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专家对话:留学新走向低龄化势不可挡(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59  出国在线

  俞:但是它对于孩子的一贯性成长来说,其实不能算有太大的坏处,比如说像咱们这些人都是从中国小学一直上到中国大学毕业,那么到国外去以后,上研究生,依然能够适应西方的教育状态,能够接受它的文化,并且有很强大的分辨能力,所以能把好的东西带回来,所以你也可以在中国大学毕业以后再到美国留学、工作。其实父母们在考虑把孩子从初中、高中就送出去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个孩子是不是确确实实有学习能力,而不是把他送出去玩。第二点就是对孩子本身的学习能力要做一个明确的分析,对孩子的前途要有一个明确的把
专家对话:留学新走向低龄化势不可挡(2)
握。如果你把孩子送到非常优秀的学校,初中也好,高中也好,大学也好,那么你可以比较放心,因为如果你知道孩子本身喜欢学习,而那个学校对孩子又比较严格的话,那么实际上就是说,他的前途基本上是有一定保障的。第三点,如果你在国内发现你的孩子成绩跟不上,或者国内不太好管,所以你认为送到国外去以后就会比较轻松,那么这样的想法必然是一种错误。

  徐:这样与其说是为了孩子的前途,不如说是为了家长逃避责任。

  俞:对,为了逃避责任。

  家长的责任

  徐: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家长给我写信说,他的儿子面临初中毕业,到底是上普通的高中还是国外的高中,还是读一个叫做IB Program,就是国际高中毕业文凭。我回答说国际毕业文凭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假如你决定一定要让儿子毕业以后上大学的话。

  因为这个项目实际上意味着中国教育的一个动向,也就是说把初中毕业以后出去读高中这么一个追求,从国外引到了国内,把脱离父母出去,变成了在父母身边学习。

  俞:这里面我讲一个前提条件,孩子在从10岁开始一直到18岁这段年龄中,父母既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又要给孩子足够的关怀,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价值观、性格等等是处于波动状态的,处在青春发育期,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关怀和教育极其重要。所以在国外,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国家也很少有父母把孩子在10岁的时候就送出去让他长到18岁,非常地少。他也是让孩子待在身边,但是给孩子足够的训练,让他们培养独立成长的意识和能力。这个时候我就想到了你的例子,因为你有两个孩子在国外读书,而且从小接受了非常完善的西方教育,但是据我所知你最近有一个计划,是要让孩子回到中国来读书,那么你出于什么考虑呢?

  徐:这也涉及留学低龄化。我一定要让他们回国,原因很简单,我希望他们做一个中国人,虽然这两个小家伙生在海外,现在中文讲得非常流利,但不会写中文,更不会读中文。我把自己的书拿回家,说儿子看看这是爸爸写的书,他说这是谁写的,我说这是我,徐小平,他看来看去“小……小……小”,他只认识这个字,儿子已经13岁了,我在13岁的时候,已经看《三国》《水浒》了,我不能不让我的儿子学会欣赏中国伟大优美的文化。

  俞:这是所有像你这一代留学生,或者包括一些移民家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徐:一个困惑。

  俞:就是这个家庭本身已经进入了西方社会生活,但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问题就出现了:孩子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能力和对于中国文化的接受能力,越来越低,或者越来越少。

  徐:所以第一,我一定要让他们理解中国文化,第二,更深一步,我不想让他们做一个在西方长大的、不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西方人,我要让他们做一个精通西方文化的中国人,简单地说,就是在中国接受基础教育,在中国完成他的基础教育。尽管他一定要把英文学得特别好,尽管他在某个阶段一定要出国,读个两三年书,所以我让他们回来。

  俞:其实像你的孩子,已经长到十几岁了,对于西方文化已经有一种直觉的感受,所以他们到中国来学习几年也不会忘记他们从小在西方受到的文化熏陶,他们依然可以带回来。不过我估计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你希望加强跟他们之间的沟通关系。那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你向你的儿子灌输这样的思想的时候,实际上你的儿子有可能出现逆反心理。

  徐:然而幸运的是我比较懂得青少年心理,我懂得巧妙地跟他们沟通,这个可能就说这么多,当然因为什么呢,我们回过头来讲。这个恰恰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在海外时间长了,我想让他们回来接受中国的教育,成为一个中国人,但是在中国这样的教育机会并不那么多,因为他在这个年龄插到中国的班上已经进不去了。

  俞:他的中文跟不上的。

  徐:可是我又绝不愿意让他们在中国上一个完全洋人办的学校,所以我的一个梦想就是要让他们上一个中国人办的、用西方语言授课的,中西结合的学校,因为这是时代需求,我们都希望有这样的教育。所以说这样的东西我理解,新东方好像作了一些尝试,现在到了哪一步了?

  俞:其实你刚才提到的一个命题直接涉及到了如何吸引留学生回国创业这样一个命题,是非常深刻的。比如说很多留学生之所以不愿意从国外回来,是因为他们的家庭在那儿,他们的孩子在接受西方的教育,而回中国以后又接不上中国的教育,这样就会形成一种断层。

  低龄留学回国后的障碍

  徐:这种顾虑应该说是留学生回国的最后一道障碍。

  俞:其实我碰到很多朋友都在跟我说,你能不能办这样一所学校,我的孩子既能在这儿学到中国的文化精华和语言,同时他还能为以后再到美国去读优秀的大学作好充分的准备,毫无

  疑问,他们就是想让我们把西方的也就是英语和英语所代表的西方文化能够同时引进这个学校作这样的尝试。

  徐:我们在作这样的尝试。

  俞:实际上,除了新东方,别的机构也在作这样的尝试。新东方从前年开始一直考虑要办这样一所中小学,现在这个中小学实际上已经成立了,在江苏省扬州,有着400多亩地,30多栋楼的一个优美的校园区。我们的理想非常简单,第一是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教育体系其实有非常优秀的地方,所以绝对不能排斥它,你不能办一所只有老外在那儿教英文和教西方课程的学校。第二就是在最有接受能力的时候,来接受另外一种语言的训练,其实难度就会比较小。比如说我们两个都能讲家乡话,讲得很流利,同时我们小时候也能讲普通话,讲得也不错,实际上地方话和普通话是两种语言的教育。后来我专门跟学生分析,为什么中国人讲英语要不就不太好,要不一开口就讲得很好,其实一定因为他从小就学到了两三种语言。现在中国小孩从小就开始学普通话,如果把英语引进去作为另外一种语言来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双语教学。从小学开始,一直到中学潜移默化的十年过程中,孩子的英语水平一定会大大提高,同时由于在这个语言教学中,引进了西方的比较先进的文化背景和文化知识,甚至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再跟中国传统的教学方法结合起来,会产生一种两者比较容易融合的效果。最后,培养出来的学生我希望他既能够参加中国的高考,能够考过去,同时,还能非常轻松地到国外的大学留学读书,继续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我认为一个人的接纳能力是无限的,潜能是无限的,如果从小有这样一套教育体系,那么孩子其实非常轻松就能得到这两种东西的融合教育。

  徐:事实上,假如这样的学校真的能够按照计划办下去的话,上这个学的人实际上就解决了留学低龄化的问题。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