简单,基础的盈利就是靠收取老师10%的服务费。我经常跟我的团队开玩笑地讲,所有靠连接教师和家长进行相关服务的,在收费的企业里面,我们收费目前为止是最低的,剩下的就是那些不收费。现在很多团队选择免费,认为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分清什么地方免费,什么地方收费。我们这个平台是向老师收取10%服务费用的,在做教育o2o平台里面算是特例。要做一个长久的企业,我们就要算这个账,就是我怎样能实现正循环,支撑我的企业向前跑,而不是无止境的烧钱。目前不盈利和不能盈利是有本质区别的。那么我们为什么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还敢于收10%?首先是对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价值点,对我们提供的服务有信心。现在在我没有给家长和教师两端有大量补贴的情况下,已经产生了很好的口碑,实现了生源的正循环。大家要认识到一点,当一个东西价值100块钱,你把他卖80块钱的时候,这个交易量很容易做上去,但是当你把它回归到真实价值的时候,还能成吗?我相信上一波资本注入之后,追求快速发展所暴露出的这些问题,大家都会冷静下来,进行更多的思考,到底哪一家做得好,或者这个行业里哪一家思索的更深,慢慢会有结论。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365好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