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预警专题 > 正文

老板犯法殃及学生 五百中国留学生“受困”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3: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1日,法国巴黎一家私立语言学校因涉嫌出具假证明被警方查处,约500名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受困巴黎。消息传来,国内关注。3月16日,法国警方首次同我驻法使馆有关人员正式会面,通报该案进展情况。

老板犯法殃及学生 五百中国留学生“受困”巴黎
日前,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学生在咨询出国留学事宜。张勤摄

  老板涉嫌犯法 殃及数百学生

  3月3日,8名中国留学生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反映,3月1日他们上学时,在校门口被法国警察拦住。警察告诉他们,这个学校的负责人和老师已被带走进行调查。学生们见无法上课,产生各种担心,他们不知该怎么办,所以向教育处求助。

  被查处的学校叫“法中语言学校”,位于巴黎东北部的11区。学校是以“协会”名义注册的,学校老板黄大武(音译)是中国温州人,在法国有长期居留权。此校早被列为嫌疑对象,老板招摇过市、大手大脚的奢华生活已引起警方长久注意。3月1日采取查抄行动的是法国内政部情报处。当时,警方传讯了学校的所有老师和员工,这些人现已全都释放,只剩下老板在押。他已交待曾给100多人开过假学时和注册证明,每张证明600欧元。

  对黄的指控有“非法雇用”、“挪用学校资金”、“克扣工资”等,但主要是“协助非法移民”和“协助非法居留”,仅这两项指控如果成立,最高就可判10年徒刑。目前,案件处于司法预审阶段,整个司法程序的完成要8到12个月。

  在这个学校注册的学生大约有600名,其中约500名是中国学生。该校之所以能吸引不少人,主要是因为它学费便宜。在巴黎公立大学学语言,一年的学费大约要8000欧元,而黄某办的学校一年才收900多欧元学费。

  既未流落街头 也无立即遣返

  被查处的学校实际上是个语言培训班,不负责学生吃住,来就读的学生另有生活地方,因此未发生数百名中国留学生流落街头的问题。至于受害的中国留学生,现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刚刚交费和开始上课的,这部分人经济损失较大,但居留问题较小;二是刚刚续办完居留手续,这两部分人中有的已在教育处老师的建议下及时注册了新的语言学校;三是已上了几个月课,面临更换新居留证的,这部分人心情更为急迫,担心因拿不到学时证明其继续居留法国受到影响。法国警方明确表示,对该校学生的居留签证问题先暂时顺延,待问题查清后再处理,不存在中国留法学生将被大批遣返的问题。

  使馆倾力相助 有望妥善解决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立即组织使馆教育处和警务联络处同法国有关部门积极进行接触和交涉,以求得到妥善处理,使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教育处留学生管理组的官员向学生们承诺一定尽力提供帮助,稳定了学生们的情绪。他们随即向国内教育部报告,教育部据此发出留学预警。同学们听从忠告,推选出代表处理此事。

  另一方面,驻法使馆与法国内政部及巴黎警方建立了联系。3月16日,法国警方表示,他们查处该校并不是针对中国留学生,而是为了查处有违法犯罪嫌疑的该校负责人。法国警方承诺,他们将依法办案,对于正当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一定保护,对于带引号的“留学生”,即只注册不读书,而是在餐馆、超市打工的人,当然另当别论。对于索还学费问题,他们表示可以按法律途径解决。他们还表示,以后将加强同中国驻法使馆的信息沟通和情报交流,把有嫌疑的学校通报中国使馆,提醒中国留学生在择校时避免上当。

  忠告家长学生 留法要有准备

  近年来,到法国来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据我驻法使馆教育处统计,目前在教育处登记的有近两万人,没有登记的估计有好几千。这些留学生层次不一,其中70%是持有国内大专或大专以上毕业文凭而来留学深造的,其余30%则没到这个水平。

  受害的中国学生多是通过中介公司来法留学的自费生,他们许多人经过一两年的语言学习后,由于各种原因仍无法通过语言关进入专业学校学习,因此不得不继续滞留语言学校。此时,往往经济上也遇到一定困难,有的必须打工贴补生活必需。

  法国对语言学校学生打工有一系列严格规定。一般公立学校的语言学校都有打工许可,但必须在语言水平达到一定程度,而一些中国学生的语言水平恰恰又达不到,这就让某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已发出警示,希望在法留学和想到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今后在择校时要谨慎从事,最好选择正规的公立语言学校,并且要集中精力缩短语言阶段的学习,尽快进入专业学校学习。同时,教育处还提醒留学生们要了解和遵守当地的法律,遇到问题时要通过合法途径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张祝基 王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