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签证流程图详解 > 正文

免学费高福利轻松签证 北欧留学究竟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5 18:18  新东方教育在线

  近来,国内媒体纷纷撰文称,北欧各国由于“免学费”等有利条件而即将成为中国学生的热点留学国。然而,如果仔细分析,鉴于“语言”和“出路”等限制,北欧留学近期很难成为热点。

  曾几何时,国内开始出现“北欧成为新留学热点”的论调。在遥远的北欧校园里,年轻华人学子的面孔确实在不断增加。然而,北欧国家的一些特殊情况决定了中国人留学北欧
免学费高福利轻松签证 北欧留学究竟难在何处
,终究难成热点。

  留学北欧,充满诱惑

  无论是挪威的森林、瑞典的诺贝尔奖,还是丹麦的美人鱼,都让人感觉到一种遥远的神秘。除了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那里还有发达的经济和令人羡慕的福利。对于想到海外留学的中国人来说,北欧留学的诱惑更在于英语教学、免费教育、“签证率高”和“中国人少”等种种优点。

  这些无疑都是事实。北欧国家都有各自的母语,但研究生教育有很多针对国际学生的英语课程,北欧人的平均英语水平在非英语国家中也被公认是最高的。北欧的高福利决定了教育是免学费的,这同样适合于绝大多数外国留学生。签证在一年以上的留学生还能享受到当地免费医疗等各类福利。由于北欧的公立学校大都实行国家按招生名额拨教育补贴的制度,因此大量的学校在本国学生招不满的情况下积极扩招外国学生。北欧各国的签证政策相对也宽松,凡是拿到学校录取书的中国学生基本都能轻松获得签证。

  正是由于这些条件,再加上目前美国签证受阻,国内一些中介公司便转战北欧,进行大力鼓吹。北欧,在渴望留学海外的年轻中国人中一下子热了起来。

  难点之一:难过语言关

  然而,留学北欧有着种种难题。这其中,语言关可说是最大难关。

  瑞典有瑞典语,丹麦有丹麦语,挪威有挪威语,芬兰有芬兰语,冰岛还有冰岛语。这些语言除北京外国语大学有瑞典语本科课程并在去年新开芬兰语外,在中国都没有学习机会。而在北欧国家,外国人想读当地大学本科就必须具备相当程度的当地语水平。各国都设立了相关语言考试。事实证明,仅靠一年语言课程想通过该考试基本不可能。这就意味着:第一、不懂当地语的人几乎无法申请北欧国家大学本科课程;第二、想通过语言学校或大学本科先把语言学会再考当地本科的人多数也只能是“妄想”。至于极少数用英语教授的本科课程,由于对外名额极有限,中国学生申请非常困难。

  语言关挡住的不仅仅是到这里读本科的脚步。北欧人的英语水平虽普遍不错,到处都在放着英文影视节目和歌曲;但这里看不到英文报纸,商场货品都是当地语标签,人和人之间更是只讲当地语言。不懂当地语很难融入当地社会,这无疑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语言带来的另一大问题是,当地语讲得不够好,基本不可能找到工作。这就意味着,哪怕你来到北欧并且学有所成,过不了语言关依然无法留在这几个美丽的国度。

  难点之二:生活成本不低

  留学北欧虽有免学费的优点,但昂贵的生活费、较少的打工机会及很难争取到的奖学金使得来这里学习的中国人普遍感觉到较大的经济压力。

  在联合国历年全球生活费最昂贵的城市排行中,北欧五国的首都每年都名列前茅。在今年最新排名中,挪威首都奥斯陆更是被评为全球(生活消费)最昂贵的城市。很多中国人第一天来到北欧,走进超市都会被这里的物价吓住:大约合人民币10元一根的黄瓜、大约500元的公共交通月票、每月约2500元的宿舍租金……一年省吃俭用,生活费还得5万人民币。

  不懂当地语,无法找到打工机会,即便能讲一些,也只有极少数人能找到送报纸、刷盘子等工作,且被迫打黑工者居多,报酬远低于当地人。

  北欧国家的高校几乎不给外国留学生设奖学金。丹麦只有企业奖学金;瑞典有一些国家机构设的奖学金,但申请到的机会很少;挪威虽有助学贷款,但能申请到的中国学生寥寥无几。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