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公务员资格证书后续管理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01   现代快报

  专家

  后续管理存在问题

  发放公务员资格证书

  “公务员考试能不能设置一个‘资格考试’,设置一定的有效期,比如说5年,一旦合格5年内任何时候都可以应聘公务员岗位!”江苏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进成在进行了相关调研后,提出这样的建议。

  郭进成向记者解释说,“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每年都兴师动众,很多人一考考几年,对于考生来说真是耗时耗力,为什么不能有个变通的办法呢?比如像驾驶员考试,都是先进行理论考试,两年内随时可以参加路考;评职称现在也是考、评分开,可以先参加英语、计算机考试,通过了再进行职称评定。那公务员考试是不是也可以先搞个资格考试,合格后几年内都可以应聘公务员职位,届时只要参加相应的专业考试或者面试就可以了。”

  郭进成认为,资格考试可以就公共科目考试的内容为主,包括《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资格考试作为进入

公务员群体的一个“门槛”,是一个基础考试,也是成为公务员的必要条件,在取得了这个“入门资格”后,可以发放一个专门的“公务员资格证书”,凡是持有“公务员资格证书”的人,每年公务员招考时都可以选择相应的职位去应聘,一次考不上,下一年还可以报名,直到“证书”超过有效期限。

  实行先考试再报职位

  记者获悉,目前江苏公务员考试实行的都是公务员职位考试,即在每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前就将所招录的职位列明,考生根据职位报名,在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核等合格后,可直接上岗。若因条件不符或职位有限当年没有上岗,笔试通过成绩当年失效。

  而一旦实行了公务员资格制后,原来的先填报职位再考试的方式也就需要随之改变。郭进成提出,这方面可以学习北京、上海的经验,在报名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不要求填报具体的职位,直到成绩公布,确定达到资格证标准后,才可以选择相应的职位自行应聘。

  这样一来,人事部门每年可以将公务员考试与公务员招聘分开运行,一年内可以固定两个时间进行公务员的资格考试,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而公务员招聘则另外选择时间,所有公务员职位可以在网上公布公开招聘,凡是有“公务员资格证书”的人都可以选择岗位应聘,考生与单位实行“双选”。为了给优秀的考生更多机会,还可以像高考填志愿一样,每人可以有限量地选择多个应聘岗位,届时再由相关部门组织面试进行取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