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9:14  新浪教育

  主持人:说到这一点,我个人有一点想对提这个问题的网友说,不管你现在的学历如何,首先符合标准是非常重要的,其次你应该想,出发点不是说你,比如我现在有十分的水平,一定要申请去100分的学校去读,如果那样的话,你花很多钱,费很大的精力去签证,去读书,也是读不下来的,我朋友里面有这样的例子,北京大学毕业,他去斯坦福大学读书,他放弃了,太难了,没有读完。每个人都很可惜,实际情况是他读不下来,他没办法。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4)

  莫华璋:我经常说最好的大学就是最适合你的大学,这不是说某一个排行榜,某一个什么,排行榜都是有他们客观的理由,或者说他们主观的理由,不管怎么样,最好的大学始终是对那个人最适合的,他认为最好的。

  罗杰:还要说一点,我不知道在美国这个统计是对的还是不对的,听说读博士的学生只有50%左右能毕业,不管是哪儿来的,你刚才提这个例子一定也不奇怪。

  主持人:我另外一个朋友为了写毕业论文写了两年没有写完,他已经放弃了。

  莫华璋:博士论文可以写十几年的,说到这个,虽然说好象在很幽默地讲,我希望网友可以听得到,美国的教育有一个特点,非常的弹性的,不是很死板的教育,在我说的这么多所学校里面,每一个系,甚至是每一个教授都很坦白的,他们对什么叫论文,当然我们是有一定的格式,整个操作方式可能有一点点的出入,所以说网友们要真的清楚一点,要非常的清楚,不要说我今天去美国留学,我上某一所大学的网站看完他的东西,不适合我,很难或者说怎么样,我就不去美国了,绝对不能有这样的概念,美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从一边飞到另外一边需要好几个小时,每一边都有好的大学,大家要多一点了解,不要认为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全明白的。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有一些网友问到一些具体大学的情况。

  网友:我想咨询一下北佛罗里达大学是什么样的学校?排名如何?经济学如何?

  主持人:这些情况可以在新浪留学频道全球院校搜索中找到,也能去莫先生前头说起的网站查询,对吗?

  莫华璋:对。

  主持人:我如何辨别美国大学的真伪?

  莫华璋: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也很紧张的一个问题,我刚刚提到的那个网站,我要再念一遍,www.iie—china.org,上面是有一个在第一版面上面已经有一个关于认证的一个点击,进去就可以看到美国有好几个大的认证机构,其实他们都有一个网站的,可以把学校的名字打上去,可以看看这个学校所谓的真伪了,看他他是不是被认证的学校。

  问到某一所大学的排名怎么样,你说的对,在网上可以找到,更重要的我希望同学们留意一点东西,他在看不同的排名榜的时候,要了解这个排行榜是怎么来的,是用什么东西来计算的,用什么标准,这个标准适不适合他自己,比如说有一些排行榜是着重于师生比例,有的甚至是校园的绿化程度,在这个学生来说不重要,学校有没有绿化对他不重要,每一个排行榜都会详细告诉你谁来排,用什么标准来排,这个对你更有意义,不是我们官方的去做一个,我们官方是不做这个事情的。

  主持人:这是关于辨别真伪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的重要。

  莫华璋:对,非常的重要。

  主持人:与我们大家都熟悉的中国的小说《围城》有关系,那个主人公就是拿了一个伪文凭回来,最后还是露馅了,希望这个问题不要出现在网友的身上。

  有的网友除了刚才说的问题之外,他们也非常的关心,你一开始说到中国学生在美国的状况的问题,我想听二位说一点具体的,你们了解的中国的学生,刚去美国以后,他们最大的困惑和问题是什么?他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罗杰:这个问题提得好,我想可能尤其是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应该知道,应该了解美国有比较特别的,尤其是老师跟学生的关系有一点特别,在中国有比较传统的关系,在美国学生有非常大的一种自主性和独立性,所以老师不会控制他的生活,不会说你应该这样做,你的论文应该是这样写的,他应该比较自动性的去攻读他的专业,所以在中国也是这样的,看哪个系,在美国是特别强调这一点。我有几个从中国来的同学攻读硕士的时候,好象慢慢的改变了他们的做法,他们的学习方法,因为他们从开始要在教师,或者在房间里等老师给他什么帮助,可是帮助没来,可以这样说,所以要注意到这一点。

  主持人:生活方面呢?

  罗杰:我想可能以前这个问题有,现在中国学生,我想80年代的学生跟现在的学生完全不一样了。

  莫华璋:完全不一样,而我们提供的东西也不一样。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在我网站上面又有一个链接,上面你可以看到主页上面有一个印章,写着留学美国的,这是一个机构,NAFSA,这是做的比较好的网站,帮助中国学生去美国之前要做一些离开之前的准备,在网上写的很清楚,大家可以上去看。刚才罗先生说的我完全同意,如果同学有生活开始不习惯,我刚开始念书的时候,也会碰到中国的同学,就是课堂里面的文化问题,美国是比较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自己一定要有一个,当然大家会帮助你,但是你要先去问问题,不能说等着人家去问,我相信很多网友会了解这个情况。

  罗杰:在每个大学都有学生会。

  莫华璋:或者是国际学生会。

  罗杰:他们出国之前要提前准备,跟当地的华人联系一下。

  莫华璋:有时候大家去念研究所,美国是多元文化,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比美国更多元的文化,尤其在大学里面,很多大学里面留学生来自几十个国家,任何一种语言,任何一种风俗习惯都会在一个大学里面呈现出来,我觉得同学们真的要保持一个很开放的心情去学习,学习不只是在课堂里面,也是在课堂外面,我觉得心态很重要,而不是说真的认为有一个很单一的一个叫美国文化,其实每一个地方都会有不一样,所以说每各大学都有不同的问题。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非常感谢莫华璋先生和罗杰先生作客新浪网,希望通过这次访谈,想了解去美国留学咨询的学生可以把两位当成朋友,也感谢网友的支持,在最后送给你们一句话,如果你想学习,可以去美国留学,如果你怀疑美国签证处的签证程序,可以尝试去了解,这期访谈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使馆+实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