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专家对话:留学新走向低龄化势不可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59  出国在线

  俞:小平你好。

  徐:我们已经谈了很多话题了,观众都对你比较熟悉了,你依然穿着一身潇洒而男性化的牛仔服,是不是刚刚从教室里出来?

  俞:是的,差不多,我刚从学校的办公室里出来。

专家对话:留学新走向低龄化势不可挡

  徐:你在课堂里有没有看到小孩子在学英语?

  俞:有,现在新东方小孩学英语的倾向越来越严重。新东方本身有少儿英语部,很多孩子在那里是为了练习听、说、读、写。但是现在,在新东方的托福教室里面你也会看到一些初中学生。

  徐:最小的几岁?

  俞:最小的大概十二三岁,有一个父亲非常骄傲地告诉我,他的儿子在十二岁的时候托福考了620分。

  徐:是吗,今天我们要谈的话题就是留学的低龄化倾向。

  俞:这个现象在中国现在是越来越严重,尽管我发现父母们已经开始变得冷静下来了。最近,尤其是在今年年初对于“留学垃圾”问题开始讨论以后,许多父母开始更加谨慎小心地对待孩子选择出国的问题,但是从中国留学生整体来看,低龄化的倾向依然非常地严重。很多父母在孩子初中的时候就想把孩子送出去,也有很多父母在孩子高中的时候或者高中毕业以后要把孩子送出去。其实有很多孩子本可以参加中国的高考,可以获得高考的成功并能够进入中国的大学读书,可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一些父母鼓励孩子出国留学。

  徐:低龄化倾向根据你刚才说的,初中、高中以及高中后立刻出国读本科都可以统称为“低龄化”,当然越低龄似乎问题就越严重、集中。你刚才讲到一个问题,我忍不住要问一下,实际上你和我,我们都是中国大学的产物,也活得挺好,那么你对低龄化倾向有什么评论和分析,建议或者忠告?

  俞:这个实际上你刚才已经提到了,越低龄越糟糕这种倾向可能是会出现的。理由非常明显,就是说,除非父母中有一方能够跟着孩子一起出去读书,否则在孩子本身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确定,对中西方文化的认识本身非常模糊、缺乏理解的情况下,把孩子放到国外学习,一般来说容易使孩子产生孤独感,产生对文化价值判断的混乱,对自己人生价值确定方面的混乱,导致很多出去读书的初、高中学生出现一种现象,这个现象就是我们讲到的不再认真地学习有用的东西,反而把西方社会表面的一些东西给学来了。

  徐:但是你刚才讲到一个限定性的条件,假设父母跟着出去,还是可以的。

  俞:对,父母跟出去可以,因为父母凭着自己的阅历能够知道,什么东西对孩子的未来是有好处的,什么东西对孩子的未来可能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比如像咱们这样的父母进入西方社会就能够明显地分辨出来,西方社会中哪些东西对孩子有好处,哪些东西对孩子是有负面影响的。中国文化中哪些东西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哪些东西是应该让孩子能够引起警惕的,我们有这样的分辨能力。因为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做父母的自然都希望孩子能够往健康的方面成长,这样就会把良好的东西向孩子们灌输,把糟粕的东西给摒弃掉。

  徐:谢谢,但是不幸的是能够跟父母一起出去读书的话,严格来说就不叫留学了,那实际上是移居,更多的人出去实际上是离开了父母。

  俞:年纪很小就离开父母留学也不能说就完全不可行,比如说当时宋氏三姐妹,就是在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出去读书了,但是她们当时进入的是国外非常高档的寄宿制的教会学校,这种学校有着非常严格的对孩子的监管,有完备的教育制度和培训体系。在这样的寄宿制的教会学校中间,孩子受到的教育是完整的、一体化的,他们有像父母一样对孩子的监护人,其实当初像宋氏三姐妹出去留学的时候,是直接指派了某个人作为这些孩子们的监护人,对他们的成长负责任的。可是现在不少父母都把孩子送去一般的学校,走读性的学校,甚至是语言学校,以至于孩子从学校门一出来的时候就没有人管了,就成了社会上一种散漫人群的一员。

  徐:好,对于留学低龄化现象,实际上你又加了另外一个限制性条件,就是说低龄是可以去的,但是这个学校必须是那种有严格的监管制度的好学校。

  俞:是这样的,也就是说它对孩子的成长是负责任的学校,但是现在由于西方不少国家对中国采取教育产业政策,实际上对中国的孩子也带有某种不负责任的观念,反正只要你交钱了,到我这个学校来,我把我规定的课程给你上完。这样的话,像一些出去读语言学校的高中生等等,实际上是很难达到进入美国或者西方其他国家优等大学的那种成绩的,最后实际上就变成了一种失落的群体。

  徐:所以说低龄化倾向是有很多问题,但是你刚才还没有提到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低龄化的孩子,在十几岁的阶段,在十几岁的早期,他甚至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就这样送出去,在这个发育的过程中,你想想,对他们的身心成长肯定没有好处。

  俞:对他实际上带有某种摧残性。

  徐:刚才讲的对于早期的孩子身心没有好处,那么如果18岁了呢,可不可以送出去呢?这个年龄好像是发育已经完成了,但是15岁到25岁之间是人形成世界观、情感、价值观最重要的阶段。我历来警告向我咨询的家长们,你送孩子出去我也没有办法,但是这个18岁的孩子出去了,他整个的道德、价值观念、他的信仰都没有建立起来,出去以后又失去了父母的监管,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俞:你刚才说的确实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但是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出去留学的人。其实中国的孩子很多在高中毕业的时候,18岁的时候已经能够比较成熟地看待在中国所接受的教育,基础知识也比较牢固,很多孩子已经养成了比较好学的习惯,所以我的一些朋友的孩子18岁就到了哈佛、耶鲁、斯坦福这样的学校读书。他们在那儿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由于这样的大学本身的教育体系比较严密,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未来的目标很明确。

  如何使低龄出国热潮降温

  徐:这种例子从低龄者到高龄者都有。好学校、有着严格监管制度的学校,比如说你到英国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那种技术学校去,说实话就是小学生出去让人也很放心。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集中精力谈一下留学比较早的那些学生,有没有什

  么办法来帮助这些人,或者有没有什么另外的取代的方法来使得这些人低龄化留学的盲动或者热潮稍稍降降温。

  俞:第一点是父母们应该意识到,中国的教育体系相对来说虽然比较呆板,或者说比较固定化。

  徐:严格。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