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一个人的意大利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7:26  寄托天下

  临走的前一天,我一个人去吃了一盘意大利面:意大利肉酱面(Spaghetti alla Bolognese)。

  红色的番茄底料,夹着洋葱和肉的碎末,一层红红的浓汁紧紧包裹着金黄的螺丝型

  面条,还没有吃,就已经闻到了那股熟悉的味道:浓郁的,带点果菜味,有些生涩
一个人的意大利面
,有些甜酸,突然间把我的味觉击倒。

  这盘典型的意大利面,还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做波罗奶滋面。在村上春树的小说中,曾经反复地提到,每一次的出场,都有一段爱恨情愁。

  记忆中,那是一个闷热的夏天。

  我在杂乱的新村巷子的最里面,租了一套小屋,带厨房,有着一长排白色大理石的料理台。坐在厨房的窗台上,可以看到楼下出租屋里的那个每天夜归的歌手。

  南方的夏天,闷热无比。我每天两顿不厌其烦地吃面。在超市买2元钱的“香菇肉酱”罐头和卷面回家,很便宜并且很容易填饱肚子。

  把细细软软的卷面放入水中一煮,卷子面因为加了太多的碱,把一锅清水都漂成奶油色。罐头里什么都有,肉碎、香姑、土豆等等做成糊状,加一些添加剂,然而,奇香无比。在煮好凉干的面上浇上罐头里的酱汁,整个小屋立即弥漫着香菇奇怪的香味,那是香菇等酱料从罐头里闷久了突然跑到空气里的味道,怯生生但喷香扑鼻。这就是我的“自制意大利面”。每天,我就端着碗,坐在白色料理台上,一边吃面,一边透过窗子向巷子里张望。

  南方的雨,忽然就肆无忌惮地下了起来。滴滴达达,从搭出的雨蓬上滑落,没有方向,也不停留。

  是一段没有着落,也没有未来的日子。下午三点种,楼下的歌手照例会练歌,从《车站》到《罗拉》,哼哼讥讥地唱着,有时侯唱着唱着就跑调了,感觉到他老是心不在焉,竹帘后的脸是说不出的寂寞。

  有一天傍晚,在暗暗的楼道里遇见了一个陌生人。他说他是XX杂志的编辑,看到我寄给他们的小说,觉得很有意思,需要修改,所以径直跑来找我。

  我不记得我给多少杂志投过稿了,常常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他说:“你吃饭了吗?”我说,我吃面,吃饭挺贵的,我没有工作。

  然后,他说,走吧,我们去吃意大利面,我们边吃边聊。

  那家叫“拿波里”的意大利餐馆里,在菜单上,我见到了有生以来最多品种的意大利面。

  他耐心的向我解释上面的品种,看上去更像个waiter。

  “Pasta的种类有500多种呢,而酱汁的种类要超过1000种。”

  哗!真是不可思议。如果全部排起来,从我住的地方到火车站,差不多吧,我想。

  沿着意大利面的路,我可以回家了,不用呆在这个地方,等待,再等待。  林文杰/新浪伊人风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