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新加坡驻华使馆官员2月25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9:19  新浪教育
新加坡驻华使馆官员2月25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公使黄伟权先生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苏新汉先生


新加坡旅游局周长兴处长 新加坡旅游局马莉莉经理(左)、教育专员张赣民女士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这一周做了一系列的外国大学的留学事宜的巡展,这样一系列的访谈,今天星期五是最后一场,非常有幸请到了新加坡驻华官员和人员来到嘉宾聊天室和大家交流去新加坡留学的事宜,给大家介绍一下嘉宾,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公使黄伟权先生,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苏新汉,新加坡旅游局处长周长兴,欢迎你。还有两位来自旅游局的张赣民和马莉莉。

  五位嘉宾在座解答大家的问题,新加坡这个国家大家并不陌生,有机会大家会去旅游,去留学,如果大家有问题,我会转达,从你们了解的情况跟网友做一个解惑。请黄伟权先生说一下,现在去新加坡留学的情况怎么样?

  黄伟权:主持人你好,新浪网网民你们好,借这次机会给你们拜个晚年,到新加坡去的学生总数有三万左右,有三分之一是在修大学,另外三分之一是修专科,还有三分之一是在我们的私立大学,或者是小学、中学就读,总数是差不多三万。

  主持人:第一个三分之一是专科?

  黄伟权:大专跟硕士和博士班。第二个三分之一是修其他的专业,私立学校也有,国立学校也有。

  主持人:他们和第一个三分之一所学的内容有什么不同?

  黄伟权:第一个三分之一能拿到大专的硕士文凭或者说博士文凭,第二个三分之一拿到本科文凭,还有三分之一是小学生或者中学生。

  主持人:三万人这个数量不少,应该说在新加坡街头很可能碰到中国的留学生,因为国家我们知道新加坡这个国家并不大,而我知道在英国,比如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加起来也是6万人,密集度是相当高的,为什么中国学生选择去新加坡留学的人数有这么多呢?

  黄伟权:我觉得像您所说只要6个小时的行程,第一很多家长比较的放心把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到新加坡去学习。

  第二个可能是语言的关系,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很多新加坡学生都会说普通话,所以在语言沟通的情况下,相对比外国比较容易了。

  第三可能是因为学校的学习风气,还算好,没有什么吸毒等等这类的问题,所以我看家长们比较放心让孩子们到新加坡去学习,最主要是这三大因素。

  主持人:黄先生说了一个整体的状况,很多网友提了关于去新加坡留学的不少的问题都比较的具体,不要着急一点一点看,现在的新加坡大概有多少所大学,我们知道分公立和私立两种,情况怎么样?中国学生比较看重的学校有哪些?

  周长兴:现在的公立大学有三所,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跟新加坡管理大学,除了大学之外,刚才还提到本科,我们的工业学院现在有5所工业学院,除此之外,现在也在世界各地吸引比较好的品牌来到我们新加坡这边开课,或者说开校有,有两所比较著名的学校,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这两所只是一个例子,我们现在也积极去世界各地吸引更多的品牌来到新加坡开班或者说开学校。

  主持人:说到学校,我想可能很多的网友都很熟悉了,他们一般在选择这些学校的时候,看重哪些专业呢?

  周长兴: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范畴。

  张赣民:新加坡的课程比较广泛,像现在比较热门的IT、金融、法律、工程这些都在新加坡有,像国大和南大这些各类的大学,每个学校都有各种不同的特色的课程,学生选择什么学校,什么课程在于学生自己的兴趣。有关每一个学校大概突出的课程是什么,我们可以建议网友上我们的一个新加坡教育的网站,是www.singaporeedu.gov.sg,这个网站上有一些相关的链接,上面有各个学校的一些大学的网站链接,可以找出想学什么科目,在什么大学,能够比较有特长。像新加坡南大的环境工程就比较有名,这只是一个例子,更多详细的内容可以上网站上查看。

  主持人:张小姐说的是比较有道理的,详细的情况可以通过网站去查询,因为我们不是校方的代表,大家去网站上查询是最准确的。说到学校,每一个驻华官员或者说留学相关的人员来的时候就会问,怎么来识别这些国家学校的真伪?就怕一些打着大学的名义让学生上当的学校。

  张赣民:关于这个问题,新加坡相关政府部门特别的重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在前年2003年2月1号,新加坡各相关政府部门由新加坡旅游局设立了一个教育服务署,专门来负责在新加坡教育在海外的留学推广,同时新加坡旅游局联合教育部,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还有新加坡生产标准与创新局这几个部委联合设立了新加坡教育这样一个品牌,通过这个品牌,我们也慢慢完善了一些制度,比方说在2004年2月1号,我们推出了一个学生利益保护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证海外学生,包括新加坡本地学生的一个福利,对于海外学生来说,他的学费可以通过银行和新加坡的保险公司缴纳,来进行学费的管理,这种情况就可以避免有些学校破产,或者说操作运行中遇到困难或者说无法运行的情况下,学生的利益可以保障。

  在这个学生利益保障之后,今年9月9号我们会推出一个“消协保证计划”,新加坡教育机构是经过官方认证的有一定品质的教育机构,必须参加政府的消协保证认证计划才可以招收学生。总得来说,有三个计划,新加坡素质级计划私立教育机构,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和“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通过这三个计划的实行,防止了欺骗学生的情况发生,至少学生的利益可以得到保护。

  新加坡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是以新加坡素质级体制为标准,鼓励私立教育机构加强内部的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以加强竞争力,新加坡素质级体制将根据有关标准来为各素质级的私立教育机构评分,对其管理水平、人力资源和商业运作过程进行评估,通过“速度通道”申请学生签证,缩短申请时间,留学生不需要交保证钱。

  “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包括有健全的学生福利保护措施和高水准工作机制的私立教育机构,同名的收费制度、明晰的学生索赔措施和体系、品质承诺公开化,确保教育和行政人员训练有素,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可在私立教育机构因破产或被规定关闭而无法继续运作的情况下,保护学生的学费免受损失。它亦可在私立教育机构未依据新加坡法院的判决向学生偿付罚款或者退还学费的情况下保护学生的利益。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包括两个计划,学费户头计划(托管户头)及学费保险计划。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提醒一下,中国学生在选择新加坡学校的时候,最好是参照英文的名称,因为在新加坡的注册是以英文来注册的,所以在选择校名的时候要以英文名称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使馆+实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