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发放《公务员资格证书》5年内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01   现代快报

  发放《公务员资格证书》5年内有效

  建议

  昨天,南京一名资深人事专家向记者介绍,“公务员资格证书考试,是公务员考试制度改革的一次探索!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个别城市试点推行,像北京就规定公务员资格考试的有效期为2年,凡达到合格线的考生2年内都有‘双选’的权利,但江苏及其他省份目前还未启动这样的考试模式。”

  “不过,这种资格考试的优点和缺点非常明显!”他指出,公务员资格考试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大大减轻了考生公共科目考试的负担和压力,考生取得这样的资格证书,几年内都可以有效。但是,后续管理问题上却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说,如何确保公平性。考生和用人单位双选时,面试或者专业笔试如果都是用人单位自行组织的,过程中没有相关部门规范管理,就很难保证公平公正。另外,公务员资格考试每年的内容都会有所改变,难易程度也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在一定程度上,又造成了不公平。

  链接

  北京上海试行做法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录取程序

  考生报名(必须选定专业考试科目,但不涉及招录单位和具体职位)——人事部门组织笔试——笔试合格者可参加网上职位报名——招录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单位面试——上岗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

  考生报名——人事部门组织考试——考试合格者,发放《北京市国家公务员录用资格证书》——各级机关与持证者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用人单位面试、考核、体检——报人事局审批——上岗

(快报记者:谢静娴 都怡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