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官员2月21日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9:06  新浪教育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官员2月21日作客新浪实录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北京办事处主任Pierre Yang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新浪网将举行本周系列访谈,在2005年2月26日-3月13日将会有一个巡回教育展,有很多使馆的官员以及学校将会出席展会,我们将会请使馆的官员及专家人士参加访谈。本期的第一位嘉宾是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北京办事处主任Pierre Yang。

  Pierre Yang:我的中文是杨平。

  主持人:杨先生,请您先给我们说一下你的所在机构。

  Pierre Yang:我们这个机构是一个年轻的机构,1998年由法国教育部和外交部联合组建的,在国外推广高等教育的机构。北京办事处就设在法国驻华使馆,是使馆文化处的一部分。全国有12个工作人员,5个办事处。

  主持人:给我们简单说说,中国留学生赴法的情况。

  Pierre Yang:我曾经和很多学生一样,也是赴法的留学生。 1998年,也就是我们协作署成立的那年,这一年算是个分水岭,在1998年之前一年去法国的学生只有几百人,从法国调整了留学政策之后,每年留学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2002年,有9000个学生去法国留学。2003年、2004年都有六七千。我估计有近两万名中国学生目前就读于法国。这个数字占法国外国学生的8%-9%。而法国希拉克总统在前几个月在中国访问的时候,就说法国大学的中国学生还不算太多,希望接待更多的中国学生。

  主持人:在我们中国人心中有一种传统的观念,认为法国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浪漫、很多著名的景点。学生出国留学的选择,前几年是美国,近些年向欧洲偏移,比如英国。去法国的学生不如去美国和英国的那么多。就我所知,去法国读艺术类的学生比较多。真正情况是怎样的?法国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有什么不同呢?

  Pierre Yang:你也是一个专家了。你所说的也代表大部分中国学生的看法,也符合一定的实际。比如说去英国的中国学生确实比去法国的学生多,当然去英国的学生有一部分是学英文的。在英国的中国学生是48000,比法国多一倍。第二个事实,法国是一个浪漫的国家,这是法国在中国学生心目当中的一个形象。我分析一下这个浪漫是什么意思?我们中国人印象中的"浪漫"的意思是比较漂亮、美,同时不是那么俗气。浪漫应该是超出平日的比较俗气的东西,才有了这种浪漫的美在里面。

  法国确实有自己的特点,自然风光非常优美。法国人除了每天、每月、每年的生活管理比较严谨、科学以外,还有超脱俗气的一面,有一种精神在里面。我想这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这样的声誉,对一个国家有这样的现实情况,也是一个好事情。

  同时,我感觉到,一说浪漫,往往就和陈旧有某种关系。好象法国浪漫是浪漫,但不够现代化。我想强调一下,法国不仅仅是一个浪漫的国家,也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什么意思呢?不要以为现代化国家就是纽约的概念,高楼大厦、高架桥等等,这样简单化的现代化的概念。比如说巴黎,现代的同时保持了古老巴黎的风格,房子都是比较传统的东西。同时,它的交通通讯和信息的来往是非常现代化的,和世界基本上是同步的。人的生活观念等等,如果说不上领先世界潮流,起码也是和世界最新潮流是同步的。从这方面来讲,法国是一个既浪漫又现代的国家。中法文化年,法国的主题"浪漫、创新"就体现了法国的特色。这两个概念是并存的。

  网友:我最关心的就是法国的哪些学校最值得读?听说法国的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收费相差很大?

  Pierre Yang:我遇到一个悖论,一问法国有什么大学?哈佛是美国的。英国有什么大学?剑桥。我说不上,法国也有巴黎大学,分巴黎大学一、二、三、四。法国有没有名校?我想是有。法国本身有一个悖论,就是很多综合性的大学是不排名的。可以说大家吃大锅饭,不竞争、不排名次。然而了解法国的人才知道,法国是有精英学院的教育系统、教育局面的。法国存在精英学院。

  首先要了解的一个入口点就是法国有两类的高等院校,一类是国立的综合性的大学,它发三张文凭,学士、硕士、 博士,是由教育部统一发的学位证书.另外一种是专业学院,有工程师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学院等等。可以这么说,在不贬低法国公立性大学和教学水准的前提下,因为是欧洲一体化的学士、硕士、博士,起码是欧洲水准的教育。我要强调的就是,法国的真正的精英学院是在后者,工程师学院、管理学院等等。但是它们为什么国际知名度低呢?原因之一就是它规模不怎么大,甚至很小,有的才二三百人的规模,可是非常有名校的鉴质。第二就是公立和私立的都有。法国有87还是88的公立综合性的大学,构成法国高校的主体。一所大学的规模就是几万人。法国的大学生有80%的就读公立综合性大学。工程师专业学院也有不少是公立学校。私立学院大部分是商业管理学院。有的不是私立的,是巴黎工商会所属的。学费上和私立的差不多。私立和公立只是表现在学费上有一定的差别。从文凭的含金量上,有的私立的远远超过了公立,有的私立远远落后于公立。所以说质量的分水岭不是公立或私立。

  主持人:我们说到了公立和私立的大学分别。就像你所说的,学校的质量不在于鉴质。给我们推荐几所学校,在国际上确实影响比较大的学校。

  Pierre Yang:我觉得88所公立综合性大学里面,到了硕士这个阶段的时候,才能说哪个学校好、哪个学校坏,也就是说头三四年的教育质量都差不多,到哪里读都没有关系。它和中国不一样,考取了北大,必须一直读到底。法国是一年级可以在A大学,而二三年级可以到B大学读等等。到硕士的时候,才能分出学校的好坏。理工科里有巴黎11大、6大,综合性大学是注重基础性理论与研究的,而工程师学院是注重实用的。巴黎六大, 巴黎11大是在复旦大学的排名里唯一两所进入排名的法国大学。法国工程师学院,只要是工程师学院都非常好,在工程师学院里面有几所是绝对拔尖的,比如说有一个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它是绝对拔尖的。还有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巴黎电信学院、路桥学院,它们都一直在沿用这个名字。还有就是煤矿学院,它可以说是当年最尖端的学院,现在仍然是第一流的学院。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